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霍乱蔓延五分之一感染者为儿童 霍乱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2015-11-11 11:29:05      家庭医生在线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伊拉克在今年9月中旬确认爆发霍乱疫情。近期,由于连降暴雨和安全动荡,疫情持续蔓延至全国18个省区中的15个,近五分之一的感染者为儿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6日表示,联合国方面正在加紧开展救援行动,保护当地社区及家庭免受疫情影响,同时重点开展宣传行动,帮助当地民众保护自己免遭感染。

消息称,儿基会发布的最新疫情通报称截至目前,伊拉克境内出现的霍乱疫情已导致超过2200人染病,其中约20%为儿童。儿基会同世界卫生组织一道,正在为由伊拉克卫生部主导的霍乱疫情应对行动提供全力支持,重点致力于三个方面的工作,包括运送和确保清洁用水供应,为出现霍乱症状的民众提供治疗,并开展全国范围的卫生教育宣传行动,帮助民众加强自我保护。

霍乱是什么?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所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发病急、传播快、是亚洲、非洲大部分地区腹泻的重要原因,属国际检疫传染病。在我国属于甲类传染病。典型患者由于剧烈的腹泻和呕吐,可引起脱水肌肉痉挛,严重者导致外周循环衰竭和急性肾衰竭,一般以轻症多见,带菌者亦较多,但重症及典型患者治疗不及时可致死亡。

霍乱的临床表现有什么?

1、泻吐期。泻吐期多以突然腹泻开始,继而呕吐。一般明显腹痛,无里急后重感。每日大便数次甚至难以计数,量多,每天2000~4000ml,严重者8000ml以上。

2、脱水虚脱期。脱水虚脱期患者的外观表现非常明显,严重者眼窝深陷,声音嘶哑,皮肤干燥皱缩、弹性消失,腹下陷呈舟状,唇舌干燥、口渴欲饮,四肢冰凉、体温常降至正常以下,肌肉痉挛或抽搐。

3、恢复期。少数患者(以儿童多见)此时可出现发热性反应,体温升高至38℃~39℃,一般持续1~3天后自行消退,故此期又称为反应期。病程平均3~7天。

霍乱的预防措施有什么?

1、健康教育:要大力加强以预防肠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宣传教育,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免疫接种:目前尚无理想的、保护效果较好和保护持续时间较长的霍乱菌苗,因此不提倡使用过去沿用的霍乱疫苗用于霍乱的预防。

3、加强饮用水卫生:要加快城乡自来水建设。在一时达不到要求的地区,必须保护水源,改善饮用水条件,实行饮水消毒。

4、抓好饮食卫生: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特别要加强对饮食行业(包括餐厅、个体饮食店、摊等)、农贸集市、集体食堂等的卫生管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吃冰西瓜腹泻数日致尿毒症?尿毒症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尿毒症也就是肾功能衰竭,不能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多余水分和毒素等。导致尿毒症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三高、尿路感染或尿路结石、遗传以及滥用药物等……详细>>

总是腹泻跑厕所,怀疑自己有肠癌?这3种情况才需怀疑

排便是人体的一种生理现象,而且从排便的情况,我们也能得知身体的一些状况。如果几天都不排便,自然就属于便秘了。如果排便次数过多,也就是腹泻……详细>>

孩子喝了妈妈煮的豆浆后身亡 喝豆浆的注意事项有什么?

很多人自己买了豆浆机在家自制豆浆。但一定要小心!近日,有位妈妈就自己做豆浆给孩子喝,结果出事了!早上孩子急着上学,王女士把刚〝煮沸〞的豆……详细>>

北京:市民有出血性腹泻须报告 3种食物高危

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出通知称,市民一旦出现出血性腹泻症状,应尽快就医,不要擅用止泻药或抗生素。发生腹泻后应及时到肠道门诊就诊,……详细>>

总是腹泻怎么办? 当心你有可能治错病了

如今又快要到了入夏时节,每当这个时候总会有很多人出现腹泻的症状,严重的甚至拉水,而且还总是反反复复的经常腹泻,无论如何治疗总是没有半点效……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