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西柳州市长深夜散步落河溺水身亡 发生溺水怎么办?

2015-11-06 09:15:18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4日晚间9时47分左右,广西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落入柳江河,经搜救打捞上岸后,送医抢救无效死亡,死亡原因不明。一则流传于网上的“值班信息”称,事发当日21时47分左右,柳州市长肖文荪与其秘书在柳州市柳江河边散步落入柳江河中。

该消息还称,柳州市委办11月5日凌晨2时15分报告:肖文荪同志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死亡原因为淹溺。调查、善后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多名参与搜救的人员事后回忆,他们前往参加搜救时,并不知道落水的人是市长,到了现场听到议论才知晓。据悉,市长当夜被打捞上岸后,第一时间送至柳州市人民医院。次日凌晨,肖文荪经抢救无效死亡,遗体被送至柳州市殡仪馆。

发生溺水怎么办?

(1)保持冷静的头脑,避免惊慌失措。

(2)不会游泳者落水后,要保持镇静,采取仰面体位,头顶向后,口鼻向上露出水面,设法呼吸,等待他救。如果是会游泳者,小腿肌肉痉挛时,将痉挛下肢的拇指用力往上方拉,使拇指跷起,持续用力,直至剧痛消失,痉挛也就停止;若手腕肌肉痉挛,自己将手指上下屈伸,并采取仰卧位,用两足划游。

(3)抽筋的自救方法

①首先要冷静,立即呼救并告诉自己的同伴,同时向岸边转移。②手指抽筋可按摩患处,同时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停止。

③脚趾抽筋先深呼吸后屏气,不要在乎身体下沉,抓住抽筋的脚趾,用手将脚趾向抽筋的反方向伸展,即可缓解。

(4)呛水的自救方法

呛水是指吸气时不慎将水吸入到气管内。发生呛水时应保持冷静,应时刻知道自己的口鼻是否在水平面之上,以避免在呛咳时再次吸入水分。此时应克制咳嗽感,先在水面上闭气静卧片刻,再把头抬出水面,边咳嗽调整呼吸动作,待气管内的水分被排除后呼吸就会恢复正常。

(5)被水草及其他水下杂物缠住的自救方法

被水草或水下杂物缠住时最重要的就是冷静,应深吸气后屏气钻入水中,睁眼观察被缠绕之处,同时用双手帮助慢慢解脱缠绕,切勿挣扎,否则越挣越被缠紧。此时还要特别注意全身放松,放松后身体需氧量减少,能延长水下耐受时间。

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选择好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该水库、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

2、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镶有假牙的同学,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假牙落入食管或气管。

3、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5岁保洁员跳冰湖救出6岁女童 冬天不幸掉进冰窟窿该怎么自救?

近日,河南新乡,一名6岁女童在结冰湖面玩耍时不慎落水,危急时刻,一名65岁保洁员毫不犹豫跳湖施救,艰难爬行送孩子上岸。事后大爷用毛巾擦拭……详细>>

《今晚80后》段子手赖宝昨夜心梗去世,几天前曾发厌世信息?心梗来临如何自救?

心梗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突然中断,使得心肌持续性缺血而导致局部坏死,因为心梗丢失宝贵生命的人数逐年升高。患者刚开始会出现剧烈且持久的胸骨……详细>>

气温过山车哮喘易复发 哮喘病人学学自救

近来天气温差犹如“过山车”的折腾下,很多哮喘老病号都“中招”了———支气管哮喘复发,咳、咳、咳,咳得全身发抖,气喘如牛,弄得自已心烦意乱……详细>>

四川北川突发山洪致6死12失联 山洪来袭时该如何自救?

山洪有突发性,水量集中流速大,冲刷破坏力强,水流中挟带泥沙或石。山洪可摧毁房屋、田地和道路,导致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下暴雨时可突然增加河……详细>>

北京发布暴雨及雷电蓝色预警 遭遇暴雨灾害如何自救?

7月4日,在持续闷热的天气后,北京终于迎来一场“降温雨”。预计当前至4日9时城区及南部地区将出现小时雨强超过30毫米的短时暴雨。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