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苹果糖”当心利斯特氏杆菌病

2015-10-29 14:44:27      家庭医生在线

据日本HEALTHPRESS网站10月28日报道,“苹果糖”被作为万圣节的点心。但是,插入木棒的苹果糖不冷藏的话可能对身体有害,10月13日《mBio》网络版登载了这项研究结果。这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KathleenGlass等人的研究结果。

2014年在美国,因3家制造业公司出售的包装好的苹果牛奶糖(美国版苹果糖),利斯特氏杆菌病大为流行,12个州35人感染,7人死亡。利斯特氏杆菌病的症状为发热、头痛、颈部僵硬、肠胃损伤等,可能在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后数周,症状就会出现。

利斯特氏杆菌是广泛分布于河水或动物肠道等环境中的细菌。日本至今的食物中毒统计中,还没有利斯特氏杆菌导致的食物中毒案例。根据食品安全委员会的评估报告,估计感染利斯特氏杆菌病的患者一年有200人(2011年)(数据来源于日本厚生劳动省主页)。

何为利斯特氏杆菌病?

利斯特菌存在于世界范围的环境中,在鸟类、蜘蛛、甲壳类动物和非人类哺乳动物的肠道中。在人类,利斯特菌可以感染人体的任何一种器官,新生儿、70岁以上的人和免疫系统受抑或受损伤的人对利斯特菌最易感染。感染好发于7~8月份。利斯特菌病通常来自食入污染的乳制品或生的蔬菜。

利斯特氏杆菌病有什么症状呢?

脑膜炎是本病最常见的表现形式。起病可急可缓。新生儿可在通过产道时或产后被感染,产后1~3周发病,主要表现为拒食、多哭、易激惹高热、恶心、呕吐、嗜睡、惊厥、囟门突出及脑膜刺激征。成人患者常表现高热、头痛、恶心、呕吐、颈强直、昏迷,个别病人还可出现抽搐、偏瘫、脑疝。白细胞增高以粒细胞为主,偶见单核细胞增高。脑脊液改变与其他化脓性脑膜炎相似。

胎儿经胎盘感染此菌后,可出现流产、胎死宫内或生后数日的新生儿发生严重播散性利斯特氏菌病;新生儿室中的暴发流行表现为播散性内脏肉芽肿和脓肿形成。患儿表现发热、呕吐、腹泻、呼吸窘迫、紫绀、呼吸不规则或暂停、抽搐、肝脾肿大、出血性皮疹和化脓性结膜炎等。

淋巴结感染者可突然发热、发冷、头痛、咽痛、颈及全身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白细胞增高,并有程度不一的单核细胞增多。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主要区别是:①利斯特氏菌感染者嗜异性凝集试验阴性;②血或咽拭子培养可分离到利斯特氏菌。

孕妇患利斯特氏菌病后可能表现为亚临床型,亦可有急性发热而与流感相似,有时又类似肾盂肾炎。病情多不严重,但妊娠5个月后发病者,胎儿可能受严重影响。

有脑膜炎者多数同时有败血症存在,部分病人可仅表现为败血症,其临床表现与其他细菌引起者并无特殊之处。利斯特氏菌还可引起心内膜炎、关节炎、骨髓炎、腹膜炎及胆囊炎。接触病畜还可引起化脓性皮肤感染或化脓性结膜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 严恒

  • 李光林

  • 李玉杰

  • 林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