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宁波一小女孩恶作剧外公误饮老鼠药 药物中毒怎么办?

2015-10-23 10:39:14      家庭医生在线

外孙女跟76岁的外公开玩笑,错把老鼠药当糖果,倒入其茶水中。误服后,外公被送到医院治疗。昨天,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宗建平发了这么一则微博,提醒市民务必把老鼠药保存好,不要轻易让孩子触碰到。10月19日深夜11点多,李大爷口渴,就顺手拿起茶杯喝茶。20日早上,他突然感觉腿部不适,接着连路也没法走了。原来,是李大爷的外孙女(大约四五岁),找到这些老鼠药以为是糖果,想跟外公开个玩笑,于是把药倒进茶水。

老鼠药中毒有什么症状?

老鼠药中毒症状,安妥中毒:主要症状有上腹烧灼感、恶心呕吐、口渴、咳嗽嗜睡、严重者呼吸困难、青紫、昏迷甚至肝大、黄疸。

老鼠药中毒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1、催吐,1:2000高锰酸钾洗胃。

2、服硫酸钠或硫酸镁30--50g导泻。

3、忌进含油食物和碱性食物,减少安妥吸收。

药物中毒有哪些急救措施?

药物中毒可大可小,我们看看药物中毒后有哪些急救的措施?

如果是过量服用了维生素、健胃药、消炎药等,通常问题不大,只要大量饮水使之大部分从尿中排出或将其呕吐出来即可。

若是大量服用了安眠药、有机磷农药、石油制品及强酸强碱性化学液体等毒性或腐蚀性均较强的药物时,原则上医院在附近的应立即去医院抢救。医院离家较远的,在呼叫救护车的同时进行现场急救。

现场急救的主要内容是立即催吐及解毒。催吐的目的是尽量排出胃内的毒物,减少其吸收。对于误服安眠药、有机磷农药的患者,可让病人大量饮用温水,然后用手指深入口内刺激咽部催吐。如此反复至少十次,直至吐出物澄清、无味为止。催吐必须及早进行,若服毒时间超过三四个小时,毒物已进入肠道,催吐也就失去了意义。同时还要注意:已昏迷的患者和误服汽油、煤油等石油产品者不能进行催吐,以防窒息发生。

对于误服强酸强碱性化学液体的患者,不可给予清水及催吐急救,而是应该立即给予牛奶、豆浆、鸡蛋清服下,以减轻酸碱性液体对胃肠道的腐蚀。若是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患者,呼出的气体中有一种大蒜味,可让其喝下肥皂水反复催吐解毒。同时立即送往医院急救。

药物中毒后的饮食调理原则是什么?

合理膳食可多摄入一些高纤维素以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营养均衡,包括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等必需的营养素,荤素搭配,食物品种多元化,充分发挥食物间营养物质的互补作用,对预防此病也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六旬大妈胸闷公交车乘务员施援手 突发胸闷怎么急救?

前天晚上6点30分,南京扬子浦口公交510线公交车驶向石佛寺站途中,一名年过六旬的大妈因胸闷,突然斜倒在座椅上。公交车乘务员曹成梅赶紧上……详细>>

沈阳电梯发生故障2人坠亡 发生电梯事故你应该怎么做

目前,现场已拉上警戒线封锁,留守的物业人员三缄其口,不肯接受采访。警方、质监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更多网友呼吁有关部门能彻底解决电梯安全问题……详细>>

大学生脑死亡捐器官救助3人 脑死亡是怎么回事

毛世行19岁襄阳人,是湖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毛世行提着从外面买的晚餐返校,经过洪山区黄家湖西路湖北中医药大学路段时,不幸……详细>>

女性心脏病患者死亡率升高 夏季预防心脏病做好这几点

研究发现,在医院的急诊室如果接诊医生为男性而非女性,那么女性心脏病患者死亡的可能性就会升高。如果女性患者接受的是女医生的治疗,就会对其生……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