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白天睡太多会导致糖尿病风险增加56% 糖尿病知多少

2015-10-19 11:27:56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在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的年会上,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的Tomohide Yamada博士介绍了他们的一项最新研究,他们发现白天睡觉或在白天进行长时间小睡都与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有关。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meta分析研究了白天睡眠或小睡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之间的关系。他们以白天睡眠,小睡和糖尿病为关键词在2014年11月份之前发表的文章和研究结果中进行了搜寻,在找到的683项研究中,共有10项为公认的高质量研究,共包含了261365名亚洲和西方研究对象。经过研究后发现,过多的白天睡眠会导致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大约56%,小睡时间超过60分钟,会导致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大约46%。

上夜班的人没有办法,只能白天睡觉,这样颠倒黑白的模式确实很伤身体。专家表示,“上夜班很无奈,不过,现在很多小年轻,做夜猫子,人为黑白颠倒就不应该了。”从古到今,都是白天干活晚上休息,这是人类几千年形成的生物钟,而且有一些激素就是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才分泌,白天不分泌。如果颠倒黑白,激素分泌异常,自然会让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变得猖獗一些。

为何患上糖尿病?

1、遗传因素

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显的遗传异质性。糖尿病存在家族发病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临床上至少有60种以上的遗传综合征可伴有糖尿病。1型糖尿病有多个DNA位点参与发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点多态性关系最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发现多种明确的基因突变,如胰岛素基因、胰岛素受体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线粒体基因等。

2、环境因素

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个体容易发病。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统异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萨奇病毒,风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后导致自身免疫反应,破坏胰岛素β细胞。

如何预防糖尿病?

1、脑力、体力活动平衡。

运动状态下,人体对葡萄糖的代谢作用是最活跃的。还可以改善胰岛素受体的功能,降低血糖。许多糖尿病的患者有着很大的精神压力,就像长期从事高度紧张的工作,思想比较压抑,或是受到精神打击等等。

2、运动

糖尿病患者要加强身体锻炼,要保持一定运动量。控制饮食再加上锻炼,体重就不会过胖。我们大家都知道,肥胖是造成糖尿病的因素,不肥胖患上糖尿病的机会就会减少哦。

3、饮食

对于糖友来讲,饮食方面是应该特别注意,特别是高热量副食一定要少吃。有时吃也能吃出麻烦来,要适当的吃,科学的吃,有道理的吃,但是绝对不能乱吃。

5、心态

心态的调节工作,糖友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这对于糖尿病的预防很重要,各种心理不平衡会进一步加强胰岛素的抵抗,促使糖尿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站广州!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携手广州妇儿中心 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3月22日至24日2018自然学术会议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的国际顶尖专家出席盛会并发表主……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聚焦慢病管理 助力健康中国 2021-2022年度人民健康之星推荐活动深耕连锁战略合作

10月20日,“首届中国OTC大会暨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以岭药业公益支持、老百姓大药房、一心堂药业、漱玉平……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蒸妙亮相广州美博会 “互联网+中医馆+社区+”全新营销模式引关注

2016年9月4日~6日,第45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在中国进出口交易会展馆举行。本次展会拥有26万平方米展览面积,国内外数千参展商云……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