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女生追剧《琅琊榜》大结局患耳石症 耳石症如何诊断

2015-10-19 10:04:37      家庭医生在线

火爆的电视剧刚刚播完,一名为看大结局熬夜追剧,第二天醒来后突然头晕目眩,恶心呕吐。在医院检查,被确诊为患了耳石症。

21岁邓莎(化名)读大三,是典型宅女,最近《琅琊榜》热播,邓莎每晚在寝室里拿着平板电脑低着头看到很晚。这周,邓莎由于学习忙没时间,周五回家后,她就开始熬夜追剧,看到凌晨3点多钟才睡。结果第二天醒来时,感到头晕恶心,到医院确诊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即“耳石症”。

神经内科医师介绍,人的内耳上有囊斑,表面覆有一层耳石膜,因为有很多碳酸钙的结晶,所以形象地称为“耳石”。低头族长期熬夜,睡眠不足,有可能引起“耳石症”,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情况会引起耳石症呢?

引起耳石症的原因

1、前庭迷路的自发性退行性改变:若本病发生于老年者且无明确诱因时,可能为前庭迷路的退行性变化使内淋巴中产生高比重的沉淀物所致。

2、迷路震荡:耳石症是头部外伤后出现的最常见的前庭病变。有报告颓骨纵行骨折的病人中这种位置性眩晕的发生率占47%,头部严重损伤但无颅骨骨折的病人中约占20.8%。其发病机理可能为椭圆囊耳石膜破裂。耳石释放于肉淋巴。这种类型其症状可维持2—6个月,因为移位的耳石吸收需要上述时间。

3、中耳炎:专家发现本病多发生于既往或现在有耳部感染者。在100例耳石症者中有中耳炎者占26例。

4、耳手术。可发生于耳手术、特别是镫骨手术后。主要是损伤椭圆囊耳石膜,使耳石释放于肉淋巴浓所致。

耳石症有哪些症状表现

“耳石病”因事发突然,除眩晕症状外还会给机体带来惊恐、头懵、不敢行走转头、不敢卧睡等,给患者的生活与学习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单纯的耳石症对病人无生命危险,其治疗效果也相当肯定,复发者很少或有个体差异,不必过于担忧。

耳石症主要表现:当头部迅速运动至某一位置时出现的短暂旋转性为主的眩晕。常在晨起、夜卧、床上左右翻身、低头屈身或抬头仰视时突发出现,甚至有的在美容,在医院做B超或CT时突发。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但幼儿及儿童却极为罕见,一般多见于中老年患者。石脱落会引起眩晕,正常人的平衡功能是由视觉系统、本体感受器和前庭感受器组成的,耳朵里面的前庭感受器是负责平衡的主要器官。内耳感受人体的位置以及运动变化,再把这些信息输送到大脑。如果一旦出现问题,错误的信息输送到大脑,患者就会感觉天旋地转,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眩晕。“耳石症患者只是在头部倾向某一方向时感到眩晕,而且持耳石脱落会引起眩晕,正常人的平衡功能是由视觉系统、本体感受器和前庭感受器组成的,耳朵里面的前庭感受器是负责平衡的主要器官。

耳石症如何诊断

耳石病头位性眼震检查,令患者坐床上,先仰卧垂头位,观察10秒无眩晕及眼震后,令坐起再观察10秒,再令头侧向一方仰卧,观察10秒,再仰卧垂头向另一方,观察10秒,每次变动体位、坐起及躺倒均应在3秒钟内完成,如在某体位时出现眼震,应持续观察30秒,如眼震持续不消失即为试验阳性。如右耳向下时旋转眼震向右,眼向左侧凝视则出现垂直性眼震,反复试验均为阳性,称为非疲劳型;反之,反复测试不再出现眼震,称为疲劳型。在不同头位出现的眼震方向不变称为定向型;如出现不同方向的眼震则称为变向型。凡眼震在单向头位出现,持续时间较短,有潜伏期,定向型有疲劳反应者,多是周围性病变;反之多属中枢性病变。视跟踪及视动等其他试验一般均正常。其次,冷热变温等前庭功能试验正常。最后纯音听力测试多正常。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京精神病患者已超12万 为何精神病人越来越多

昨天是第2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据民政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精神病患者已超过12万人,其中有3000人长期住精神病院治疗。按照现有条件,……详细>>

韩星金宇彬鼻咽癌治愈后复工拍摄 鼻咽癌这4个症状别大意

韩星金宇彬患鼻咽癌已经有两年了,最近他有了新动态,据韩媒报道,金宇彬已经恢复健康,正常讨论参与讨论出演新的作品,粉丝们十分期待,据17年……详细>>

广东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 手足口病初期有何症状?

4月来临,广东又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多见于5岁以下婴幼儿,但成人也会发病。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详细>>

月经量多竟是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有何特征?

45岁的女教师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以为是更年期的正常反应。近日,她因为下腹剧痛、大量阴道出血到医院急诊,没想到竟查出子宫内膜癌晚期。那么……详细>>

葡萄牙发生地震 地震来临前有六大异常现象

据外媒报道,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EMSC)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1月15日葡萄牙中部地区发生4.9级地震。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