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深圳急诊科女医生被打致脑震荡脑震荡会怎么样?

2015-10-12 14:46:52      家庭医生在线

8日下午,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女医生因拒绝向患者做“不处理也不会产生任何问题”的保证,遭到患者男性朋友的殴打,医生牙槽骨骨折,颌面部软组织多处挫伤,目前正在住院治疗。

深圳又发生一起暴力伤医事件。9日,深圳市人民医院通报,8日下午,该院急诊科女医生因拒绝向患者做“不处理也不会产生任何问题”的保证,遭到患者男性朋友的殴打,医生牙槽骨骨折,颌面部软组织多处挫伤,目前正在住院治疗。

8日下午,一名女性患者因与男友吵架,自称喝杀虫喷雾剂到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医,医生告诉患者需马上洗胃,患者遂改口说没喝进去,只是喷到脸上,医生告诉患者此类情况仍需对症处理,患者拒绝,并要求医生保证不处理也不会产生任何问题,医生告知患者如果不做处理没人可做出此类保证。此时陪同的男性朋友情绪激动,破口大骂医生没有医德并转身离去。

然而,当医生准备接诊下一位患者时,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返回的患者男性朋友持血压计击中面部。经检查,被打医生初步诊断为牙槽骨骨折、脑震荡、应激性高血压以及颌面部软组织多处挫伤。目前该医生正在住院治疗。

何为脑震荡?

脑震荡是指头部遭受外力打击后,即刻发生短暂的脑功能障碍。病理改变无明显变化,发生机理至今仍有许多争论。临床表现为短暂性昏迷、近事遗忘以及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体征发现。它是最轻的一种脑损伤,经治疗后大多可以治愈。其可以单独发生,也可以与其他颅脑损伤如颅内血肿合并存在,应注意及时作出鉴别诊断。

脑震荡会怎么样?

1、短暂性脑干症状 外伤作用于头部后立即发生意识障碍,表现为神志不清或完全昏迷,持续数秒,数分钟或数十分钟,但一般不超过半小时,病人可同时伴有面色苍白,出汗,血压下降,心动徐缓,呼吸浅慢,肌张力降低,各种生理反射迟钝或消失等表现,在大多数可逆的轻度脑震荡病人,中枢神经功能迅速自下而上,由颈髓-延髓-脑干向大脑皮质恢复;而在不可逆的严重脑震荡则可能是自上而下的抑制过程,使延髓呼吸中枢和循环中枢的功能中断过久,因而导致死亡。

2、逆行性遗忘近事遗忘。 患者意识恢复之后不能回忆受伤当时乃至伤前一段时间内的情况,脑震荡的程度愈重,原发昏迷时间愈长,其近事遗忘的现象也愈显著,但对往事远记忆能够忆起,这可能与海马回受损有关。

3、神经系统查体。 无阳性体征发现。

4、意识障碍 多数程度较轻,可以有意识丧失或仅是一过性的神志恍惚,意识障碍可以短至数秒钟、数分钟,一般不超过20分钟,意识清醒后可以恢复正常。

5、遗忘症。 多表现为逆行遗忘症,即伤员对受伤当时情况或受伤的经过不能记忆。

6、头痛、头昏 在受伤后数日内明显,以后逐渐减轻,有的病人自觉症状很重。头痛、头昏常持续很长时间。

7、恶心、呕吐 多数较轻,1一2日内消失;小儿常较明显,有的甚至可以成为主要症状。

8、其他 可出现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表现为情绪不稳、易激动、不耐烦、注意力不集中、耳鸣、心悸、多汗、失眠或噩梦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他装着使命而来,成就人间大爱” 好医生贺运河一路走好!

家庭医生在线从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获悉,该院急诊科主任、中国好医生、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贺运河同志,因病于2019年9月19日20时……详细>>

老人8次拨打120服务相同收费不同

昨日,家住武昌的唐锡文(化名)老人反映,今年元月至今8次拨打120急救电话,每次救护车都是将他送到离家不到3公里的医院治疗,令人不解的是……详细>>

泰拳王被暴头 头部受伤如何急救?

北京时间7月28日晚,世界级格斗大赛《昆仑决》携手TOP KING在香港九龙展贸中心上演十余场精彩纷呈的搏击饕餮盛宴。本次赛事吸引了十个……详细>>

专家称不良习惯难戒除与脑部快感机制有关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你是否发现难以兑现“新年誓言”?比如抛弃垃圾食品,进行锻炼或者戒烟?美联社3日报道称,人们的很多坏习惯之所以根深蒂固,……详细>>

“佛系”医生贺运河:做医生就要胸怀广阔 心地善良

荣誉有时,平凡有时、困顿有时……贺运河做了半辈子的“拼命医生”,如今告诉我们,面对生活,不如“佛系”一点儿,顺其自然……详细>>

  • 张世忠

  • 王海军

  • 张泽舜

  • 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