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马术骁将迪拜王子突发心脏病逝世 为何心脏病“偏爱”运动健将

2015-09-21 15:03:52      家庭医生在线

据当地媒体20日报道,阿联酋迪拜酋长之子、亚运会马术冠军谢赫·拉希德·本·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19日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34岁。

谢赫·拉希德王子是阿联酋体育圈明星,在马术方面他取得过不错的成绩,曾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获得个人和团体两块马术耐力赛金牌。除了马术,他对于滑翔、冲浪、排球等体育项目也都驾轻就熟。此外,他还曾担任过阿联酋奥委会主席。

又是运动健将心脏病突发死亡的消息,令人唏嘘。心脏猝死已经成为竞技场上最大的隐形杀手,而且呈现低龄化状态,运动健将被称为“最容易猝死的行业”之一,史上死于心脏病的运动员不在少数。仅仅在本月的14日NBA传奇巨星摩西-马龙因心脏病病逝,享年60岁。

因心脏病离世的运动员

1988年,美国著名女排选手海曼猝死在赛场上,年仅31岁;

1998年,奥运会田径女子100米和200米金牌得主、美国名将格里菲斯·乔伊娜在睡梦中猝死;

2001年1月4日,中国男排主力队员朱刚在训练中突然倒地,因心脏血管瘤破裂去世;

2004年2月,34岁的环法自行车大赛冠军潘塔尼猝死;

2007年8月28日,塞维利亚球员普埃尔塔死于心脏病,年仅22岁;

2009年8月9日,西甲西班牙人队队长达尼·哈尔克死于心脏病,此前他从未有心脏病史;

2011年12月17日,NBA亚特兰大鹰队球员科利尔猝死训练场,他可能死于心脏扩大症;

2011年5月11日,34岁的前NBA球星罗伯特·特雷勒家中死于心脏病发作;

2011年4月3日,阿根廷橄榄球运动员迭戈·塞拉尔比赛结束后死于心脏病;

2015年9月14日,NBA传奇巨星摩西-马龙因心脏病病逝。

为何心脏病“偏爱”运动员

人们印象中,运动员都是身体强壮,特别是心脏格外强悍。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猝死对运动员反而格外“偏爱”。近年来放眼国际体坛,运动员猝死早已不是新鲜话题,“更快、更高、更强”,超负荷的运动容易导致心肌缺血。“运动员的突发心梗,通常和疾病关系不大,主要是心脏结构问题导致”,伦敦心脏病急救中心的阿奇·博尔德博士说,“这种因为剧烈运动而产生的心脏综合征,是运动员在职业运动中潜移默化产生的,它很可能被忽略,在某个时间集中爆发,造成悲剧”。

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科拉德教授曾对21岁以上意大利青年人进行过调查,研究表明激烈竞争的年轻运动员发生猝死的危险显著高于非运动员,而且猝死多发生在秋冬季之间,男性的猝死率是女性的10倍左右。

猝死的泛滥已经在世界体坛引起重视。但是,在医学如此发达的今天,人们对于这个“幽灵”却有些束手无策——即使是最高明的医生,都无法预知谁会被猝死盯上。欧洲心脏病学会成员多利安·杜格摩尔博士说,心血管疾病更多在进行剧烈运动的情况下才会显现出来,也就是说,在死亡降临前,运动员一般无法知道自己身上隐藏着“杀手”。而且,运动员经常要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比赛,对心脏的负荷是一种挑战,猝死的几率会更高一些。

正常人运动猝死概率很低

“其实老百姓日常锻炼时完全不必产生这种恐慌心理,专业统计显示,正常成年人运动猝死的概率很低,仅为0.3‰。只要不是有心脏方面的家族史,没有先天性的心脏疾病,大家都可以放心地参加体育活动。”体育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建议。运动是一把双刃剑,这并非危言耸听。它有促进健康的一面,也有摧毁生命和健康的另一面,这样的事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当然这说明运动造成的伤害是个别的,其健身效益是主要的,只要引起足够重视,伤害可以避免。

有家族史或者心脏方面隐患的人,可以去医疗条件较完备的大医院进行检查。因为很多心脏疾病,是在常态下无法发现的,所以建议有这方面疑虑的人可以选择做“心脏负荷实验”。通过对心脏负荷的增大实验,可以发现一些隐藏问题,然后再根据医生的专业建议,选择体育活动。

如何预防心脏病猝死?

1、坚持锻炼身体,锻炼的时间最好不要在早上,特别是冬季,早晨是心血管疾病发作最多的时间,50%以上的猝死都和心血管疾病有关,锻炼的时间最好在下午5点前后或者晚饭后的2-3小时,不过也不能过度锻炼,适当锻炼就行;

2、不要过度疲劳,工作固然重要,但是活着是前提,很多猝死的例子都是过度劳累所致,保持情绪的稳定和心情舒畅也是非常重要的;

3、定期去医院检查,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人,做到预防第一,普通的心电图检查都可以发现潜在的引起猝死的危险信号;

4、饮食方面,多吃植物纤维多的蔬菜和粗粮,增加维生素的摄取量,控制甜食,含盐分多的食物少吃,少吃腌制食物,煎炸的也要少吃,不要吃的特别饱以防肥胖,不适宜快速喝很多冰凉饮料,以免发生冠脉痉挛;

5、不要精神过度紧张,因为精神紧张会引起血压升高,加重心脏的负担,出现心律失常,如果是老人,情绪激动很容易引起心肌梗塞,脑梗塞,脑出血等,非常危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迪拜空姐是这样炼成的

在迪拜参观了阿航空乘训练基地,才知道原来空姐是这样炼成的详细>>

迪拜酋长长子因心脏病去逝 如何得知自己有无心脏病?

据当地媒体19日消息,阿联酋迪拜酋长长子拉希德•穆罕默德•拉希德•马克图姆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34岁。拉希德是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最年长……详细>>

马术骁将迪拜王子突发心脏病逝世 为何心脏病“偏爱”运动健将

据当地媒体20日报道,阿联酋迪拜酋长之子、亚运会马术冠军谢赫·拉希德·本·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19日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3……详细>>

  • 王昊飞

  • 黄伟钊

  • 胡锦兴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