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汇医网人才交流服务平台启动 致力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

2015-09-18 17:29:3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菩提医疗健康管理集团共建人才交流与发展平台,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健康长久发展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得人才者得天下,对于医疗卫生行业而言,得医生者得天下。人才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行业和一个医疗机构发展中最宝贵的资源。当前,我国的非公立医疗机构普遍缺乏高水平的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和医院管理人才,缺乏合理的人才梯队,严重制约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健康发展。

为了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鼓励和加快社会办医发展,优化卫生人才的资源配置,切实解决社会办医所面临的人才交流与培养等困难,9月18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与菩提医疗健康管理集团在北京为共同打造“汇医网”举行人才交流平台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携手开发启动“汇医网”人才交流服务平台,引入“移动互联网+医疗”思维和运用O2O模式搭建人才资源整合平台,希望由此能够汇聚卫生人才,促进医务人员合理流动,使其在流动中优化配置,着力推动公立与非公立医疗机构之间卫生人才交流与合作,探索以行政推动、行业引导、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模式,解决非公立医疗行业发展所面临的人才匮乏等突出问题。


“汇医网”人才交流平台签约仪式

今年初,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推动医师的合理流动,规范医师多点执业。同年6月国务院《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中,又进一步指出:鼓励社会办医加快发展,合理控制公立医疗机构数量和规模,拓展社会办医发展空间,鼓励和规范医师在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医疗机构之间流动,到基层、边远山区、医疗资源稀缺地区和其他有需求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规定医务人员在学术研究、职称晋升、定期考核等方面不因多点执业而受影响。

但目前的现状是:尽管政策利好频频,多点执业等政策却“叫好不叫座”,效果不尽如人意。纵观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其主要来自公立医疗机构的退休人员,以及刚从医学院校毕业的青年医生。前者有技术和经验,但年迈体弱,难以全身心投入医疗服务;后者年富力强,但临床经验缺乏,技术水平不高。同时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管理人才也是非常短缺,无法对医院运营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

“到2020年,社会办医院将占到全国整体医疗能力的30%”,“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这是《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国办发〔2015〕14号)文件中首次为医改提出了量化指标。但人才的管理体制与机制导致人才缺乏已经成为社会办医发展的最大因素之一。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驻会副会长赵书贵表示,“促进社会办医对于非公立医疗机构而言是非常利好的政策,但现实中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医疗卫生人才短缺、人才交流渠道不通畅等问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在推进人才交流服务中,可充分发挥NGO组织所具有的独特的优势地位与作用。作为代表全国非公立医疗行业及其机构的共同利益,以及政府与行业之间联系与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可有效地向政府反映行业的诉求,协助政府制定和实施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法律法规、行规行约和各类标准,规范本行业经营行为;对本行业诚信经营和服务质量、竞争手段等进行监督管理,维护行业信誉,鼓励公平竞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维护非公立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协会正在积极建设各学科全国性分支机构,为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提供与公立医院知名专家共同进行学术研究,人才与技术培训,职称晋升等。同时,协会希望通过与菩提医疗集团合作,打造一个信息透明且便捷的人才交流和人力资源开发平台,让各类各级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平台准确找到合适的医生,提升个人价值,精准推荐适合个人发展的优秀的非公立医疗机构,从而实现医疗卫生人才和各级医疗机构共同健康发展”。


“汇医网”人才交流平台签约仪式

“国家促进专科医生和资深医师多点执业,为解决中国面临的医疗资源不平衡提供了优化的重要手段,然而现在的医疗行业面临着人才需求难以精准匹配的问题”,菩提医疗健康管理集团董事会主席付钢表示,“针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菩提医疗健康管理集团去年捐赠100万,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共同建立了《中国医疗制度与非公立医疗事业发展系列研究》课题,通过非公立医疗机构人才现状和发展研究等调研,了解人才现状并预测未来需求;洞悉非公立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原因;探索非公立医疗机构人才队伍的完善对策,在此基础上,菩提医疗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携手,希望通过为中国的非公立医疗机构解决医生资源匮乏的问题,同时把他们的需求与公立医院资深医师的多点执业渠道需求进行精准的匹配,从而有序推进医师的合理流动”。

菩提医疗健康管理集团以生态圈协同为特点的中国医疗行业人力资源优化平台,以健康云服务为基础,正在搭建包含智慧城市、智慧医院、智慧医生、智慧企业、智慧药店、健康管家的智慧生态圈,以智慧生态圈优化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水平。在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中,集成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与资源。通过扎实的数据整合能力、互联网构架能力。

汇医网本着服务广大医疗卫生人才和非公立医疗机构群体的宗旨,以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努力为社会办医营造良好人力资源平台,积极增加医疗卫生人才资源。未来汇医网将逐步搭建互联网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开发平台,协助和引导医疗机构和医疗专业人才双向选择、合理流动;协助非公立医疗机构人员培养与继续教育;协助非公立医疗机构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医疗质量;通过与医学院校、教学医院等的定点合作,开办医疗卫生专业人才培养与生源输出等。

汇医网将为非公立医疗机构健康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人力资源服务、开发与支持,同时助力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扩大服务供给,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以持续有序地良性发展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期待这个探索开拓性的工作能够得到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的大力支持,提供更多宝贵意见,更希望有志于投身该项事业发展的有识之士联系加盟,共同开创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大好前景,实现个人的自我价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食药监局发布器械质量公告:11家企业12批次产品不合格

12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2016年第9期国家医疗器械质量公告,通报了对天然胶乳橡胶避孕套等5个品种184批(台)医疗器械的质……详细>>

我国实现72小时内查明突发传染病原:三位一体构筑传染病“防疫大堤”

多年前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让人们对突发性传染病有了“切肤之感”,也正是从这一标志性事件起,我国的传染病防治和应急体系不断完善。详细>>

重磅•西普发布 | 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榜单出炉,可瑞达、可威、片仔癀等11个品牌入选最具临床价值榜!

8月14日,2020西普金奖颁奖盛典在西普会上隆重举行,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系列榜单盛大发布。162个品牌(含锐榜)荣获西普金奖……详细>>

2017年《中国成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诊治指南》发布 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症状有哪些?

2017中国减甲指南备受关注,在内分泌科,除了人们熟知的糖尿病,最常见的就是甲状腺疾病。其中,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即我们常说的甲减由于起病……详细>>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眼中的中国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发病中美差十年

9月3日,在第六届中美健康峰会上,哈佛大学医学院的教授Jennifer Haas带来了美国乳腺癌筛查的经验和教训,她也对中国目前乳腺癌的……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