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怎样刷牙才科学?刷牙不应用力过度

2015-09-08 09:14:06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牙好,胃口就好。”一口好牙是健康身体的保证,每天都刷牙的你,真的刷对了吗?

怎样刷牙才科学

一天要刷三次牙

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还不够,建议早中晚最好都刷牙。这是因为吃完东西以后,口腔内、牙齿上会粘上食物残渣软垢,及时清理这些软垢会很快清理掉,如果清理不及时,超过一定期限,这些软垢会互相凝结在一起,长在牙齿上。等到这个时候,即使很认真的刷牙,可能也刷不干净,久而久之互相堆积形成所谓的牙结石、牙石。一旦形成牙石,再想把它们清理掉就很难了,牙石会一直刺激口腔组织,导致发炎等。所以,如果有条件的话,建议无论早中晚,吃完东西后都尽量刷牙。

每次坚持三分钟

大部分人每天都在坚持按时刷牙,不过每次很快就刷完。实际上,刷牙的时间最好在三分钟以上。可如果你能坚持三分钟以上,坚持一段时间以后,你会发现确实有质的变化。无论是牙齿的健康程度,还是口腔的清新程度,都会有很大的改善。不妨配个三分钟的小沙漏,或者计时器,帮助自己把刷牙时间延长到三分钟。

选头小软毛牙刷

选头小一点、毛软一点的小牙刷。这样的牙刷对口腔的刺激小,作用在牙齿上的垂直作用力也比较轻,可以保护牙齿。牙膏更多的作用是摩擦剂,在刷牙过程中起到很好的润滑作用,选择相对容易些。市场上牙膏种类不少,美白、含氟、抗菌等,会有一定的作用,但只是辅助作用。

刷牙的几个误区要谨慎

错误1:冷水刷牙

帖子称,冷水会导致牙本质敏感的人牙齿酸痛,而且不利于牙膏内的有效物质发挥活性。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剂和氟化物,实验室研究发现,这些有效成分发挥作用的最佳温度是37℃左右。

建议:刷牙时用接近自己体温的温水效果最好。

专家点评:温水刷牙最好,用温水刷牙是对的,有些人用冷水刷牙会引起牙齿敏感、疼痛。尤其是在冬天,更需要用温水刷牙,避免引起牙齿敏感。温水的温度以接近体温为宜,太热的水也不好。

错误2:刷牙太使劲

帖子称,刷牙的时候力量太大,可能伤害牙齿。

建议:200克的力量就足够,大约相当于手指拿起一支冰棒的力量,使用手腕的力量刷牙而不是手臂的。

专家点评:刷牙力量因人而异,刷牙时不应用太大力气也是正确的,并非用越大力气才越能把牙齿刷干净。如果刷牙方式不对,用的力气越大反而越易伤害牙齿。但刷牙用的力因人而异,并没有量化的标准。刷牙力气不轻不重,以刷干净牙面为宜,每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拿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专家研究卫生习惯 竟称一周只需刷两次牙

据俄罗斯“Informing” 新闻网9月28日消息,英国科学家讲解保持卫生的正确习惯,竟称一周只需刷两次牙。详细>>

天天都在用牙膏,你用对了吗?

牙膏,是我们每天生活都会用到的必需品。就连小朋友都知道,刷牙是保持口腔健康的重要方法。曾经,在市面上我们只能买到一些非常传统的品牌牙膏。……详细>>

澳研究:蛀牙不用补勤刷用保护剂即可 蛀牙有什么危害?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可真要命”,很多人都怕蛀牙及脱牙时的痛楚。澳大利亚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大部分牙医都太快为牙痛病人进行钻牙及补牙,……详细>>

19岁姑娘牙齿却像老太婆 小心牙周病毁掉满口牙

刷牙出血是早期信号详细>>

老人好牙被“错拔” 医生自称“学雷锋”

淮南老人陶余昆到医院去拔坏牙,但医生把坏牙和相邻的一颗牙一并拔了,事后老人很生气,而医生解释,相邻这颗牙已经松动,而且拔两颗牙只收一颗牙……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