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 > 正文

沙特483人死于中东呼吸综合征 应该如何预防MERS

2015-08-22 09:42:44      家庭医生在线

沙特阿拉伯卫生部19日通报说,在过去24小时内,该国有3人死于中东呼吸综合征,另确诊3人患病,均来自首都利雅得。至此,沙特境内已有1118人被确诊患上中东呼吸综合征,其中483人不治身亡。

沙特卫生大臣法利赫当天对媒体说,近一段时间,沙特各地,特别是利雅得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有增多趋势,但这些患者均源于同一感染源,因此疫情可控,不必担心。

法利赫所说的同一感染源指的是位于利雅得的阿卜杜·阿齐兹国王医院。在过去两个月里,这家医院发现了30多例感染病例。该院急诊室于18日被勒令关闭,以防感染范围进一步扩大。

2012年6月,引发中东呼吸综合征的新型冠状病毒首次在沙特被发现,但人类迄今尚未找到治疗该病的有效方法和疫苗。检测发现,沙特大多数年幼骆驼都携带这种病毒。沙特卫生部门提醒人们不要吃未经充分烹饪的骆驼肉,与骆驼接触时要戴口罩等防护用具,但很多沙特人对这些警告并不太在意。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

中东呼吸综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简称MERS病毒是一种新型的冠状病毒,要在人和动物身上引发轻重程度不同的医病,在人体主要表现为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与SARS类似,俗称SARS。从2012年夏天开始,开始在沙特阿拉伯出现并传播,最终扩散到欧洲、非洲、亚洲、美洲等20多个国家。截止到2013年5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确认的患者有1149例,其中491例死亡,病死率高达42.7%,超出了SARS的病死率,但其传染烈度不及SARS二十分之一。

中东呼吸综合征发病症状有哪些?

中东呼吸综合征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异。据国家卫计委通报,中东呼吸综合征典型病例常呈现发热、咳嗽气短等症状,在检查中经常发现肺炎表现。胃肠道症状,如腹泻等也有报道。重症病例可导致呼吸衰竭,需要在重症监护室内机械通气和支持治疗。部分病例可出现器官衰竭,尤其是肾衰竭感染性休克

中东呼吸综合征如何预防?

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与2003年我国爆发的非典同属冠状病毒,其传染性不及非典,但病死率比非典高。根据目前已知的病毒学、临床和流行病学资料,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已具备有限的人传人能力,但无证据表明该病毒具有持续人传人的能力。如何预防?专家建议,平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少去或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外出尽量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密切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尽量避免到动物饲养、屠宰、生肉制品交易场所以及野生动物栖息地;避免直接接触动物及动物的排泄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将污染的纸巾妥善弃置,并彻底洗手;婴幼儿、高龄者、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要特别注意。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时就医。

近期,尽量避免去高流行区,包括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约旦、也门、阿曼、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等国家。如果从上述国家归来后半个月内,出现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症状,应主动将患病情况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配合卫生检疫部门开展调查及相应医学检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