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今年纽约出现首例西尼罗河病毒感染

2015-08-20 16:12:33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纽约今年首个西尼罗河病毒(West Nile virus)人类感染病例日前确认。这种病毒多由蚊虫叮咬感染,可能造成神经终身伤害,致死率约30%。本周,布鲁克林南部大部分地区将喷洒杀虫剂,希望能消灭携带西尼罗河病毒的蚊子。纽约市卫生官员表示,一名因病毒性脑膜炎住院的60多岁布鲁克林男子被确诊感染西尼罗河病毒,在治疗后已经出院。

本周,布鲁克林南部大部分地区将喷洒杀虫剂,希望能消灭携带西尼罗河病毒的蚊子。卫生局官员建议这些地区的民众在喷洒杀虫剂期间能尽量待在室内。此外,民众也应该将如水桶和游泳池等存放水的容器清空。纽约每年7到10月之间都会发现人类感染西尼罗河病毒的病例。自从这种病毒1999年在美国被发现后,迄今已有318名纽约人感染。

相关链接:西尼罗热怎么引起?

西尼罗病毒为黄病毒科(Flavivmdae)黄病毒属的西尼罗河病毒株。大小约40~60nm的核蛋白壳包膜的是二十面体,单链RNA。在乳鼠脑内繁殖,并培养传代。对低温和干燥的抵抗力大,用冰冻干燥法在4℃可保存数年。

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许多野生鸟类尤其是乌鸦是本病的储存宿主和传染源。某些家畜如马及一些禽类也可成为传染源。鸟类感染西尼罗病毒后形成病毒血症。经蚊虫叮咬传播西尼罗病毒。传播媒介蚊子有库蚊属家蚊、尖赤家蚊、困扰家蚊、曼蚊、三带喙库蚊等。在极少数情况下西尼罗病毒还有可能通过输血、器官移植、哺乳等途径在人和人之间传播,甚至由母亲在怀孕期间传染给孩子。

西尼罗热多发病于蚊虫活跃的夏、秋季节。热带终年可发病。人类对西尼罗热普遍易感,野外作业者或旅行者是本病的高危人群,如农民、森林工人、园林管理员、建筑工人及其他户外工作者。流行地区60%以上青壮年体内抗体呈阳性。初次进入流行区的人易感性强。

西尼罗热症状有什么表现?

本病潜伏期1—6日,部分长达20日。在被蚊子叮咬者中,只有不到1%的人会出现症状,80%的感染者无任何症状。出现症状的患者典型初始的症状包含急性发热、头疼、关节痛、肌痛、颈痛疲劳。发烧可表现为双波热,约半数病人在病程第3~5日躯干及四肢出现淡红色玫瑰样斑丘疹,出疹时间在发热期或发热末期,持续时间约为l周,可自行消退。少数出现淋巴结肿大。或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80%的病人3—5日自愈,预后良好。

严重者除头痛、高热外,还有颈强直、恍惚、定向障碍、震颤、惊厥、肌无力或肌麻痹、昏迷等。偶有死亡。年长者较易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病死率高达5%~12%。

治疗以对症支持为主,退热镇痛。纠正脱水,维持电解质平衡。高剂量利巴韦林和干扰素a-2b在体外有抗病毒活性。含有特异抗体的免疫球蛋白对治疗严重的西尼罗病毒感染者具有特殊的疗效。脑炎患者应采取积极有效的对症措施,包括降温、脱水、镇静、保持呼吸道通畅、给氧、吸痰、必要时气管切开、呼吸兴奋剂等。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视脑卒中5个发病先兆 4.5小时内就诊很关键

脑中风,脑梗塞,脑溢血,脑出血,脑卒中到底怎么回事?恐怕很少有群众都能够很明白的说清楚。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脑健康大讲堂上,神经内科刘新……详细>>

上海报告9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症状与流感相似?登革热有哪些症状?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所引起的发热性疾病,会有5~8天的潜伏期。轻者只是出现类似于流感症状,重则可引起儿童出血热,因此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至……详细>>

河北新增4例H7N9病例 警惕H7N9禽流感3大早期症状

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该省最新H7N9疫情通报,4月15日至4月21日,河北省域内新增报告4例H7N9病例。详细>>

七成胃食管反流病人易挂错科 胃食管反流的症状有哪些?

张先生近年来因为反复咳嗽,没少跑医院。最后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做了“食管24小时pH监测”,才发现自己的病根是“胃食管反流”。国内有医院对一……详细>>

胃癌的发生有四个明显的特征 胃癌患者人如何正确认识疾病?

在环境污染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一种常见癌症-胃癌的发病率日益上升,甚至许多年轻人在花样般的……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