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济南街边小吃检出致癌物 哪些食物最易致癌?

2015-08-18 10:48:5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十大街边小吃惊天内幕,真相令人胆寒!》的信息在微信上流传甚广,麻辣烫、米线、烤鱿鱼、面筋都上了黑榜,不少网友惊呼“中枪”。连日来,相关人士从芙蓉街、杆石桥、民生大街、七里山、山师东路等地小吃街或农贸市场购买了米线、烤鱿鱼、面筋等多种小吃,送至食品快检单位进行检测,为您揭开济南部分街边小吃的真面目。

一个推车、几口不锈钢盆、一个液化气罐,再加上调料和各式串好的涮品就是一个麻辣串小吃摊的全部家当。这样的摊位在济南街头随处可见,食者云集。然而,市民在尽享“美味”的同时,殊不知这样的食品对身体有啥危害?制作的背后有多少秘密?

从济南不同地点随机购买了4份麻辣烫的汤底送至食品检测机构。工作人员从每份汤底中取5ml溶液,然后加入脱色剂使汤底颜色变清,并放入离心机。离心机可使汤底中的固体与液体分离,减少数据误差。汤底经以上操作后,工作人员取清液加入检测管中,滴入亚硝酸盐检测试剂并摇溶,10分钟内与标准色板对比,样品呈现出紫红色的即为含有亚硝酸盐,颜色越深表示含量越高。实验结果显示,4份汤底均含亚硝酸盐,分别为:1.0mg/L、0.25mg/L、5mg/L、0.25mg/L。

相关链接:常见化学致癌物来源

常见的一级致癌物包括:黄曲霉毒素、亚硝胺、二(口恶)英、尼古丁、苯并芘、亚硝酸钠等。分别来源是:

黄曲霉毒素:烂花生、花生油、玉米、大米、棉籽中最为常见。亚硝胺:来自腐烂的粮食、蔬菜、鱼肉、蛋奶。

二(口恶)英:来自焦油、沥青、塑料燃烧。

尼古丁:来自烟草。

苯并芘:来自烧烤、煎炸食物。

亚硝酸钠:来自工业盐、刚腌的腌菜。

中医认为哪些食物最易致癌

过食温热性食物

所谓温热性食物,一种是指直接感受到的温度过高、过烫的食品,如热汤、面糊等;另一种是指属于中医药性划分中的温热之性食物,如酒类等。因为过于辛热,容易损伤消化道粘膜上皮细胞,所以此类性质的食品最易诱发的是消化系统的肿瘤

属于中医热性食物的还有煎炸、熏烤的食物,此类食物因经过高温的油炸和烤制,亦随之变成热性食品。经研究指出,长期食用这类食品,易引起胃癌、肠癌、肝癌等疾病的发生。

五味失调

中医认为饮食应五味调和,甘、苦、酸、辛、咸的食物要均匀食用,任何一味偏食,都可以引起疾病的发生。在造成肿瘤的因素中,肥甘厚腻太过与咸味太过是常见因素。

中医的肥甘厚腻之品,属于甜味、油腻性食物。从临床研究来看,甘味食物即淀粉类、糖类食物,摄取过量易引起胃癌;肥肉、油脂等高脂肪食物摄取过多,能促发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胰腺癌。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肿瘤属于积证的范畴,《内经》认为,积证就是津液、瘀血的凝滞,而肥厚饮食,容易助湿生痰,无疑会加重这些病理产物的凝聚。

除了食盐,咸味食物还包括咸菜、咸肉、其他腌制食品和咸鱼等。根据有关研究表明,常食腌制食品者食道癌发病的危险性是不常食用者的2.8倍。嗜食咸味食物最容易引起的癌症是胃癌。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乐鸡”到底能不能吃?市民期待权威部门释疑

近日,麦当劳在美国的麦乐鸡被查出含化学成分“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闹得沸沸扬扬,网络上抵制声一片。7月6日,记者采访发……详细>>

首次仅利用DNA构建出化学放大器和化学振荡器

遵循特定指令的DNA分子能够为合成化学系统提供更加精确的分子控制,这一发现为工程师们构建具有新的复杂行为的分子机器打开了大门。在一项新的……详细>>

国家将出新规:化妆品10月起须标化学成分

今年10月1日,国家标准委将出台新规,要求化妆品包装上必须标明所有成分,所标注的名称应该按照加入量降序排列,同时,所标明的成分名称将按……详细>>

德国黑森州财政部长自杀?疫情期间会有哪些心理压力?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在中国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一些国外国家却不能幸免,面对着新型冠状病毒,很多人会出现心理上的问题,那心理……详细>>

雅芳回应最“毒”化妆品指责:并未在中国生产和上市

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