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香港药房坑蒙内地游客被除名 常见的药油有哪些

2015-08-06 14:01:49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以比市价贵约100倍价格向内地游客出售药油的声望药房,4日被港九药房总商会终止会籍。这是该商会成立40年来,首次有会员药房被除名。

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张德荣表示,总商会考虑年底前推出网上平台,列出部分药房货品价格,供消费者参考。这家位于港岛铜锣湾的声望药房现时已结业。该药房7月16日以每支19800港元的价格,出售两支“黑鬼”药油给一名福建女游客。此价格比一般正货贵约100倍。后经香港警方和香港消委会介入,该药房已向该顾客退回款项。

常见的药油有哪些

1、白花油——为有暗香来

白花油是无色透明液体,外用时为感冒类与虫蜇类非处方药,可以疏风止痒、理气止痛、消疲提神,用于关节酸痛、伤风感冒、头痛鼻塞、扭伤等;涂搽于高热儿童的太阳(轻点一下即可)、颅息、涌泉等穴位,可以起到良好的降温效果。白花油可以内服,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次服约3~5滴,可驱肠胃积气,从而达到止痛效果。

2、风油精——一片冰心在玉壶

风油精是绿色透明液体,主要由薄荷脑、桉叶油、丁香酚樟脑、香油精等组成,涂在皮肤上有强烈的冰凉感。

3、平安油——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平安油为黄棕色至红棕色的油状液体,由薄荷脑、冰片、丁香油、桂叶油、肉桂油等近20种成分提炼而成。由于成分多,颜色也就混浊,因此看起来不如白花油和风油精般晶莹透亮,但香气却比二者浓烈,驱风止痛的力度也更强劲。

4、万金油——浓妆淡抹总相宜

万金油,又称清凉油,常温下为淡黄色软膏,在40摄氏度以上熔化。遇到蚊虫叮咬、皮肤瘙痒或者有轻度烫伤时,取万金油涂抹患处,即能活血消肿、镇痛止痒;此外,当伤风、头痛时,取万金油涂在太阳穴处,有清凉缓解之效。万金油的适应证非常广泛,堪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虽治标不治本,却也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5、红花油——活血化淤

红花油是由红花、桂叶等提取而成,具有活血通经、祛淤止痛等功效,可用于心腹诸痛、风湿骨痛、跌打损伤、扭伤、刀伤、烫烧伤等,还对晕车晕船、头晕引起的不适有一定疗效。将红花油涂擦心前区,通过红花油药力的渗透作用,扩张局部血管、加快血液循环、增加血流量,加上局部温热作用而产生全身温暖效应,可使心率下降,心肌耗氧量减少,缓解心绞痛。

6、活络油——舒筋活络

活络油具有舒筋活络、活血化淤、祛风除湿、消肿止痛的功效,主要成分是肉桂油、松节油、樟脑粉、麝香草酚、桉叶油等。肉桂油善祛血中之寒,行血中之滞,促进血液循环;松节油能疏通经脉,行气血;樟脑生热,刺激皮肤以促进血液循环;麝香能开通经络之闭塞,具活血化淤之功效。活络油疗效佳、见效快、不良反应小,使用方便,操作简单,值得推广使用。

7、保心安油——祛风止咳

保心安油由薄荷油、肉桂油、细辛、黄芩、血蝎等数十味中药组成,具有镇痛、祛风、通窍、消肿、活血散淤等功效。适用范围:咳嗽引起的胸部不适,风寒引起的轻微肚痛、肠胃不适,舟车劳顿引起的头晕头痛,轻微的肌肉、关节疼痛,蚊叮虫咬等。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种类繁多 服用时间有出入

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服药,有效控糖降糖才能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不同的药物服用时间多与进餐时间有关。不同的降糖药需要在不同的时间点服用。糖尿……详细>>

女星金莎做了个单眼皮 眼部整形都有哪些种类

2016年10月26日,女星金莎在微博晒出一张自拍称:“去韩国做了个单眼皮,大家说我有望成为最矮胖的超模!!!”这条微博一出,短短几分钟……详细>>

脑血管病成为死亡第一杀手 脑血管病有哪些?

昨天,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2015年南京市居民死亡统计简析》。南京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较上一年度再次增长,达到82.19岁。据悉,十大死亡杀……详细>>

做隆胸手术死亡 隆胸有哪些可怕危害

重庆一女子做隆胸手术次日死亡。当下美容整形成了一种时尚,对自己的相貌不满意,美容。对自己的身材不满意,整形。但是,手术毕竟是有风险的,再……详细>>

疫苗质量安全是关键 疫苗的种类有哪些?

“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性质恶劣,教训极其深刻。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重于泰山,必须本着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彻查处理,绝……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