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卫计委:7009所爱婴医院出院前母乳喂养率达94%

2015-08-04 08:59:02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举办,此次主题是职场妈妈,“喂”爱坚持,旨在强调多部门、多层面、多渠道支持哺乳期女职工母乳喂养。据国家卫生计生委透露,在爱婴医院复核工作中,全国共有7009所医疗机构获得“爱婴医院”称号,占2014年出生人口总量的69%,出院前纯母乳喂养率达到94%,剖宫产率为41%,各项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归因于营养不良的比例高达35%,改善母乳喂养能使婴儿死亡率降低13%。科学证实,母乳是6个月内婴儿最佳食物,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免疫活性物质,对减少儿童死亡,促进儿童健康至关重要,这是任何配方奶无法比拟的。

母乳喂养的五大好处

1、 母乳喂养有利于婴儿健康成长,母乳中特别是初乳,含有婴儿所需要的丰富营养,是任何乳制品不可替代的优质乳,婴儿能吮吸到母乳,对婴儿的健康成长是十分有益的,可谓是百益无害。

2、 母乳喂养有利于产妇恢复身体健康。新妈妈通过生产,使身体、精神都发生了变化,如果产后能采用母乳喂养法,就能帮助产妇的子宫恢复减少阴道流血,预防产妇产后贫血,促进身体康复。同时,还有助于推迟新妈妈再妊期等。

3、 母乳喂养有利于增强婴儿抵抗力、免疫力。有母乳中,尤其是初乳,乳中含有大量的婴儿需要的抗生素,能抗感染。抗病者是其它任何乳制品、食物不可完全具备的,是母乳独有的。因此,婴儿吮吸了母乳,就增强了婴儿的抵抗力、免疫力,让婴儿少生病或不生病。

4、 母乳喂养有利于婴儿消化和健康发育。由于母乳具有多方面的优点,且营养均衡、配比最佳,是其它食品不具有或不完全具有的优点。因此,采用母乳喂养法,它有利于婴儿的消化,有利于促进婴儿健康发育,健康成长。

5、 母乳喂养有利于增进母子情感。俗话说,母子连心。新妈妈们通过婴儿吮吸母亲乳头的刺激,能增进母亲对婴儿的抚爱、关爱、疼爱之情,婴儿通过吮吸母乳,与母亲有切肤之温暖,切肤之亲近,既感到安全,又感到高兴。因此,母子之间的情感就在这微妙之中不断沟通与递进,不断增进和升华。

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

1、一定要让孩子吃到“后奶”。每次哺乳时先分泌的乳汁,蛋白质和乳糖含量较多,看上去颜色较浅、较稀,称作前奶。后奶是在哺乳进行一段时间后形成的,脂肪含量较多,看上去较白、较稠,可以提供孩子“一顿饭”中一半以上的能量,是让孩子能吃饱的重要来源。

2、如何判断宝宝吃饱?通常,新生儿在刚开始吸奶时,常常急速有力地吸吮,3—5分钟后就会吸到大部分乳汁,此后吸吮力会逐渐变小,吃饱后的婴儿会自动松开乳头。新生儿吃饱后一次睡眠往往在2—3个小时,随着月龄增大,夜间睡眠时间可以达到5—6个小时,睡醒后眼睛明亮,反应机敏,就说明能吃饱。

3、让宝宝多吸吮,培养喂养默契。每隔1—2小时就哺乳1次,或只要宝宝想吃就可以哺喂,特别是夜间也要坚持,并有意延长每次的哺乳时间。

4、15天开始补维生素D。夏天出生的孩子接触阳光较多,一般可以隔天吃一次,每次150—200毫克,秋冬出生的孩子接触阳光少,需要酌情加量。对于钙、铁等其他营养素,0—6个月内孩子饮食较为单一,只要食欲正常,不大可能缺乏。6个月后,可以在体检时测一次微量元素,让医生判断是否需要补充。

5、4—6个月后按需给宝宝添加辅食。此时,如果孩子体重已达出生时的2倍,或达到5.4公斤;每天奶的摄入量已达1升或母乳喂养的次数可达8—10次,但孩子仍显得尚未吃饱时,就该给孩子加辅食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带一路沿线建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 西医查不出的病中医或能治

据报道,日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截至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详细>>

医院女护工辞职组织卖血获刑 献血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好处?

据报道,一对远房姐弟组织他人卖血,最终法院分别判决犯罪嫌疑人有期徒刑10个月和有期徒刑7个月。这种血液非法买卖事件并非个案,此前曾有多起……详细>>

泡脚时感觉后背微微出汗效果最佳?泡脚有哪些好处?

泡脚是很简单的养生保健方法,不仅缓解疲乏感,而且也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去除寒冷,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同时也能改善睡眠质量。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人……详细>>

重庆出台新献血条例 其实无偿献血好处多

重庆最新推出的新的献血条例,备受关注。这次新的条例从明年的6月份开始正式实施,终止了1998年以来实行的献血的相关条例,原条例已经实行了……详细>>

[5.15]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全民营养周”义诊活动

5月12日-18日为2019年“全民营养周”。为提高全民营养科学素质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国营养学会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