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乙肝歧视”增加患病群体与周围人的隔阂

2015-07-28 10:54:53      家庭医生在线

“小明是肝炎,不要和他一起玩。”很多人的童年都有类似的经历,父母们谈及肝炎而色变的状况至今依旧。慢性肝炎因难以治愈并对密切接触者的传染性,无形中已增加患病群体与周围人的隔阂,以至于“乙肝歧视”成为判断职业歧视程度的一个风向标。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目前,中国有9000万乙肝病毒感染者,760万丙肝病毒携带者。据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介绍,广东的乙肝病毒感染率在全国又是排在前列,形势更为严峻。

不同的肝炎患者,肝炎的症状表现是不同的。有的人开始表现为厌油、食欲缺乏、食量下降、肚子胀痛恶心,甚至呕吐、拉肚子,症状像胃炎,以消化道症状为主;有的人会表现为怕冷、发热、头痛、咳嗽等,像感冒的表现;有的人到发病的时候会表现为肝区的胀闷不适、头晕、乏力、失眠,整天无精打采的,类似于神经衰弱;另外还有些人表现为口气浊、口干口苦、眼睛干涩、尿黄、便秘等,类似于上火的表现;严重的则会出现皮肤和眼睛发黄,肚子胀、尿少、小腿肿,甚至吐血、拉黑便等症状。另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患者特别是年轻人是没有任何症状的。

肝炎患者表现出来的种种症状跟其他很多疾病有相似的地方,因此临床上很容易会被忽视或者混淆,因此,临床上医生必须结合化验和其他检查才能做出相对准确的判断,而绝不能单凭某些感觉来判断有没有肝炎,这也是医生要求患者必须定期复查的原因之一。

肝炎的指标有哪些?

肝炎分为不同的类型,有病毒性肝炎和非病毒性肝炎等,每种病毒性肝炎的检查指标又是不一样的。

甲型肝炎的检查指标有血清抗-HAV-IgM和血清抗-HAV-IgG

乙型肝炎的检查指标有表面抗原(HBsAg)与表面抗体(抗-HBs阳性),E抗原(HBEAg),E抗体(HBE)、核心抗原(HBCAg)和乙型肝炎病毒脱氧核糖核酸(HBV DNA)。

丙型肝炎的检查指标包括丙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和丙型肝炎病毒抗体(抗-HCV)。

丁型肝炎检查指标包括血清或肝组织中的HDAg和(或)HDV RNA 。

戊型肝炎检查指标有常检测抗-HEV-IgM和抗-HEV-IgG。

肝炎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肝炎患者的饮食应当依据病情采取不同的饮食原则:

肝炎急性期:宜进食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流质饮食。如进食量太少,不能满足生理需要,可遵循医嘱静脉补充葡萄糖、脂肪乳和维生素。

黄疸消退期:可逐渐增加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少食多餐。注意调节饮食的色、香、味,保证营养摄入。补充蛋白质,以优质蛋白为主,如牛奶、瘦猪肉、鱼等;补充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以保证足够热量;脂肪以耐受为限度,多选用植物油;多食水果、蔬菜等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肝炎后肝硬化、重型肝炎:血氨偏高时应限制蛋白质摄入,供给足够的热量和维生素。

要避免长期摄入高糖高热量饮食。尤其有糖尿病倾向和肥胖者,以防诱发糖尿病和脂肪肝。腹胀者可减少产气食品如牛奶、豆制品等的摄入,禁烟酒。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宣布9种药物不合格 这种肝病药物也在其中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9加药品检验机构检验,发现有9家公司生产的9批次药物不合格。其中包括了哈尔滨大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肝速康。详细>>

[7.28]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举办肝病防治义诊活动

2015年7月28日是第5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抗击肝炎 预防先行”,副标题为“疫苗接种好 铸就健康路”。病毒性肝炎是一组被称……详细>>

非洲爪蟾立大功!戊型肝炎病毒感染新机制助力新疗法开发

肝炎病毒一直是人类健康的大敌之一。在过去几十年中,人类在对抗甲肝、乙肝以及丙肝等多种肝炎过程中取得了极大成就。但是对于戊型肝炎目前尚没有……详细>>

陈新月:疫苗接种、早期筛查和规范治疗战胜病毒性肝炎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目前全球约 2.4亿人为慢性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每年有超过78万人死于乙型肝炎并发症,包括肝硬化和肝细胞癌。首都……详细>>

各国政府正朝着2030年消灭病毒性肝炎的目标迈进

194个成员国在世界卫生大会(World Health Assembly)上承诺消灭病毒性肝炎5月28日,194个成员国达成一项历史性承……详细>>

  • 高辉

  • 何清

  • 周晓蕾

  • 田广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