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便秘吃泻药通便 老伯招来急性肺栓塞险丢命

2015-07-24 15:17:41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的时候,很多人到医院配一些泻药来解决问题。诸暨84岁的刘大伯也是这样想的,可没想到短暂的“畅快”却导致凶险的急性肺栓塞,险些丢了性命。经过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抢救,目前他已化险为夷。

一周前,中午12点,一辆外地120急救车鸣叫着将一位危重的高龄患者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护车里的人就是刘大伯,前一天,他上厕所时突然意识丧失,伴面色苍白,持续数分钟后好转,此后如此现象反复发生三次,都是站立时发生。家人见病情严重便赶紧把大伯送到当地医院,很快转送到省城。考虑大伯高龄,有基础疾病,急性肺栓塞伴血压下降随时有生命危险,遂转入EICU监护并立即予以溶栓等治疗。3天后,大伯血压逐步稳定,血氧饱和度持续改善,5天后转回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急性肺栓塞的临床表现

PE的临床表现无特征性,取决于肺血管阻塞的范围、原有心肺功能状态以及是否发展为肺梗死。小的栓塞往往无症状,巨块型栓塞常常引起急性右心衰导致晕厥休克甚至猝死。一般说来,栓塞的症状往往在数分钟内突然出现,而梗死的表现则需数小时。症状常持续数天,取决于血凝块溶解的速度和其他因素,但症状通常逐日减轻。

急性肺栓塞最常见的症状是气急、胸痛。90%的PE患者可能出现气促、呼吸加快或者胸痛。晕厥少见,但是一旦出现往往提示血流动力学不稳定。更严重的病例会出现休克以及体循环低血压甚至猝死。胸痛是PE常见的症状。常常为肺梗死刺激胸膜引起。伴有血流动力学不稳的肺栓塞有时引起右心心肌缺血,产生类似于心绞痛性质的胸骨后疼痛。其他肺梗死的症状如发热、咳嗽、痰血或者咯血都有可能发生。

急性肺栓塞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肺栓塞到现在我们重视多了,也是常见病,但是急性肺栓塞要确诊跟我们传统的呼吸道疾病还是不一样,它是一个血管的疾病,到现在是逐步的重视,所以对于急性肺栓塞的诊断提高了很多。原因是什么呢,因为急性肺栓塞是一个临床的急症,它不是慢性病,所以它的原因首先第一个是血栓塞,所以如果出现血栓,在血管系统栓掉下来塞到我们血管里面去,就引起急性肺栓塞,这是最常见的,肺血栓的脱落到肺里面堵塞了肺动脉。第二个我们作为呼吸科医生,呼吸科里面的肺栓塞有相当一部分是恶性肿瘤,恶性肿瘤是个高凝物质,所以出现肺栓塞我们考虑恶性肿瘤的可能,我们要做这方面的检查。第三个是操作方面的检查,包括我们的手术,一些内窥镜的检查,出现气体的情况,那这种叫空气栓塞。还有一种是妇科的手术,羊水的栓塞。还有我们的脂肪啊骨头的断啊,然后出现脂肪的栓塞等,那么这些不同原因导致的栓塞我们统称为肺栓塞。但是最常见的还是肺血栓塞。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女性压力大运动少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要及时发现

多年来,乳腺癌始终是中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也是女性从年轻到老都需要密切注意防范的恶性肿瘤之一。近日,某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乳腺……详细>>

3个月大男婴心脏大动脉长反 完全性大动脉转位的症状

据报道,近日,一名出生仅三个月的男婴因呼吸困难、极度乏氧,经检查,孩子患病的元凶竟是一种十分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完全型大动脉转位,即主……详细>>

吸烟、糖尿病和高血压会增加女性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早期症状要知晓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乔治全球健康研究所和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详细>>

  • 黄伟钊

  • 王昊飞

  • 林兆原

  • 胡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