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日本“宅神”27年未出门 宅人们小心心理病

2015-07-23 13:48:42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日本电视节目报道了一名逆天级别的“宅神”,他整整27年没有出门。这位化名为“真树”的宅男先生,已经43岁。在1988年的时候,16岁的他毅然决定开始蛰居生活。因为那时电脑还未普及,所以宅男的家中没有网络、电脑、游戏机和手机。27年来,这位“日本第一宅男”每天就是看电视、报纸、杂志、摆弄相机,聊天的对象仅限于69岁的母亲。

宅男表示,本身时常会有孤独感,但也仅此而已。之前,日本曾统计过,目前约有100多万男性正“蛰居”在家中。“蛰居”的定义是半年不接触社会、呆在家中。在节目最后,“日本第一宅男”采纳了网友的建议,邮购了一台电脑。不过问题来了,这会不会让他变得更宅呢?

“宅”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

由于现在的生活压力大加大,加上网络技术日益发达,大家周末都不愿意外出,更愿意宅在家里整天对着电脑,玩游戏、上淘宝、看电影、聊天等等,看似活动丰富,日子过得充实,然而这种生活方式论对生理还是心理健康都会造成极大的危害。

那么该怎么判断自己是否真的是宅男宅女呢?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天天泡在网上,却又不知道干些什么。刚开始写博客、玩农场还会兴致勃勃,日子久了就会感到无聊。很多人天天一开电脑就挂Q,只是挂着,却又没有兴致找人聊天。电影看多了也没啥好看,游戏玩多了又没有挑战性。如此种种,让生活充斥着“无聊”的泡沫。

二是性情浮躁。对看过的电视电影,总是忍不住要向别人透露下面的内容或是结局,没看过的人也会情不自禁地向他人询问故事的发展。没有耐心接受长信息,往往仅凭一丁点的了解就长篇大论,即使曲解也不承认。

三是性格软弱,爱自我安慰。与别人意见不符时,不会大声说出来,表面妥协,内心不服。还容易对别人做出的一点点友好表示想入非非,受挫折后为自己找借口。

四是逃避现实,拒绝长大。厌恶跟长辈讨论现实的问题,讨厌政治讨厌应酬,讨厌被人说成熟,不愿背负责任。

五是选择性沉默。对熟人喋喋不休,对陌生人则一言不发,没有感兴趣的话题一般不会交流下去。在聚众场合,如果没有人主动跟他讲话,一般会选择沉默。

六是习惯性熬夜。宁愿白天无聊、懒散,事情都积到晚上通宵,事多的时候也情愿熬几夜,然后再睡几个白天来补眠。有些人熬夜是为工作,为学习,有些人则纯粹为了娱乐,通宵看球,通宵打机,通宵看电影的情况特别普遍。当熬夜成为习惯,不熬夜反而会失眠,于是很多人就干脆天天熬夜,成了典型的夜猫。

七是做事没计划,喜欢堆在一起做。要不提前把所有的事做完,要不推迟到底线才动手。比如看动画片,他们往往喜欢一次性把一整部都看完,看完一部接着一部。他们还喜欢同时进行好几件事,从来不按部就班。

八是不喜欢问问题,不喜欢动脑。对他们来讲,有问题就用“百度”,搜索引擎简直就是万能词典。

宅人们宅久了,身体也会出问题。要么就是因作息时间不规律导致弱不禁风,要么就是营养过剩导致肥胖,还伴随着越来越多的颈椎病肌肉酸痛便秘痔疮、脑血栓等疾病。据有关统计,全世界已有70%的人因久坐而生病,每年有200万人因久坐而早死。可见宅人们宅得舒服了,也宅掉了寿命。

专家建议宅人们应该多走出户外,多与人交流,多参加社团活动多接触社会。想聊天吗?那约人出去见见面,或者煲电话粥吧。肌肉酸痛头脑发胀?去户外运动运动吧,散散步,跑跑圈,打打篮球什么的。勇敢地走出去,外面的世界更精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竹炭食品可致便秘 长期食用有可能导致尘肺病

日前,喜欢吃甜品的市民发现,一些超市及知名蛋糕店出现了一系列竹炭食品,其中有竹炭面包和竹炭月饼等。销售人员宣称这类竹炭食品含有竹炭粉,……详细>>

长期便秘易引发肠胃疾病,教你3招解决排便困难

便秘是个很难开口的话题,但也是普遍存在的肠道问题。便秘看似问题小,对身体的伤害却是不小的。排便困难是便秘的明显症状之一,该如何解决排便困……详细>>

居民营养与慢性病报告:三成超重 中国已成第二大肥胖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介绍《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详细>>

王存川教授当选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亚太区(IFSO-APC)候任主席

2019年3月21~23日,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亚太区年会(IFSO-APC 2019)首次在中国广州举行。会议汇集了众多肥胖与代谢……详细>>

肥胖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看科学家们怎么说!

日前,在刊登的一篇最新研究报告中,世界肥胖协会的专家就肥胖是否能够作为一种慢性的复发性疾病进行了论证,研究者指出,除了毒性或病理性的媒介……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