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登革热疫情严峻 日常生活如何注意防护

2015-07-23 09:29:10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2日发出警告称,广东输入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蚊媒监测结果显示各地蚊媒密度上升明显,当下正是登革热传播高风险季节,疫情防控形势紧迫。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通报,中山近日发生了今年广东首起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这4例确诊病例生活居住地之间距离仅约200米,呈三角形分布,其中有两例病例为一对夫妻,目前仍在发高烧,在当地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疾控部门提醒民众,前往有疫情发生的地区旅行或工作时务必做好防蚊措施,如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疼痛等症状时请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持续发热小心登革热

疾控专家还表示,夏季台风较多,极易暴发登革热疫情。据了解,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主要通过伊蚊(我市主要是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登革热潜伏期通常为5至8天,一般表现为起病急、高热(39摄氏度以上),发热时伴有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骨关节肌肉痛,早期颜、颈、胸皮肤潮红,极度乏力,可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病程5至7天出现皮疹,多见于躯干部,一般有痒感,大部分不脱屑;还可能会有皮肤黏膜出血等。

日常生活要注意防护

专家提醒大家,除了做好自己生活及工作环境的清理积水工作外,市民应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防蚊叮咬。因登革热传播媒介(白纹伊蚊)一般在日间活动,所以市民午睡也应挂蚊帐,到公园、街边、活动场所休息或活动最好穿长袖、浅色的衣服,减少皮肤暴露在外的面积,身体裸露部位要涂抹防蚊药膏。

当然,如果人体被蚊虫叮咬后全身出现了红肿的疱,不易被叮咬到的部位也出现了这种疱,这就很可能是过敏反应,此时如果习惯性地使用刺激性较大的花露水或清凉油,就可能加重病情的发展。此外,还有一些市民在被叮咬后由于痕痒而用手抓挠引起的红肿过敏症状时,擅自涂抹皮炎平等刺激性消炎药膏,可能令病情加重,导致创面出现继发感染等症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