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类人不适合喝绿豆汤 消暑方法错误易伤身

2015-07-23 09:46:28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为了消暑,我国传统上有喝绿豆汤的习俗。但营养专家对此提醒说,绿豆汤虽好,三类人不适合喝。

一类是属于寒凉体质人群,如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吃了绿豆可能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二类是老人、儿童及体质虚弱的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较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可被人体吸收。这类人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三类是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由于绿豆具有解毒作用,因此,病人服用的药物中,不论是中药还是西药,如果含有有机磷、钙、钾等成分,绿豆会与这些成分结合成沉淀物,从而分解药效,影响治疗。

四种消暑方法易伤身

1、冰水代替白开水。汉代张仲景所著的《伤寒杂病论》中写道,要治疗伤暑(中暑),第一步就是“先以热水灌之,令汗出”,因为热水含有能量,会让毛孔打开来排汗,解除热气闷在身体里的状况;而冰水则有“阻挡”作用,不利气血循环。因此,夏天宜多喝温热的白开水。

2、大热天爱打赤膊。打赤膊吹风容易受寒,毛孔急速收缩,反而让湿热都闷在体内,更容易中暑。应该穿着排汗透气的轻薄衣物,觉得热时,可以用冷水轻轻拍在手腕内侧等动脉经过的地方,降低血液温度。

3、流汗后冲冷水澡。身体发热冒汗的时候直接冲冷水,寒气会顺着打开的毛孔进入身体,有人因此生病发高烧,或是心脏无法承受。应该先把身上的汗擦干,按摩全身,让毛孔稍微收缩之后,再把冷水一点一点地拍在身上,直到身体适应水温后才开始冲澡。

4、睡在地上更凉快。接近地面的地方会有寒气、湿气,且在凌晨时最强,然而,这时人的体温却最低,睡在地板上容易受寒。如果已经中暑,就更不该睡在地上,因为毛孔受寒会收缩、汗排不出,中暑症状会更严重。

夏季解暑可饮汤

消暑汤1、苦瓜汤

原料:鲜苦瓜,瘦猪肉

功效:有清热解暑,明目去毒的作用;适宜于暑热烦渴、暑热痱过多、眼结膜炎等症。

消暑汤2、川贝雪梨炖猪肺汤

用料:川贝、雪梨、猪肺、雪耳

功效:这道汤就很适合夏天食用,降暑润肺。 川贝和猪肺都是清热润肺止咳之物;雪梨可以降暑败火。

消暑汤3、老冬瓜荷叶汤

材料:新鲜荷叶,老冬瓜,炒扁豆、苡仁、赤小豆、猪苓、泽泻、土茯苓、木棉花各,灯芯花

功效:解暑、润肺、清热解毒、利水。老冬瓜煲荷叶是广东民间传统的解暑汤,气味清润、淡香,具消暑、除烦、利水之功,对盛夏时的盛暑及口淡、口渴、烦躁、尿黄、失眠、纳差等十分有效。荷叶消暑力特别强,老冬瓜以及健脾化湿、解毒清热的扁豆、苡仁、灯芯花等,使之清热而不伤脾、利水而不伤阴。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专家粉墨登场 老广州懂其道不迷信“神医”

营养学界“新秀”张悟本近来人气堪称“爆棚”,据说他在北京的悟本堂预约已经排到年底,也有人把近期绿豆价格猛涨的部分原因归结到他身上。虽然……详细>>

广州高温预警信号连挂5天 市民消暑纳凉招数多

今年入夏以来广州连续悬挂了5天的高温预警信号,到昨天为止依然没有要摘下来的意思,4日五山观象台还录得36.6℃高温,再度刷新了今年入夏……详细>>

印度南部70人中暑死亡 须知预防中暑的方法

今年夏天,国内并未有中暑死亡的报道。但在印度南部因为遭受到热浪,数天内有70人因中暑而死亡。中暑看来是非常可怕的,所以每个人必须知道预防……详细>>

赶走暑热 不喝这四款汤怎么行!

夏天喝绿豆汤,人人都知道,但还得教大家一个诀窍,就是将绿豆和白扁豆一起煮汤。绿豆汤清热解毒、滋养脾胃,但天天喝可能就伤着了,而且老人、小……详细>>

天热少穿衣服能凉快些?消暑降温警惕4个误区

盛夏最高气温一般都接近或超过37℃,这个温度环境下,人体皮肤散热要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因此,越是暑热难熬之时,越不应赤膊,女性也不要穿……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