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学博士患胰腺癌 最后时光传授背单词秘诀

2015-07-11 09:39:57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博士“加忆单词”(网名)刚刚34岁,被查出患上胰腺癌,病情现在很严重。他现在抓紧做的一件事,让很多人感动,他的英语特别好,他把自己背单词的“秘诀”,通过微博告诉给更多的英语学习者,以此度过自己的最后时光。

记者通过电子邮件联系上了“加忆单词”,但他说并不想透露过多的个人信息。“加忆单词”告诉记者,他得的是胰腺癌晚期,发现时就已经侵犯血管并转移到肝脏。因为自己就是医生,他很清楚这意味着什么。因此,在最后有限的生命时光里,“加忆单词”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想到现在一提起背单词,很多人就头疼,“加忆单词”以前在背英语单词方面有一些自己想出来的小窍门,于是他就在6月25日注册了微博,利用化疗之余,将如何记忆单词的小窍门一点点写下来。

近几年来,胰腺癌的死亡率逐年上升,而胰腺癌也与其它癌症一样,早期不易被察觉,一旦到了中期和晚期,才会有明显的表现症状。胰腺癌也因为这样的特征被成为“癌王”,因为发现多数已经是中晚期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引发胰腺癌的病因并无明显的诱因。上腹不适的部位较深,范围较广。

2、患者不是太容易用手指准确点出自己不适范围,或将手掌置于腹部比划不适范围。

3、不适的性质非常模糊,患者不能清除的描述。

4、不适与饮食习惯不统一,有的初期感到饭后不适,随后可能逐渐转为持续存在,进食后加重,也有与饮食无关的。

5、一般情况下均不伴或少伴返酸,抗酸药的疗效不显著或不持久。

6、没有消化性溃疡病那样的周期性,更无季节性可言,却有进行性加重现象,逐步转为隐痛、胀痛腰背痛

警惕:这些人群容易得胰腺癌

1、年龄超过40岁中老年男性;

2、排除肝、胆、胃肠等疾病,伴有非特异性腹痛、腹胀的患者;

3、短期内出现不明原因消瘦、食欲下降者;

4、有癌症家族史、吸烟酗酒史者;

5、急、慢性胰腺炎者;

6、无肥胖并产生胰岛素抵抗的糖尿病患者等。

由于胰腺癌早期无明显和特异的症状和体征,以及缺乏简单、可靠的诊断方法,使许多患者被误诊,严重影响了胰腺癌患者的生存率。目前最常见的胰腺癌误诊是将其诊断为慢性胃炎或肝炎。据了解,我国约有85%的胰腺癌患者就诊时已属晚期,仅20%左右的患者可行手术治疗。而早期胰腺癌手术切除率为90%到100%,5年生存率可达70%到100%。

防癌比治癌更重要,要从生活、饮食习惯着手预防胰腺癌,要戒烟、戒酒,忌长期大量吃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品,并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刘允怡院士:优先解剖肠系膜上动脉入路方法进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治疗胰头癌

众所周知,胰腺癌,因为死亡率高、治疗效果差而被称为“癌中之王”。6月11日,中国医促会胰腺疾病分会第一届华夏胰腺疾病医学论坛暨第七届岭南……详细>>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引领生物制药行业标准,加速高品质创新抗癌药惠及患者 ——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一期项目竣工

2019年9月27日,广州——今天,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以下简称“广州基地”)一期项目正式竣工。基地总投资预计超过23亿元人民币……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