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5岁孩子竟患动脉硬化 因父亲大量吸烟?

2015-07-11 09:20:3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微信朋友圈内流传一则新闻:5岁宝宝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高血压科进行检查,收缩压高达180,孩子的血管像八十岁老人一样硬化。医生指出,孩子动脉硬化,很可能与父亲每天大量吸烟有关。

二手烟的危害真的如此之大吗?昨日,新文化记者采访了吉林省控烟专家、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科教授孟晓萍。

二手烟比一手烟危害更大

“5岁孩子患动脉硬化,确实少见。”孟晓萍说,但是否完全因为吸二手烟导致还不能判定。

孟晓萍说,二手烟的成分与一手烟几乎没有差异,二手烟中包含4000多种有害物质,其中包括40多种与癌症有关的有毒物质。在二手烟中,许多化合物在侧流烟中的释放率往往高于主流烟,如一氧化碳,侧流烟是主流烟的5倍,焦油和烟碱是3倍,氨是46倍,亚硝胺(强烈致癌物)是50倍。所以吸二手烟对身体的危害甚至比吸一手烟更大。

动脉硬化已经不是老年病了

心脏是人体内强而有力的泵,通过动脉网将血液输送到全身;冠状动脉是输送血液到心脏这一重要器官本身的动脉。

当患者出现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再加上吸烟、酗酒、不爱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会使脂肪逐渐沉积在冠状动脉内壁,形成斑块,致动脉狭窄。当冠状动脉狭窄≥50%,冠心病就会出现临床症状。

很多人以为,动脉硬化是老年人的事, “动脉硬化已经是年轻人的事了”。在30~39岁的人群中,59.7%的人有动脉硬化,在40~49岁的人群中,63.7%的人有动脉硬化。

这也说明为什么心脑血管病首次发病者约有2/3是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而中青年人口也占到1/3,因此,动脉硬化的防止已经刻不容缓。

年轻人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1、 劳逸结合与精神调节 避免精神紧张、烦恼焦虑,生活要有规律,学会经常用脑,又要避免用脑过度。

2、 合理饮食 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最主要的饮食原则是限制脂肪摄入量。摄入动物脂肪不宜过多,应少食肥肉、猪油、奶油或其他动物油。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系统有不利的影响,可以促进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并使形成的脂蛋白易于附着在血管壁上,有的还能引起“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血液中堆积,从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

3、 体力活动 积极地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可帮助改善血液循环,增强体质,并防止肥胖

4、 早期采取治疗措施 一级预防的重点有三个:干预血糖、干预血压、干预血脂。力争在早期采取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意大利确诊病例破3万,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那么强?

新型冠状病毒关乎于每个人的健康,眼下人们最担心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身体。全球疫情持续性蔓延,特别是意大利,是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新型……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建议将颈椎病认定为职业病?哪些行为会引起颈椎病?

最近两会正在进行,颈椎病被提名职业病。大部分长期伏案工作的人,伴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颈椎病会使得人们颈肩位置酸痛,且伴有头晕脑胀和恶心呕……详细>>

特朗普顾问匿名爆料 总统大选后一直说“我赢了我赢了”? 精神错乱是怎么回事?

精神错乱是指的病人有轻度的意识紊乱,善于幻想,不能分辨外界和自己的状态,不过还能意识到自己思考。由于缺乏系统性,往往会出现语无伦次的情况……详细>>

高中女生压力大引发甲亢危象?为什么会出现甲亢危象?

甲亢危象是甲状腺功能亢进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甲亢一直拖着不治疗,再加上应激激发因素,使得甲亢病情突然加重,从而威胁患者健康,严重时可威胁生……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