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夏季暴雨催生“梅雨季肛肠疾患”也易治

2015-07-10 16:10:54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六月,南京真正迎来梅雨季节。各种湿热病也随着梅雨季的到来乘虚而入,首当其冲的就是肛肠病。肛肠病频发,市民如何应对?一起来听听南京肛泰医院特聘专家李柏年教授是怎么说的。

暴雨催生“梅雨季肛肠疾患”

梅雨季如何预防肛肠疾病肛肠病夏季易发也易治

近一个月来,南京各医院接诊的肛肠病患者明显增多,迎来夏季肛肠就诊高峰。李柏年表示,梅雨季节空气湿热,细菌、病毒繁衍较快,尤其是肠道堆积大量毒素,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细菌乘虚而入,从而引发痔疮脓肿肛瘘等肛肠疾病。

夏季天气炎热,市民一般出汗较多,即使及时补充水分,也有可能会出现大便干燥、排便困难的情况,容易引起粪便堆积于腹腔内,从而形成便秘。因此,如厕时稍有用力,就会疼痛难忍。高温天气食物易变质,饮食不当可引起急性肠胃炎而导致腹泻,腹泻也会促使痔疮发作。此外,大排档、烧烤摊上的食物多辛辣刺激,虽深受人们喜爱,但其实对痔疮患者来说是大忌。

梅雨季如何预防肛肠疾病

李柏年说,摒除生活劣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首先要重视排便,由于肛肠系统直接关系着人体的排泄,有了便意不要强忍,尽快排空;排便时不要看书、看报、看手机,以防排便时间过久;排便时也不要久蹲不起或过分用力,以免肛肠充血,导致肛垫下移呈病理性肥大脱垂出血。

其次是需要良好的休息和睡眠,梅雨气候的特殊性,加上正值学生放暑假前后,很多人作息不规律,睡眠严重不足,很容易造成痔中的血液循环受阻而使血液凝结成块,从而引起敏感疼痛。

肛肠病夏季易发也易治

李柏年表示,夏季是肛肠病高发期,但同时也是治疗痔疮、肛瘘、肛裂、肛周脓肿等顽疾的最佳时机。中医上有“春生、夏长”的原理。盛夏时节,万物生长机能旺盛,而人体也处于新陈代谢较旺盛的时候,此时对痔疮等肛肠病手术后创伤的生长,恢复较其他季节更为有利。李柏年表示,在他多年肛肠外科临床工作中,这一理论也得到了反复证明。

因此,李柏年提醒广大市民,肛肠病久拖不治危害大,治疗是最好的防范,肛肠病患者应抓住夏季治疗的有利时机。如在生活中出现大便出血、肛门瘙痒、肛门疼痛或感觉有肿物脱出的情况,切勿大意,这些都是肛肠病的常见症状。至于具体是肛肠病中的哪一病种,需要采用何种方式治疗,还需要到专业肛肠医院,通过科学的检查才能加以诊断。

肛肠病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1、如厕时间过长是肛肠病很主要的一个致病因素,年轻人尤应警惕。

2、可诱发肛肠病的还有便秘和腹泻,其中便秘较腹泻更可怕。

3、喜食辛辣食物及饮酒。

4、清洁不当。夏季出汗多,若清洁不及时,容易诱发肛门内肿胀疼痛,甚至诱发肛周脓肿。

5、其他疾病控制不佳。如果夏季糖尿病患者没有控制好血糖,很容易导致肛门周围细菌滋生,从而引发肛门瘙痒、肛周脓肿等。

6、勿直接久坐地面,否则也会阻止肛门气血畅通,从而引发疾病。

(责任编辑:邹春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厕超过5分钟肛肠问题敲警钟 不同肛肠病的特征有所不同

现实生活中,不少市民出现排便困难的问题,三四天都难得有一次,每次都“咬牙切齿”努力半天,吃药也不管用,才意识到要上医院检查,竟被查出是肛……详细>>

夏季暴雨催生“梅雨季肛肠疾患”也易治

进入六月,南京真正迎来梅雨季节。各种湿热病也随着梅雨季的到来乘虚而入,首当其冲的就是肛肠病。肛肠病频发,市民如何应对?一起来听听南京肛泰……详细>>

  • 苏春志

  • 罗湛滨

  • 曹杰

  •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