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4岁小伙持续发烧3个月 原来是得了“猫抓病”

2015-07-10 15:24:27      家庭医生在线

小梅,男,24岁,江苏徐州人。小梅就在自己家开的超市养了只猫。爱猫的小梅时不时地和猫玩耍,但亲密的接触难免带来意外伤害。躺在病床上的小梅回忆起第一次被猫抓伤,应该是在今年4月份,当时伤口不大,也就不在意。也是从4月开始,小梅持续发烧,到当地卫生院就诊,医生检查不出什么毛病来,说是可能体质弱。6月底,小梅又持续发烧,而且体温常常超过39℃,家人急忙把他送进医院呼吸科住院检查。

专家会诊查出“猫抓病

由于小梅的发烧症状疑似伤寒,医生根据伤寒用药治疗,但四五天后,他的发烧还是退不下去。

上周一,呼吸内科专家俞万钧,在会诊查房过程中,详细询问了小梅的生活习惯,终于发现了问题。原来,小梅曾被猫抓伤过,住院前半个月,他右手的手指被猫再次抓伤,这种持续发热可能是患了“猫抓病”。俞万钧仔细查看了小梅的发烧记录,经过检查,发现他右腋窝有个两厘米的淋巴肿大。俞万钧会诊后,该院呼吸科医生按照“猫抓病”对症用药,3天后,终于治愈了小梅的怪毛病。

什么是“猫抓病”

“猫抓病”主要是由猫抓人或咬人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猫抓破、咬破甚至舔人类的皮肤,都有可能把携带的病原体传染给人。该病以青少年和儿童居多,男女无差别,温暖季节较寒冷季节多见。病人主要表现为伤口周边淋巴结肿大、发热等。猫抓病属良性自限性疾病,在2~3个月可自行缓解,但是,免疫功能低下者可能发生严重的并发症,个别会导致死亡。

“猫抓病”容易被误诊

发病早期,多数患者可出现原发的皮肤或粘膜损害,临床表现为猫抓伤部位出现红斑丘疹、脓疱或硬结,持续数周后自行消退。因皮损缺乏特异性,发病早期患者易漏诊或误诊。

与宠物保持距离是预防关键

俞医生提醒,要科学地饲养宠物猫狗、人与宠物间不要过分亲密、突破应有的限度,例如用嘴吻宠物、用手喂食物等,免疫力低下者和有幼儿的家庭最好不养宠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尤其在动物发情季节,尽量少刺激动物,以免造成伤害。一旦被宠物咬、抓伤后,可用清水冲洗,或局部涂抹碘酒及酒精,并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出现发热、淋巴结肿大一定要及时送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无锡通报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在餐馆吃饭如何预防新冠病毒传染?

马上进入元旦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习惯去饭店点菜吃,方便又好吃,同时也能调动起氛围。然而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避免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每9秒就有1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揭其有效预防方法

癌症和心血管病都是人类生命的主要杀手,凤凰中医小编从网上调查,我国每天都有9千多人死于心血管病,也就是说每9秒就有1个人因为心血管病丧生……详细>>

河北学生因疫情未住校可退宿费?集体住宿场所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疫情当前,最害怕的是人员聚集,但因为工作或学习因素必须集体住在宿舍中,待在此环境时需做好全面防护,尽最大限度避免受到感染。详细>>

研究称高血压或是自身免疫体疾病 日常预防高血压知多少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9月10日报道,最新的研究发现:高血压可能是自身免疫体疾病。这一新发现可能带来治疗的新方法。在澳大利亚,大约有400……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