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白酒蘸料杀不死肝吸虫 生吃食物致寄生虫隐患

2015-07-10 15:02: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很多地区,“鱼生”已逐渐成为一种饮食文化。将精选的淡水鱼除鳞、剔骨、切片,辅以生抽、麻油和芥辣等蘸料,食客就可以享受新鲜鱼肉原本的滋味。但是,这种吃法也隐藏不少隐患。

肝吸虫会导致胆管癌

鱼生虽然好吃,但是淡水鱼肉中有华支睾吸虫(肝吸虫),这是一种寄生虫,它会使人感染肝吸虫病。人在早期感染时症状不明显,主要是腹泻、腹胀、上腹部疼痛、身体不舒服、食欲不佳、乏力等。随着吃鱼生次数的增加,体内虫子数也将不断增加,如不及时治疗,最终会引起一系列病症,尤其是肝胆疾病,如肝脏肿大、胆囊增大胆结石胆囊炎肝硬化等,最可怕的就是引起胆管癌。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署于2009年将肝吸虫确认为胆管癌1类致癌物。研究表明,肝吸虫感染者发生胆管癌的风险是非感染者的4.5倍。

高度酒蘸料杀不死肝吸虫

不少人认为吃鱼生时只要喝高度白酒,蘸芥末、大蒜等调料就能达到杀虫的目的,但事实并非如此。从水库里取回的新鲜鱼肉切成薄片在显微镜下能看到肝吸虫囊蚴。研究人员将鱼片绞碎,平均分成8份,分别用40度、50度和60度白酒以及姜、蒜、醋、芥末各静置1个小时,还有一组是用60度白酒混合姜、蒜、醋静置1个小时。1小时后,通过显微镜观察肝吸虫囊蚴的存活情况时发现,40度、50度、60度的白酒和姜、蒜、醋、芥末及混合调料中的肝吸虫囊蚴都是活的。

人们平时吃鱼生时,肝吸虫囊蚴都被包裹在鱼肉里,与蘸料发生作用的时间很短,不可能杀死囊蚴。杀死肝吸虫囊蚴最好的办法是高温加热,超过90℃只需几秒囊蚴就能被杀死。

胆管癌有什么症状表现?

进行性黄疸是胆管癌的主要症状(90%~97%),其他症状如体重减轻、身体瘦弱、肝脏肿大,有时并能触及肿大的胆囊,均为本病常见的症状。

1、症状:1黄疸:为最常见的症状。黄疸是胆道阻塞的结果,多呈进行性加深,其程度与梗阻部位和程度有关。肝外胆管梗阻时黄疸较深,肝内胆管分支受阻时黄疸较浅。完全性胆管阻塞时黄疸较深,不完全性胆管阻塞时黄疸较浅。偶尔胆管的炎症、痉挛以及肿瘤脱落和乳头型的肿瘤偏位,可使黄疸有所波动。中下段胆管癌常表现为无痛性胆汁淤积性黄疸。患者尿色深黄或呈茶色,大便变浅或为陶土色;2腹痛:可呈进食后上腹部轻度不适,或剑突下隐痛不适,或背部疼痛,或右上腹绞痛,系神经侵犯的表现。可出现于黄疸之前或黄疸之后;3发热:多为梗阻胆管内炎症所致,发生率较低;4其他:可有食欲不振、厌油、乏力、体重减轻、全身皮肤瘙痒、恶心呕吐等伴随症状,或癌肿的非特异性症状。少数可有门脉高压症状,系癌肿浸润门静脉所致。

2、体征:1肝脏肿大:70%以上的患者有肝大,多为肝内胆汁淤积所致;2胆囊肿大:如癌肿发生于三管汇合处以下部位,可触及肿大的胆囊;3腹水:晚期因腹膜侵犯,或侵犯门静脉,导致门脉高压,可出现腹水。

(责任编辑:邹春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40岁肥胖妇女胆石病高发 久病不治可诱发胆管癌

据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普外肝胆专业组主任医师段东明介绍,胆结石是世界范围的常见病。在我国自然人群中,胆结石的发病率达10%左右。女性患者多……详细>>

肝硬化治疗最后的一道光 患者:以为是死亡之光原来是重生

众所周知,肝硬化患者若出现失代偿期症状,生命健康必然将受到严重威胁。有数据指出,患者发生内出血后的六周死亡率高达30%。而把握住关键时刻……详细>>

爱吃鱼生嗜烟酒易惹胆管癌

全球最大电子游戏机制造商任天堂公司总裁岩田聪11日因胆管癌去世,年仅55岁。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而胆管癌被认为是比胰腺癌还要凶险的一种……详细>>

白酒蘸料杀不死肝吸虫 生吃食物致寄生虫隐患

在我国很多地区,“鱼生”已逐渐成为一种饮食文化。将精选的淡水鱼除鳞、剔骨、切片,辅以生抽、麻油和芥辣等蘸料,食客就可以享受新鲜鱼肉原本的……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