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常足疗黑痣变成恶性瘤 哪些情况是黑色素瘤?

2015-06-27 08:57:54      家庭医生在线

60岁的胡女士(化名)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查出患上黑色素瘤,罪魁祸首竟是从小就长在左脚底的黑痣。原来,这颗小小的黑痣竟在做了多次足疗后癌变了。

胡女士退休后常去足疗店按摩,一周前,足疗技师告诉她,黑痣变大了,她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经检查,胡女士左足根部这颗花生米大小的黑痣癌变成黑色素瘤,且已转移到右足和右腹壁皮下,目前只能进行保守治疗。

为什么黑痣突然变成黑色素瘤?医生解释,这或与高温、按摩刺激有关。黑色素瘤是皮肤的癌症,若未及时发现处理,癌细胞会生长到骨头,或转移到淋巴、脑及肺部,威胁生命。东方人的黑色素瘤多长在脚底及手掌,非常容易因摩擦和挤压而受到刺激。杨名医生提醒到,如果这些部位长痣千万不要抠,也不要按压刺激,应到医院确诊,新生儿更要及早治疗。

黑色素瘤是比较难以察觉的,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

27 岁的吴小姐发现自己左食指的指甲莫名出现了一条黑线,并且逐渐增宽,丝毫没有消退的迹象。心存疑虑的她赶紧到医院寻求帮助。

医生询问病史后得知,吴小姐3 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左食指指甲中央出现了纵行黑线,宽度约3 毫米。病甲周围皮肤未曾出现破溃、出血、红肿、疼痛等不适。医生怀疑可能是甲母痣或黑色素瘤,为她施行了手术,并将切除的指甲组织送到病理科检查。

送检指甲组织经过严格的处理,医生在显微镜下发现在指甲下方有团状色素细胞分布,形态均一,无异型性和核分裂相,最后病理诊断为甲母痣(良性病变)。吴小姐松了一口气。但令她不解的是,指甲为什么会出现黑线呢?甲母痣究竟是什么呢?

痣是人发育过程中出现的异常组织,有些有癌变的可能。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人们对痣的认识越来越全面,但是某些特殊部位的痣仍易被忽略,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甲母痣。甲母痣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甲黑线,容易癌变为黑色素瘤。甲母痣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患者年龄大多在20 岁以前,少数患者在20 岁以后发病,多发生于手指甲,少数发生于脚指甲。

甲母痣与甲下黑色素瘤在表现上有所不同,后者皮损直径常大于6 毫米,形状不对称,边缘不规则及出血,颜色不均匀。如果出现以上情况,要高度怀疑为恶性黑色素瘤,但最终需医院确诊。吴小姐的病程短、发展迅速,临床上较为罕见。虽然经过病理检查显示为良性病变,但医生还要追踪随访,观察其是否有复发的倾向。

黑色素瘤如何预防?当黑痣出现以下症状时候,就要立即的检查一下是不是发生恶变,产生黑色素瘤。

*病变增长较快或面积大小虽无明显变化,但显著增厚。

*颜色改变,色增深,或特别是见有淡蓝色调出现。

*色痣呈放射状向周围扩展。

*色痣无故疼痛或不适,表面有少量的渗出物。

*色痣区域淋巴结肿大,隐约可见蓝黑色。

*发生脱毛,脱痂或有卫星灶出现。

*表面破损,出血,形成溃疡

*有刺痒或疼痛、炎症等不明原因症状出现。

*黑尿。

三法预防黑色素瘤

1、对发生在容易摩擦的色素痣,应取活组织病理检查。并尽早全部切除,以预防恶性黑色素瘤的出现。如儿童大毛痣在腰部,在未恶变前可在大毛痣中部尽量切除主要部分,两侧缝合,等黑色素瘤患者的周围皮肤拉松后,再切除其余部分,直到全部切除黑痣为止。每次切除的标本务必送病理检查。若有恶变,应全部切除,行植皮术。这是在恶性黑色素瘤的预防中需注意的。

2、恶性黑色素瘤的预防不宜用腐蚀药物或彻底的冷冻等方法刺激黑痣。因黑色素瘤患者的黑痣常因外伤刺激可发生恶变。

3、预防恶性黑色素瘤要做到注意色痣恶变的信息。黑色素瘤患者应保持警惕信息包括如下:色痣体积增大,色素或深或变浅;色痣呈放射状向周围扩展;色痣无故疼痛或不适,表面有少量的渗出物;色痣区域淋巴结肿大,隐约可见蓝黑色。这也是对于恶性黑色素瘤的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十二类女性必须定期检查乳腺!十二个信号当心乳腺癌

3月7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胸外科兼乳腺外科主任王远东教授在"关注'半边天',健康妇女节"专题科普讲座上表示,十二类乳腺癌高危人……详细>>

身体出现这五大征兆很可能是冠心病,冠心病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冠心病的发病几率是比较高的,据之前中国MONICA的调查数据显示,城市人群患冠心病的几率为1.59%,农村人群患病的几率为0.48%,男……详细>>

父亲捐肾救女儿自己却患直肠癌 直肠癌有哪些征兆

在3月5日,张宝君在上厕所的时候摸到的一个东西,以为是痔疮就没当回事,但是后来发现大便带血不成形,这才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去医院检查发现……详细>>

[9.21]中山三院:老年性痴呆的早期识别讲座

老年痴呆症发病常很隐匿,不为人们所注意,因此,正确认识痴呆早期症状,使病人得到及时治疗,延缓进展,就显得非常重要。痴呆早期记忆障碍表现很……详细>>

安徽一男生上体育课猝死 猝死容易发生在哪些时刻?

近日,六安市三十铺镇智恒中学一名初三学生上体育课时突然倒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3月24日15时30分左右,该校初三学生赵某(男、17岁,……详细>>

  • 郭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