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抑郁女子抢枪获判刑,抑郁症治疗最怕擅自停药

2015-06-19 14:28:51      家庭医生在线

两名旅客发生纠纷,值班民警赶去处理,没想到其中一名女旅客将民警配枪抢走,好在民警迅速夺回枪支,并和辅警、现场工作人员将抢枪者控制。经鉴定,女子患抑郁症,属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法院一审以抢夺枪支罪,判处阿丽(化名)有期徒刑4年。

目前,抑郁症患者占总体人群的5%至6%,许多人惧怕服药或擅自停药,结果导致疾病越来越重,甚至走上自杀的道路。目前已知抑郁症等精神、心理疾病,都伴随着大脑功能的改变,但究竟有哪些改变,医学上的认识还比较模糊,现在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抑郁症的方方面面。

重度患者必须服药治疗

“抑郁症占正常人群的5%到6%,越是文化程度高,从小认真、好强、感性的人,就越容易得,比如作家、诗人等。”张永华院长说,市七医院每年出院病人有13000个,其中抑郁症患者就占了一两千。许多病人不愿服药,有的认为任何药物都无法拯救自己,有的对药物的副作用过于敏感。

“我经常碰到一些重度抑郁症患者,在医院的时候,会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一旦出院回家,认为自己的情况好转了,就擅自停药,导致症状时好时坏。”张永华说,一般轻度抑郁的患者,可以通过情绪调节来解决,但重度抑郁症患者,病情已经影响生活了,就必须进行药物治疗,可惜这个比例,在国内还不到20%。

得了抑郁症的患者,许多人思维还很有逻辑性,反应灵敏且智商高,这样的表现往往让病人自己和家人意识不到这是种病,这其实是个误区。一般在就诊后,医生会判断病人是出现了抑郁情绪还是抑郁病症,如果达到了疾病的程度,仅仅靠自我排解根本解决不了。一般需要中长期的持续治疗,服药数月甚至终身。

抑郁与家庭和社会环境有关

一般患上抑郁症等精神、心理疾病的人,大脑功能结构或多或少会有所改变,但到底哪里有改变,目前医学上还存有争议。

“我碰到一些病人,因为家里的直系亲属有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疾病,自己整日非常焦虑,害怕因为遗传而发病,影响自己的交友和婚恋。”张永华说,其实,遗传只是其中一个因素,究竟这类疾病与哪几个基因有关,目前还不清楚,但家庭和环境的影响不可估量。“因为家庭中有这样的病人,往往会遭受亲人和社会的歧视,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会增加正常人的发病概率。”

张永华医生说,哪怕我们身边的人出现了抑郁症状,我们也不应该抱着歧视的态度疏远对方。更不应该抱着说服患者的心态,去教育对方。“你不该这样想”、“为什么不振作一点”、“你怎么这么软弱没用”,常说这类话,反而会刺激出现抑郁情绪的人。

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建议他们去医院就诊,减轻他们就医的心理障碍,站在对方的角度调整谈话方式,鼓励他们坚持治疗。对于抑郁症患者,可以说一些鼓励的话语,比如“我能做什么让你舒服一些”、“我一直陪在你身边”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曝林青霞有隐疾秘试舌针治疗超3年 什么是舌针疗法?

61岁影坛巨星林青霞息影21年,在2015年风光复出,以天价参加中国实境秀《偶像来了》,女神风采让话题沸腾。而她13日惊传有隐疾,秘密前……详细>>

15岁女孩疑遭父亲强奸精神失常 精神失常的主要症状

近日,有广州增城区中新镇坑贝村的村民说他们村有个15岁的女孩小梅,疯疯癫癫的,精神有点异常,而且天天都赤裸身体在周围乱跑,她妈妈只好用铁……详细>>

专家:基因编辑治疗精神病可能抹杀天才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两者往往一线之差,专家指出作家、诗人等比常人更容易患有躁郁症。据12月27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基因编辑技术可被用于……详细>>

准妈妈怀孕8个月跳肚皮舞 准妈妈如何自我调节?

在南岸区的一间舞教室里,一群美女伴随着优美的音乐,跟随着节奏扭动腹部和胯部,跳着肚皮舞。令人吃惊的是,第一排领舞的竟是一位大肚子准妈妈。……详细>>

全国每年抢救自杀未遂者200万

抑郁症患者对生活的厌倦超过了对死亡的恐惧,于是就选择厌世自杀一途。根据世界银行1996年《全球疾病负担》一书报告,中国有1620万严重抑……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