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河南曝光劣质饮料“畅销”全国 过量添加剂或致儿童弱智

2015-06-17 16:57:1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群众举报,河南开封有企业假冒著名商标生产劣质饮料。记者调查发现,“作坊式生产线”背后是一个遍布全国的“李鬼”饮料销售网络。经调查,该生产厂商的灌装车间内满地污水,苍蝇横飞,几名妇女正在往灌注机上摆放空瓶,没有穿戴任何防护装备。该公司以“和其正”为噱头吸引代理商,产品质量却法保证。内蒙古赤峰的侯先生2012年底成为该系列饮料在内蒙古地区的总代理,“当时就是看中‘和其正’三个字才签的合同,可后来发现产品质量差得很,长毛、杂质、混汤是常有的事。”

这类劣质饮料中大多数掺杂的是香精、色素、防腐剂等大量的食品添加剂,这些食品添加剂很可能被添加过量,不但使人产生“越喝越渴”的感觉,更是会危害健康。最严重的是,一些发育不完全的中小学生吃多了食品添加剂的饮料,还可能会导致弱智等严重后果。我们现在来看看这些食品添加剂对身体究竟有什么危害。

高果糖玉米糖浆

常见的食物有汽水、麦片、调味品、饼干、冰淇淋等,这种甜味剂会导致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肝脏疾病。人体分解果糖的机理并不同于分解葡萄糖,果糖代谢不依赖胰岛素,主要是在肝脏中代谢,所以容易被转化成为脂肪,增加了脂肪肝的患病率。

食用色素

食用色素,是色素的一种,即能被人适量食用的可使食物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原有颜色的食品添加剂。食用色素也同食用香精一样,分为天然和人工合成两种,红色40、黄色5和黄色6等食用色素常见于水果制品和运动饮料中。

安赛蜜

安赛蜜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人工合成甜味剂,类似于糖精,易溶于水,20℃时溶解度为27克。增加食品甜味的,没有营养,口感好,无热量,人体内不代谢、不吸收的特性。经常食用合成甜味剂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为严重。如果短时间内大量食用,会引起血小板减少导致急性大出血

阿斯巴甜和糖精

一种非碳水化合物类的人造甜味剂,不含有卡路里的蔗糖替代物,经常用于制作餐桌甜味剂和节食饮料,研究发现会增加肥胖的风险,而且有可能会致癌。

咖啡因

很多碳酸饮料都含咖啡因,这种东西妨碍睡眠、破坏肠胃功能,还能影响铁元素的吸收,哪一项都不利于头发生长,更不利于健康。

四招辨别劣质饮料

劣质饮料不仅欺骗了消费者,还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危害。怎样鉴别饮料质量的优劣呢?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尹建军研究员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不贪图便宜,在正规的地点买饮料。其次可以从几个方面检查:

看包装

饮料的包装一般有瓶装和罐装两种,不论哪种包装,应密封不漏气,外表无糖渍、污迹,玻璃瓶饮料液面与瓶口应有7厘米左右的空隙,封盖后能看到液面,瓶盖不锈蚀。饮料标志应完整,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清晰可见。外包装上有明显缺陷和无标志的饮料一般为劣质品。

看液体

质量高的饮料清澈透明、无杂质、无混浊现象、无沉淀物(加入果汁和香精的饮料允许有一定的混浊度,混合类饮料允许有少量的果肉沉淀),液体颜色与品名相符或为习惯承认的颜色;劣质饮料中往往带有杂质,出现不应有的混浊现象和沉淀物,液体颜色也会出现异样,例如颜色变深或过于鲜艳。

闻气味

质量高的饮料具有与品名相符的柔和香气,无其它不良气味; 劣质饮料往往香气过浓或毫无香气,有的还带有漂白粉味、馊酸味、霉味。

品滋味

质量高的饮料应具有该品种应有的滋味,入口酸甜适宜,清凉爽口;劣质饮料往往带有苦味、涩味,入口有刺喉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革奶”会致重金属中毒 被列入黑名单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内地竟然有不法企业把皮革下脚料溶解之后制成蛋白粉混到牛奶里,以提高奶粉的蛋白含量。据悉,为了打击此种行为,农业部已经……详细>>

关注“皮革奶”传闻:正视民众食品安全焦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人民对饮食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年,尽管国家对食品安全前所未有的重视,对一些违法企业的处理,也……详细>>

小伙每天六瓶饮料引发糖尿病 年轻人如何预防糖尿病?

28岁的余杭小伙小刘,他习惯早上起来喝一瓶红牛或一瓶能量饮料,白天在工作时候起码也能喝上上六七瓶。最近他感觉口干、体重下降、视野模糊,到……详细>>

青岛部分奶企因安全审核严格退出市场

厂房依然规整却冷冷清清,设备仍在却布满浮尘。在青岛莱西西沙埠村,喜来乐乳业公司总经理金立德脑海中或许仍能清晰地记起往日场景:这里也曾车进……详细>>

台统一芦笋汁含毒 统一:大陆产品未用起云剂

昨日是台湾卫生主管机构针对黑心塑化剂采取大规模行动——“终止黑心起云剂行动日”的“大限之日”(“D─DAY”)。各县市卫生局从凌晨起同步……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