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贵州留守儿童服毒自杀 教你如何急救农药中毒

2015-06-15 09:47:21      家庭医生在线

6月9日晚,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茨竹村张启刚等4名儿童疑家中服农药致死。毕节市七星关区政府通报调查结果:经公安机关调查,4名儿童系服农药中毒死亡。得知事件发生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十分关切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对各地加强督促,把工作做实、做细,强调临时救助制度不能流于形式。对不作为、假落实的要严厉整改问责,悲剧不能一再发生。

农药中毒是中毒和意外死亡的主要病因之一,以急性生活性中毒为多,主要是由于误服、自杀或滥用农药引起的。农药中毒途径有3种。经皮吸收:通过皮肤接触农药而中毒是非常重要且常见的中毒途径。经呼吸道吸入:经呼吸道吸入农药引起中毒,也非常常见。经消化道摄入。

农药中毒临床表现涉及多系统

皮肤、黏膜刺激症状 经口误服后,口腔黏膜、咽喉受刺激,有疼痛感和轻度灼伤溃烂,可形成口腔溃疡;眼部受污染时可有结膜炎征兆;未经稀释的制剂污染皮肤,局部受刺激致瘙痒,可出现红斑,少数患者有皮肤过敏

消化道反应 常是急性经口中毒的主要症状,除口腔黏膜红肿外,常有恶心、呕吐、上腹痛,严重者可有消化道出血及腹泻。

呼吸系统损害 吸入农药者可致咳嗽、气喘,肺内有啰音。经口中毒者可发生吸入性肺炎或肺水肿,出现咳嗽、胸闷和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因呼吸衰竭致死。

心血管损害 除心动过速或过缓外,常有血压降低,初期血压下降可能为血容量降低所致,但后期则为毒剂本身的作用。

神经系统症状 除头昏、乏力、出汗外,一般无严重损害;但大剂量经口严重中毒时,可见神志异常、抽搐或昏迷。

肝、肾损害 一般较轻,可自动恢复,严重者可因溶血,造成较重的肾损害,甚至发生急性肾衰竭。

根据农药品种、进入人体的剂量以及进入途径的不同,农药中毒的程度也有所不同,有的仅仅引起局部损害,有的可能影响整个机体,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一般可分为轻、中、重三度。以中毒的快慢主要分为急性(包括亚急性)和慢性中毒。

有机磷农药中毒急救措施

有机磷中毒的途径主要是皮肤、呼吸道及消化道。有机磷具有高度脂溶性,极易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喷洒过程中的气雾易被呼吸道吸入;消化道吸入多属误服引起。

(1)迅速将患者脱离中毒现场,立即脱去被污染的衣服、鞋帽等。

(2)口服中毒者应尽早催吐及洗胃。用清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对硫磷中毒时禁用)或2%碳酸氢钠(敌百虫中毒时禁用)溶液洗胃。

(3)用大量生理盐水或清水或肥皂水(敌百虫中毒时禁用)清洗被污染的头发、皮肤、手、脚等。

(4)眼和外耳道污染时,亦可用生理盐水冲洗,至少10分钟,然后滴入1%阿托品1-2滴。

(5)有呼吸困难者应立即吸氧,或用人工呼吸器辅助呼吸,必要时行气管切开。(6)应用解毒剂。(7)有脑水肿者应控制液量,并及时行脱水治疗。

有机氯农药中毒急救措施

有机氯杀虫剂最常用的为六氯化苯(俗称“六六六”)和氯苯氯乙烷,前者的毒性较后者强。此外,尚有含有机氯的混合农药,如甲六粉、敌六粉、螟六粉等。日常生活中,有误服者,亦有经皮肤或呼吸道而中毒者。

(1)吸入中毒或经皮肤中毒者,应立即脱离现场,脱去污染衣服、鞋帽,用清水或肥皂水洗皮肤,眼结膜可用2%碳酸氢钠溶液冲洗。

(2)口服中毒者用2%碳酸氢钠溶液洗胃,洗毕灌入硫酸镁导泻。忌用油类泻剂。

(3)有抽搐者于口腔内放置开口器。

(4)呼吸困难者应立即吸氧。

(5)呼吸衰竭者注射呼吸兴奋剂,必要时机械通气。忌用肾上腺素,以免诱发室颤。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两岁幼女卵巢被切除因腹股沟疝气嵌顿太久 何为腹股沟疝气?

“一直以为是小毛病,没引起重视,哪知道最后要切除卵巢。”昨日,对长江日报记者讲起女儿的事,妈妈魏女士后悔不已。详细>>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品牌峰会在京隆重举行 葫芦娃荣膺“70年70品牌”殊荣

019年,新中国迎来70周年华诞,为贯彻落实“品牌强国”的国家战略,彰显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品牌的蓬勃生机,10月15日,CCTV在北京……详细>>

北京中小学生10月8日起免费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国庆长假后上学的第一天,北京市将组织尚未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全市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接种工作将尽量不占用学生的上课时间。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