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孩患肿瘤一天吐血 儿童肿瘤越早发现越易治愈

2015-06-15 09:47:44      家庭医生在线

病床上,本来正安静吸氧的小冰突然半呻吟半撒娇地吭哧起来,床边正和记者说话的梁英凤赶紧站起转身,一手给儿子轻拍背,一手拿来床头柜上的小碗放在儿子的下巴边:“他好像又要呕了。小冰虚弱地喘咳两声,吐出几口黄绿色浑浊液体。这多少让梁英凤松了口气:“昨天他吐了九两血,今天总算不是血了。

梁英凤一家来自广西钦州农村。过年期间,7岁大儿子小冰的胃口不大好,“他吃什么都要用水送。米饭也吃得不多。我们以为他只是过年吃零食吃坏了胃口。”现在想来,这竟是病魔现身前的征兆。在当地医院,医生查出小冰的食管里生满了肿瘤,“已经占了食管很大的位置,内镜的管子只能勉强插进去”。

为何得肿瘤的孩子越来越多?

世卫组织资料显示,恶性肿瘤已成为儿童第二大死因。短短5年,中国城市儿童肿瘤的发病率上升了18.8%,远高于发达国家。与之相对应的尴尬场景是,在中国,儿童肿瘤一直被忽视。

郑胡镛医生介绍,遗传、大剂量放射线、环境、病毒都是儿童恶性肿瘤的诱发因素。而与成人肿瘤不同,儿童肿瘤进展极快,从一期发展到四期最快只要三个月,最佳治疗“时间窗”一但错过,最终将导致无法救治。

儿童肿瘤并非不治之症

尽管看起来很可怕,但儿童肿瘤并非不治之症,甚至儿童恶性肿瘤的治疗效果要远远好于成年人。北京某医院的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总体治愈率就已经在80%以上。遗憾的是,这一理念普及率并不高,对于这些只有儿童才会患的恶性肿瘤,人们从认知到治疗都没做好准备。其实,家长们也不用谈“瘤”色变,提高对儿童肿瘤的认知,能更好的预防和诊治。

预防儿童肿瘤,从妊娠期开始

儿童肿瘤的发病机制中涉及更多的是先天性因素,基因突变是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的基础,因此对儿童肿瘤的预防应从年轻父母着手。母亲从妊娠期开始,就要十分注意避免生物、化学和物理的致癌因素。保持均衡的饮食、良好的生活习惯及乐观的情绪,做好孕前检查、产前检查对胎儿的健康发育是非常有利的。等宝宝出生后,同样要尽量避免与上述各种致癌因素接触。

发现儿童肿瘤,家长记住“看、摸、听”

对于儿童肿瘤,父母可以从儿童一些反常行为上提高警觉。欧阳学农介绍了“看、摸、听”三字诀:一是“看”,注意观察孩子活动能力的变化,比如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等;二是“摸”,平时给孩子洗澡,多摸一摸孩子身上是否有肿块,特别是腹部、体形是否有变化,有无不正常的肿块出现;三是“听”,重视孩子的主诉,不会说话的幼儿因为病变会哭得特别厉害,或者特别没有精神,会说话的儿童会告诉家长哪里不舒服,而家长对孩子说的头疼、肚子痛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儿在医院也能上学!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房学校揭牌

11月15日上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菁菁校园·中肿病房学校揭牌暨微电影《勇士》首映仪式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举行。中山大学肿瘤防……详细>>

宋仲基为小儿肿瘤患者捐15万 如何预防小儿恶性肿瘤

据韩媒报道,演员宋仲基通过韩国白血病儿童财团捐赠了2,471万1,940韩元(约15万人民币)。据悉这笔资金将作为两名小儿肿瘤患者的移植……详细>>

研究称儿童肿瘤幸存者寿命短 生活习惯不良所致

家庭医生在线医药前沿据Medical Xpress讯 有许多因素会影响儿童癌症幸存者的寿命:例如没有得到足够的锻炼、体重不足、并且是担心……详细>>

4岁女孩长一斤半肿瘤曾求医被劝放弃!广东医生为其成功“拆弹”

4岁女孩长一斤半肿瘤求医被劝放弃!广东医生为其成功“拆弹”。详细>>

专家提醒:儿童患肿瘤与母亲孕期有关

“传统观念认为,癌症是大人病,小孩极少会得,因此忽视甚至误诊,耽搁了治疗”。重庆市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王颖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家……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