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江门民宅煤气爆炸起火 起火时应该如何自救

2015-06-08 19:04:27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上午9点18分,殡仪馆车辆刚运走罹难的夫妇,受伤的女孩已经被送往医院抢救。“大概是早上5点45分左右,我听到爆炸声音,起来看到对面四楼窗台上蹲着一个女人,没穿衣服,边哭边喊救命。”小区住户张先生说,陆续有住户起床,见到这一情景,立即和他一起拿着小区里的消防水管朝四楼窗台喷水。参与救援的邻居增加到二三十人。

张先生说,大约早上6点左右,消防车到达,消防员拿水枪朝四楼喷水。“爆炸过后,屋里冒起大火,那个女的什么都没拿,也不懂得趴低,结果大火烧着她的头发……大家都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被烧死。我们努力了,但还是没救到她,我们都很难过。”张先生说着说着两眼湿润。

包括张先生在内的其他救援群众说,小女孩拿着毛巾捂住嘴巴,躲在小房间里,虽然也被烧伤,但最终被消防救起。

经初步调查,位于高新区东宁路70号高新小区2栋之二401住宅因燃气泄漏导致爆炸引起火灾,其过火面积约30平方米。明火于6时30分许扑灭,三名被困人员全数被救出。经现场医生诊断,其中2人死亡,1名伤者被送院全力救治。(死者为全某及其妻子向某,两人分别是高新区建韬化工公司、荣信电路板厂员工,伤者为其10岁的女儿)。

火灾自救小常识

在火灾中,被困人员应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镇静,不要惊慌,不盲目地行动,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必须注意的是,火灾现场的温度是十分惊人的,而且烟雾会挡住你的视线。当我们在电影和电视里看到火灾场面时,一切都非常清晰,那是在火场上的浓烟以外拍摄的。当处于火灾现场时,能见度非常低,甚至在你长期居住的房间里也搞不清楚窗户和门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保持镇静,不能惊慌。

如果您被困火中,您应当利用周围一切可利用的条件逃生,可以利用消防电梯、室内楼梯进行逃生,普通电梯千万不能乘坐,因为普通电梯极易断电,没有防烟功效,火灾发生时被卡在空中的可能性极大。同时,也可以利用阳台、过道以及建筑物外墙的水管进行逃生。

发生火灾后,会产生浓烟。遇到浓烟时要马上停下来,千万不要试图从烟火里冲出,在浓烟中应采取低姿势爬行。火灾中产生的浓烟由于热空气上升的作用,大量的浓烟将漂浮在上层,因此在火灾中离地面30公分以下的地方还应该有空气,因此浓烟中尽量采取低姿势爬行,头部尽量贴近地面。

在浓烟中逃生,人体如果防护不当,容易将浓烟吸入人体,导致昏厥窒息,同时眼睛也会因烟的刺激,导致刺痛而睁不开。此时,可以利用透明塑料袋,透明塑料袋不分大小都可利用。使用大型的塑料袋可将整个头罩住,并提供足量的空气供逃生之用。如果没有大型塑料袋,小的塑料袋也可以,虽然不能完全罩住头部,但也可以遮住口鼻部分,供给逃生需要的空气。使用塑料袋时,一定要充分将其完全张开,但千万别用嘴吹开,因为吹进去的气体都是二氧化碳,效果适得其反。

如果是晚上听到报警,首先应该用手背去接触房门,试一试房门是否已变热。如果是热的,门不能打开,否则烟和火就会冲进卧室;如果房门不热,火势可能还不大,通过正常的途径逃离房间是可能的。离开房间以后,一定要随手关好身后的门,以防火势蔓延。

总之,发生火灾时,要积极行动,不能坐以待毙。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震发生瞬间昆明中学生1秒抱头避震,堪称教科书式疏散?地震来了该怎么办?

地震属于常见的自然灾害,往往引起滑坡、崩塌和地裂缝等次生灾害。地震会使得大量房屋倒塌,是引起人员伤亡的元凶,待在地震高发期的人员需多学习……详细>>

广西5.4级地震 地震发生时我们该怎么办

7月31日17时18分,梧州市苍梧县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苍梧县沙头镇与贺州市仁义镇交界。目前灾区群众已经转移到安……详细>>

雷霆老板麦克伦登车祸身亡 遇到车祸该怎么办?

据美媒体报道,现年56岁的雷霆老板之一奥伯里•麦克伦登在一场车祸中死亡。麦克伦登曾亲手导演将雷霆(前身为超音速)迁出西雅图,搬迁至俄克拉……详细>>

埃及热气球目前未发现有人为犯罪迹象

继续来关注埃及热气球爆炸事故。埃及卢克索省公诉部门官员27日表示,热气球爆炸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没有人为犯罪迹象,但该热气球状况……详细>>

食药监局提示 自酿葡萄酒发酵过程中别用密封容器

进入秋季,葡萄大量上市,家庭自酿葡萄酒是不少消费者“钟情”的饮品。为了保护消费者安全饮用自酿葡萄酒,国家食药监总局特意发出消费提示,其中……详细>>

  • 杨磊

  • 李志清

  • 陈华德

  • 王甲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