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最严控烟令实施 卫计委称对全国有示范作用

2015-06-02 09:18:10      家庭医生在线

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也是“史上最严控烟令”《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进入最后一天倒计时。31号,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北京指出:“北京控烟条例的实施,对于全国出台和实施控烟条例有示范作用。”

6月1日起,北京市写字楼、餐厅在内的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按照规定,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违规吸烟的,最高将被罚款200元。

据统计,北京有419万烟民,1000多万人深受二手烟毒害。条例实施后,“被动吸烟者”有了维权的“武器”,个人劝阻吸烟行为将“有法可依”。条例规定,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发现吸烟行为的可直接进行劝阻,要求该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对其进行劝阻,不听劝阻的可以拨打12320电话向北京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举报。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崔丽说,“《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是迄今为止中国最严格的的一部控烟法律法规,最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各地要向北京看齐,营造全社会支持控烟的良好氛围,倡导无烟生活。

同时,毛群安指出,公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公共场所禁烟实施的重要基础。控烟条例的实施是为了公众的健康。呼吁大家遵守条例 ,一旦发现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后,应积极主动劝阻。

据了解,全国28个省份12320卫生热线开通戒烟服务,覆盖9.6亿人。设有近百个戒烟专席,拨打电话可免费获得戒烟咨询。

相关链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已经烟草依赖?

烟民可以自己对照《中国临床戒烟指南(2015年版)》查找,这里已经列了非常明确的标准,一共有6条,如果在过去一年之内体现了6条之内的3条就形成烟草依赖了。

第一条就是对烟的渴望,第二个就是他吸多少烟、什么时候吸以及什么时候不吸,自己难以控制。第三是他觉得吸烟不好,想减少吸烟量,但是一减少吸烟量就会出现不舒服的情况,比如严重的会出现口腔溃疡、手抖等等,这种情况我们叫戒断症状,这也是临床表现之一。第四是有烟草耐受的表现,比如他原来每天只吸10支,慢慢的量增多了,可能要每天吸20支才能达到每天吸10支的效果。第五是因为吸烟逐渐减少了爱好,有很多烟民朋友到门诊的时候就跟我们说,我就这点爱好了,如果戒了烟,生活还有什么趣味呢?其实就是他因为吸烟减少了其他的生活爱好。第六是明知吸烟有害还戒不了,比如他的冠心病已经进行了大型手术,过了一段时间又重吸。

如果这6条符合3条,这个人就成瘾了,这个时候就别靠自己的毅力对抗烟瘾了,最好到医院去找医生,有一些行为矫治的办法、一些药物治疗的办法,这样烟民在戒烟的过程中可能会少走弯路,戒起来更容易一些。

戒烟有妙招

1、戒烟从现在开始,完全戒烟或逐渐减少吸烟次数的方法,通常3~4个月就可以成功。

2、扔掉吸烟用具,如打火机、烟灰缸、香烟,减少你的“条件反射”。

3、坚决拒绝香烟的引诱,经常提醒自己,再吸一支烟足以令戒烟的计划前功尽弃。避免参与往常习惯吸烟的场所或活动。

4、餐后喝水、吃水果或散步,摆脱饭后一支烟的想法。

5、烟瘾来时,要立即做深呼吸活动,或咀嚼无糖分的口香糖,避免用零食代替香烟,否则会引起血糖升高,身体过胖。

6、告诉别人你已经戒烟,不要给你烟卷,也不要在你面前吸烟。

7、 写下你的戒烟理由,如为了自己的健康、为家人着想、为省钱等等,随身携带,当你烟瘾犯时可以拿出来告诫自己。

8、 制订一个戒烟计划,每天减少自己吸烟的数量。

9、 安排一些体育活动,如游泳、跑步、钓鱼等。一方面可以缓解精神紧张和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避免花较多的心思在吸烟上。

10、 当你有想吸烟的冲动时,可以用喝水来控制。事实证明水是戒烟的妙药,当你感到空腹或想吸烟时,就先慢慢地喝上一杯水。

11、若单独使用行为疗法难以促成戒烟,尼古丁替代法或非尼古丁药物疗法常会帮助吸烟者戒烟成功。尼古丁替代疗法即用含有微量尼古丁的产品,如口香糖、鼻腔喷雾剂或贴在皮肤上的膏药等,来帮助戒烟者缓解戒烟过程中易怒、失眠焦虑等剧烈症状。

12、 当你真的觉得戒烟很困难时,可以向专业医生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烟民平均每天吸烟15.2支 吸烟对孩子有什么危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8日发布《2015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烟草流行依然严峻,但二手烟暴露情况有所改善,公众对于二手烟……详细>>

身边有烟民乳癌风险高1.6倍 乳腺癌如何自查?

每年10月是全球“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月”。乳腺癌曾被认为主要侵袭更年期以后的女性,然而近年来,乳腺癌频频将“魔爪”伸向二三十岁的年轻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吸烟危害大 戒烟可有效预防并发症

如何应对糖尿病?专家表示,戒烟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有效手段之一。详细>>

美国研究表明吸烟人群易背痛 慢性背痛原因有哪些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吸烟会增加慢性背痛的风险。因此,为了避免背痛,最好戒除烟瘾。详细>>

95%肺癌发病与吸烟有关 成深圳人头号杀手

95%肺癌发病与吸烟有关 近年来年轻化趋势渐显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