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食药监局:警惕预防食堂群体性食物中毒风险

2015-05-29 10:02:45      家庭医生在线

据国家食药监局网站消息,近期广东、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学校和企业食堂接连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对广大师生和企业员工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影响。集体食堂具有就餐人数多、就餐时间集中、供餐量大等特点,为进一步加强集体食堂食品安全管理,防控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现对集体食堂管理者及开办者提出警示。

一是要严把原料进货关。严禁采购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各类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采购记录等制度要求。

二是要严控加工制作过程。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加工制作食品,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严格落实食品加工温度和食品储存条件的要求,尤其是对于需要冷藏、冷冻和冷链运输的食品,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管理。

三是要加强对集体食堂环境卫生的管控,做好防尘、防鼠、防虫害工作。

四是要提高饮用水食品安全意识,防控因饮用水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

相关链接: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救治方法

1、如进食的时间在一至两小时前,可採取用筷子或手指刺激咽部帮助催吐,尽快排出毒物。

2、如进食中毒食物时间已超过两小时,但精神较好,则可服用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

3、大量饮水,稀释毒素浓度。

4、如果吃了鱼、虾、蟹等而引起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亳升,加水200亳升,稀释后一次服下。

食物中毒注意事项

1、购买和食用包装食品时,注意查看食物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生产单位。

2、加工、贮存食物时要生、熟分开,隔夜食品在食用前必须加热煮透。

3、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必须再次洗手。

4、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自行救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杭州120一星期接到96例心梗求助 胸痛是急性心梗最主要症状

天气一冷,心梗患者就多了,多到什么程度?根据杭州市急救中心120救护车的救助信息,11月1日-28日(截至昨天17:00),共救助301……详细>>

家有常备药可救命!2016年中国家庭常备药品评选活动火爆开启!

为了让群众更精准选择家庭"最常备药品",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的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以订阅+搜索+推荐为核心的一点资讯移动新闻资讯客户端……详细>>

[10.12]广东省中医院:老年人脑出血的特点及院前急救措施

急性脑出血是中老年人常见急症,具有发病急,变化快,死亡率高 三个特点 ,临床表现凶险,发病急,变化快,多数病人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血……详细>>

卫计委对高温天气医疗工作提出要求 专家支招中暑后如何正确急救

据报道,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出通知,对做好高温天气医疗工作提出要求。 除了对医疗机构救助的依赖,酷暑之下强化自身的发乎意识、发生中暑后的……详细>>

男孩游泳回来一周后离奇死亡 干性溺水太可怕

4岁男孩Delgado在家附近的天然水坝游泳,并没有发生什么意外情况。就在当天晚上睡觉时,小家伙突然哭了起来,说肚子特别疼,父母以为是肠……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