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罗湖医院麻醉科成功处置一例紧急困难气道

2015-05-28 11:22:15      家庭医生在线

“困难气道”是引起麻醉相关死亡和伤残的最重要原因,其主要是指由于先天性或出生后发育过程中出现的解剖生理异常,表现为“短颈、下颌退缩、龅牙、口咽腔狭小、高颚弓、上颌骨前突、错位咬颌、下颌骨增生肥大、会厌过长或过大等等”,总之,这些因素均使暴露声门困难,导致气管插管困难。因而,如何快速准确地处置困难气道,始终是对麻醉科医师的一个挑战。而就在今年5月14日,我院麻醉科成功处置一例严重困难气道的患者,令人印象深刻。

  

该患者是一名男性(美国人),身高1.69米,体重105公斤;头型大、脖子粗,典型的啤酒肚高高耸起。按照原计划是在“蛛网膜下腔阻滞麻醉”下施行环状混合痔切除术。由于患者极度肥胖,背部的脂肪层极厚,椎间隙无任何骨科标志,中国人常用的腰麻穿刺针完全进入后仍然不够长度,经过三次穿刺未获成功后,按照流程改为“气管插管全身麻醉”。

然而,气管插管的过程则充满了艰险,一切应用于中国人的常规流程在这位美国患者身上都遇到了困难!由于患者的颌面部宽厚,常规面罩加压吸氧效果不佳;由于舌端肥大,给予镇静药物后口咽部肌肉松弛,阻塞了呼吸通气;由于体型肥胖,头型硕大,颈短,声门显露困难,初次插管没有到位;一系列的不顺畅,血氧饱和度从100%无情地下降、下降,直到14%,患者的口唇面部出现严重紫绀……此时病人已不仅仅是困难气管插管,而转变为麻醉医生最不愿面对的紧急困难气道,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觉到了紧张气氛笼罩,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说时迟,那时快,胥亮主任闻声到场,一边急切地了解患者情况,一边大声命令“将二代视可尼拿来!”

在“可视喉镜”和“二代视可尼”两种插管器械的完美配合下,胥亮主任沉着冷静,熟练迅速地将气管导管顺利置入准确位置(从胥亮主任到场至气管导管置入仅仅用了2分钟)。很快地,耳熟的血氧监测声逐渐变得洪亮,患者的生命体征渐趋稳定。“血氧上来了!患者得救了!”参与抢救的同事们轻声欢呼着。一位高年资医师感叹道:“多亏配备了这些处置困难气道的专用器械,多亏有了掌握使用先进器械的胥亮主任,否则后果难料啊!”

随之,一切都好像是顺其自然:手术顺利进行了;患者平静恢复了;患者痊愈出院了。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但麻醉医师作为“无名英雄”,为每一例手术所付出的艰辛,为每一例麻醉所承担的责任,永远铭记在在麻醉医师的心中。

在术后随访患者,与其交谈时,得知他本人就是一名全科医生,他十分清楚处置自己气道的困难程度,当我们告诉他所发生过的这一切以及我们的抢救过程,他竖起了大拇指,连口夸奖中国医生“棒棒哒!”

“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处置困难气道的经历再次证明了这句话的含义,这么严重的困难气道患者,在及时采取有效对策后即刻转危为安。麻醉医师时刻牢记着先辈们的嘱咐,常备不懈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抗癌英雄”现身亲述抗癌经历

4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和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详细>>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鼻咽癌疗效预测又有新工具!中大肿瘤医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再攀高峰,国际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NM分期及其它风险因素的预后模型(nomogram)……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 曹杰

  • 苏春志

  • 王磊

  • 罗湛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