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眼镜”日趋增多 眼疾该如何预防

2015-04-30 09:53:1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近视发病呈现初始年龄提前趋势。上海小学生近视患病率达29.8%,中学生达90.9%,近视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不给孩子玩iPad生怕智力开发落后,看久了又担心伤眼……面对越来越多的低龄化“小眼镜”,不少家长很纠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缺乏户外运动时间比超负荷近距离用眼更易导致近视。专家建议,多参与乒乓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有助于预防近视;如有条件,还可鼓励幼儿放风筝。

户外活动少易患眼疾

“诱发幼儿近视的危险因素有很多。”朱剑锋指出,相比看书、使用iPad、玩智能手机和电脑等近距离用眼,缺乏户外活动是诱发幼儿近视更危险的因素。

出于安全、空气污染等原因,如今不少家长并不鼓励孩子参与户外活动。在朱剑锋看来,室内光线不同于户外自然光,户外体育锻炼可以减少近视发病率,室内锻炼并不一定起到防止近视的效果。

广州的一项研究显示,有6所学校的孩子从六七岁开始每天额外增加40分钟户外课程,到他们九至十岁时,出现近视比率为30%。而另外用作对照的6所学校不额外增加户外课程,孩子出现近视比例高达40%。

眼疾病,你了解多少?

红眼睛在眼科门诊中,是相当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是一大片的眼睛出血,乍看之下是相当骇人,也会令病患紧张万分,深怕身体或眼睛隐藏著什麼其他的重大隐疾,也担心出血是否会继续扩大,造成视力丧失。其实这种「结膜下出血」就像是一个面恶心善的人一样,外表看起来很恐怖,但是对眼睛及视力并没有什麼大害。 结膜下出血是因为结膜底下的微细血管破裂所造成,由於外有结膜包住压迫,加上自身的凝血反应,出血量通常不多,但颜色鲜红。患者往往没有什麼不适症状,不痛不痒,视力也不受影响,更不会相互传染,许多患者都是由他人告知,或者是揽镜自照时,才发现异状红眼的。但是仍有少数人因出血量多,整个白眼球都被暗红血块盖住,有肿胀不适的异物感,也有少数人会抱怨眼睛在结膜微血管破裂出血前有感觉刺痛一下,不过绝大多数都是没有什麼感觉的。 还有弱视沙眼,飞蚊症,白内障,结膜炎。

预防眼疾,有妙招:

为了避免更多的上班族患上眼疾,小编今天特地教大家一套动作,只有10招,就可以快速缓解眼睛疲劳,起到眼部保健的作用。

⑴眨眼睛

眨眼很重要,因为它可以给眼睛提供水分以防止眼睛发痒或干涩。

⑵调节室内光线

确保在光线充足的房间使用电脑,舒适的光线对预防眼疲劳很必要,还有助于减压。

⑶调整电脑亮度和对比度

进入电脑显示设置,做些必要的调整。

⑷自己也要休息

不要很长时间盯着电脑看,也不要几个小时坐着一动不动。

⑸移动显示器

如果你的电脑屏幕是局限于一个狭小空间的角落里,试着将显示器移到一个你的目光离开显示器可以遥望的区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母亲用大麻油治疗患全垂体功能减退的女儿 何为全垂体功能减退

多年来人们对大麻油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毒品大麻的提取物,殊不知大麻油其实也有很多医学功效。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8日报道,美国犹他州尼法的……详细>>

澳女婴脸蛋长毛发黑色素痣需做7次植皮手术 何为黑色素痣?

澳大利亚一名女婴出生便患上黑色素痣(congenital melanocytic nevus),可爱的脸蛋上,长有一大片黑色皮肤,并被毛……详细>>

[9.29]广中医附一院:心血管疾病防治义诊及健康讲座

9月29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将联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广州合浦医学会在广州中医药大……详细>>

[6.7]报名参加中山六院讲座:“拯救”肠道健康 防范癌前病变

中山六院开展 “拯救”肠道健康,防范癌前病变的名医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参加!详细>>

[7.26]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喉癌、甲状腺癌等常见头颈肿瘤疾病的防治知识

为了进一步在人民群众中做好头颈肿瘤的防治宣传工作,做好头颈肿瘤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工作,更好的服务于广大患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详细>>

  • 杨华胜

  • 苏鹏

  • 吕林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