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初中生喝同学递来的水变哑 疑因精神性失声

2015-04-15 09:32:03      家庭医生在线

海闽侯第八中学的学生小高,喝了同班女生递来的矿泉水后,成了“哑巴”,三天来说不出一句话,医生也查不出原因。昨日上午,递水的林姓女生承认:当天她在矿泉水里加了香水和粉笔末。

高当天喝的矿泉水,里面到底添加了什么物品?该中学工会一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林姓女学生非常害怕,经老师一再开导,才说出事情经过。上述负责人说,3日上午,林姓女学生拿来一瓶矿泉水,加入了香水以及粉笔,并没有传言所说的指甲油。

“只想开玩笑,没想他喝下去了”

学校工会负责人说,林姓女学生对此很是后悔,并称自己只是想跟小高开个玩笑,没想到小高真的喝下去了,“同学们叫他赶紧吐出来,他却全部吞下去了。”该负责人表示,现在涉事女学生压力很大,希望外界不要再施加压力。

食品专家:少量香水和粉笔,对人体影响不大矿泉水中加入香水和粉笔,是否会造成人失声?福建省立医院耳鼻喉科的专家告诉记者,他从医几十年来,从来没有遇到类似情况,因香水等物品是化学品,医生也很难去判定香水是否会致人失声。

福州大学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实验室专家告诉记者,普通香水的主要成分是香精和酒精,含有甲醇,喝入少量,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但如果大量服用,则会对人体喉咙和胃部等部位产生刺激。粉笔的主要成分是石膏硫酸钙,能微溶于水,硫酸钙性能稳定,无毒性,少量吃下也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小高的堂哥说,连日来,经多家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小高身体没有任何的异常。据说,小高的母亲有精神障碍,父亲在菜市场帮人搬菜,平时不在小高身边。小高平时很乖,在家里从来没有过异常的行为,不可能突然装哑,而且一装就是好几天。小高的班主任林老师也表示,小高比较内向,人很老实,平时在班里不爱说话,常常被其他同学欺负,“只要老师知道有人欺负他,都会去批评、教育他们。”

此外,也有市民认为,小高可能是精神性失声。对此,福州心理专家说,这种情况心理学上有个专业术语,叫难以解释的躯体阻诉现象。

精神性失声?怎么回事?

功能性失声病亦称癔病性失声症或精神性失声症,是癔病的一种表现。本病较多见于女性,大部分病人与精神过度紧张或情绪剧烈波动有关。如发怒、激动、恐怖、忧虑、悲伤等;少数病人发生于睡眠后醒转时或患重病之后;也可见于月经失调者。

若是突然精神性失声了怎么办?

多采用暗示疗法。首先是要病人建立定能治愈的信心。有信心者经常迅速见效,可供选用的暗示疗法有颈前注射、针刺、理疗等。最简单的方法是1ml维生素B 12 针剂+1ml注射用水,在颈前环甲膜处注射。一面注射一面嘱病人读“1、2、3、4、5”等。并在注射前暗示病人此为特效药物,大部分病人能在注射中立即见效。亦可在做纤维喉镜时鼓励发音。嘱病人咳嗽或用力发“衣”声,此时如能发出声音,即抓住时机,嘱其数“1、2、3、4、5”等数字。继之,嘱其连续高声发音,鼓励说话,发声功能常可恢复正常。按摩法:取穴部位重点在人迎穴、天突穴,局部敏感压痛点及咽喉部三条侧线(第一条侧线在喉结旁开一分处直下;第二条侧线在喉结旁开一寸半处直下;第三条侧线在第一、三条侧线中间)。操作时,病人取坐位或仰卧位,医者先于病人咽喉部第三条侧线实行一指推法或拿法往返内数次,也可配合揉法,然后在人迎穴、天突穴、局部敏感压痛点处采用揉法,手法要求轻快柔和,不可粗暴用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疆“双性人”赴吉林做手术 欲恢复女儿身

新疆28岁的林林(化名)从小就长有男、女两个生殖器,为了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实现做女人的梦想,林林于近日远赴吉林市,在一家整形医院做变性手……详细>>

70多岁老人3年矮了20厘米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性骨折?

仅仅3年时间,一名70多岁的老人,身高急剧缩水20厘米,160厘米变为140厘米。专家接诊后发现,老人骨质疏松导致椎体骨折,并且还有驼背……详细>>

女子吃菠萝蜜变味发现贴了3层标签?弄清楚水果排行榜的4个最,挑出最适合的水果!

11月5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苏常州的旷女士反映,3日她在超市买菠萝蜜,吃的时候发现水果有变质的味道,撕开标签发现竟然有三层,日期分别是……详细>>

男子癖好女性衣物 行窃后穿裙子跳舞

一名男子潜入宿舍行窃,换上盗得的女装,逃离后还“翩翩起舞”,这是失窃地监控记录下的一幕。3月25日,郴州北湖警方通报,该局芙蓉派出所破获……详细>>

新型药物治疗复发性淋巴瘤有奇效

最近,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们发现一类新型的药物能够有效治疗最常见的急性骨髓淋巴瘤(AML)。TLF3基因突变被认为是AML复……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