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飙升到9.7% 有效防控需正确引导

2015-04-12 22:47:59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本来就很胖的小伙子,连着三个月只喝饮料不喝水后被确诊为糖尿病患者;一个50多岁的中年女性,夏天天天吃葡萄,一个夏天过去了,原以为能补充多种维生素,没想到吃成了糖尿病。如果他们懂一些糖尿病的预防知识,可能不至于这么快成为“糖友”。

为了帮助公众更好地预防糖尿病,中华预防医学会糖尿病防控专业委员会昨天正式成立。专家表示,最近30年来,我国糖尿病呈现井喷式增长,糖尿病防控刻不容缓,而且要从娃娃抓起。

中华预防医学会糖尿病防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安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周迎生说,1980年,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只有0.68%,到2010年时已经达到9.7%,也就是说成年人中几乎每10个人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如果你仔细想想,你一定认识一个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病率迅猛上升的同时,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愈加明显,导致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就是中青年甚至青少年不良的生活习惯,如高热量饮食、缺乏体育锻炼、作息不规律、吸烟、酗酒、生活过度紧张等等。

糖尿病发生发展分三个阶段:糖尿病前期、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期。糖尿病危害模式如同“温水煮青蛙”,很多患者意识到要重视糖尿病时,往往已经进展到慢性并发症期,患者生活质量下降、医疗成本急剧上升,治疗效果不佳。

此次,糖尿病防控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通过推广全新的糖尿病防控理念,让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联动、融合,以最少的人力、物力投入获得人群及社会的最大收益,真正做到“未病先防,已病防变”。

糖尿病是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又怎么会有糖尿病的呢?

1。遗传因素

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显的遗传异质性。糖尿病存在家族发病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临床上至少有60种以上的遗传综合征可伴有糖尿病。1型糖尿病有多个DNA位点参与发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点多态性关系最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发现多种明确的基因突变,如胰岛素基因、胰岛素受体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线粒体基因等。

2。环境因素

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个体容易发病。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统异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萨奇病毒,风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后导致自身免疫反应,破坏胰岛素β细胞。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理发福痣被剃破后发现是癌变 癌症发作前有什么症状?

忘记和理发师交代,结果理发师一刀就把自己头发里长的“福痣”剃破了,没想到来医院一检查,却被告知是癌前病变。金先生今年45岁,后脑勺有个直……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望2017年实现完全消除 中医治疗小儿麻痹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3日报道,慈善家比尔盖茨13日说,小儿麻痹症有望在2017年完全消除,目前全球仅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还有小儿麻痹……详细>>

17岁女孩闭经5月肚子微凸手术取出长发怪物 闭经会有哪些原因?

从肿瘤内取出的头发有很大一团,与正常人的头发并无差别,沾满了油脂。怀孕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一件幸福的事但肚子大了里边却不是孩子就要引起重视……详细>>

英前选美冠军患严重强迫症每日用吸尘器清洁身体 强迫症有什么危害?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4日报道,英国前选美冠军凯利•韦特(Kelly Waite)因患有严重强迫症,每周要花30个小时打扫房间。这位35……详细>>

11岁女童患重症肌无力捐献器官 重症肌无力有什么症状?

11月9日,北京11岁女童雅婷遗体被推进手术室,她的心脏、肝脏、双肾和眼角膜被取下,将分别用于6名病人的移植手术。武警总医院人体器官捐献……详细>>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