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八成帕金森病患者不愿见人

2015-04-08 09:52:20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呼吁帕金森病患者“与帕为友 活出精彩”

“走起路来慌慌张张,手抖动得连筷子都拿不稳,说话越来越含糊,表情僵硬失去了笑容……”帕金森病患者常把发病的感觉形容为一点点地折磨,最终把人击垮。

2015年4月11日是第十九个“世界帕金森病日”,再次呼吁人们把关爱聚焦在日益庞大的帕金森病患者群体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王青教授指出,患有帕金森病并不可怕,只要有积极的生活态度、能科学地管理疾病,帕金森病患者一样可以活出精彩。

运动症状让八成帕友“怕见人”

出自青年帕金森之家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约八成帕金森病患者认为患病对其工作和社会交往妨碍较大;约七成帕金森病患者在患病之后感到心情抑郁,孤单寂寞。

“帕金森病又称震颤麻痹,其运动症状表现为静止时肢体不自主地震颤,肌强直、运动迟缓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初期有些病人会出现面部肌肉运动减少,表情呆板,医学上称为面具脸。晚期,运动症状会导致患者生活不能自理。” 王青教授介绍,患者还会伴有不同程度的焦虑便秘失眠、认知困难、嗅觉减退、疼痛或麻木等。这些都在侵蚀着帕友的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

科学管理要满足3大目标

“与帕为友的第一步,就是及早发现、科学治疗。” 王青教授说,“帕金森病在疾病早期进展很快,到了晚期反而放慢脚步。所以,疾病管理既要尽早干预,对疾病尽早进行“修饰治疗”,还应该把目光放长远。”

要取得长期获益,提高帕金森病患者的生活质量,需满足3大目标:

目标一:控制运动症状

帕金森病的运动症状表现为:静止时震颤、肌肉僵直、平衡能力差等,直接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情况。因此,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编写的 《中国帕金森病治疗指南》(2014版)明确指出,患病早期,可以用一些对疾病有修饰作用的药物,不仅可以改善运动能力,而且可以延缓疾病进展,进而提高生活质量。

目标二:预防运动并发症

帕金森病患者在发病初期就要考虑到疾病的长期管理,因为随着疾病进展运动并发症的威力会慢慢显现出来,所以在在早期的治疗上就不可“短视”,可依据个人情况,适当选择能减少或延迟运动并发症的药物,如:非麦角类多巴胺受体激动剂等。

帕金森病的常见运动并发症有“剂末现象”、“开关现象”和“异动现象”。所谓“剂末现象”,是指药效维持时间越来越短,每次用药后期出现帕金森病的症状恶化。所谓“开关现象”在生活中常表现为突然僵硬无法动弹,比如走路时,突然迈不开步子等。而所谓“异动现象”,是指病人会在服药后出现不可控制的手舞足蹈症状。这些症状,对生活的影响较大。

不少帕金森病患者在治疗中存在误区:一是担心药物副作用,不愿服药;二是依从性低,随意改变用药剂量;三是贪图“全面快速见效”,盲目用药……这些不规范的用药行为不利于有效控制患者的运动并发症。

王青教授提醒,帕金森病长期管理用药要结合病症特点、疾病严重度、发病年龄、就业情况、药物副作用等,进行“个性化定制”,要严格遵循医嘱,规范用药。

目标三:改善非运动症状,如抑郁

据美国帕金森病基金会(Parkinson's Disease Foundation)称,抑郁症是“帕金森病最被忽视的症状”,已知60%的帕金森患者会发生抑郁。“一方面,这可能源于长期精神压力过大,诱发负面情绪,导致抑郁;另一方面,帕金森病与多巴胺神经递质水平降低有关,而这也是抑郁的成因之一。”

王青教授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家属要特别留意帕金森病患者的变化,关注细微末节。伴有抑郁症状的帕金森病患者,应首选同时具有抗抑郁作用的帕金森病药物,如普拉克索。

帕友“领秀” 精彩续航

“很多人对帕金森病有一个可怕的印象,” 王青教授说:“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经过科学管理和治疗,能和健康人一样正常生活。”

第一届“帕友”精彩生活领“秀”得主之一、“青年帕金森之家”创始人——“上海西门”,就打翻了人们的“既定印象”。31岁的他患病3个月后,创建了“青年帕金森之家”QQ群,献身于公益事业,为帕友振臂高呼,俨然成为“帕友”的精神领袖。他感言:“得了帕金森我们要坚持积极面对疾病,科学治疗服药。而其中积极面对疾病,是在饱受疾病折磨之后仍不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在“青年帕金森之家”和帕友网上,志同道合的“帕友”们相知相识,交流更多疾病管理知识。比如,在床边、马桶边装了杠杆式的把手,将床紧贴墙壁摆放,可以营造安全舒适的家居环境;吃饭后,竖直坐或站上15—20分钟,防止食物误入气管;平日里,多吃水果、蔬菜、豆类和谷物,睡前顺时针按摩腹部50圈以上,防止便秘……

许多帕金森病患者在坚持科学规范治疗的同时,用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着身边人。为了给更多帕金森病患者提供展示精彩生活的舞台,鼓励其秀出精彩生活,分享“抗帕”正能量,第二届“帕友精彩生活领‘秀’”活动在感动中起航。本届活动将于5月颁布评选结果,“帕友”们可以登陆www.pajo.cn,或关注帕友网官方微信,了解更多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青
擅长疾病:
神经退化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病、帕金森氏综合症、多系统萎缩、进行性核上性麻痹、血管性痴呆及老年性痴呆,脑...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怕见人 帕金森

从5种步态透露疾病 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如今,朋友圈里活跃着 “晒步数”一族,每天分享走路的步数。然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夏扬由于职业的关系,在街上经常会观察行……详细>>

沉痛悼念我国神经病学名家—首届羊城名医刘焯霖教授

我国著名神经遗传病和帕金森病学家、神经遗传病研究的奠基人之一、首届羊城名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焯霖教授,因病医治无效……详细>>

大爷患怪病夏天穿羽绒服 体质虚寒应如何调理?

最近天天都是高温的节奏,已经有不少人中暑。但是一位大爷却在大夏天穿羽绒服,连旁人快走经过有风,都会受不了,这是怎么回事?有一位老大爷今年……详细>>

怕冷还爱抽烟的人容易得这种病

脉管炎一般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TAO),是血管的炎性,节段性和反复发作的慢性缺血性疾病。是常见的周围动脉慢性闭塞性疾病之一,致残率高,因……详细>>

这些药不避光或变毒药 快看看是哪些药物!

当下,罹患各种疾病的人不在少数。为了治疗疾病,延缓病情发展,患病人群都需要定期服用一些药物。这些药物可以说是救命药,因此很多患者都将其放……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