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四川一医生自缢身杀 是否因“医闹”自杀?

2015-04-02 09:19:2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新京报报道,昨日16时,四川省人民医院针对该院肝胆外科医生周晓辉自杀一事向媒体做出说明。说明中称,周晓辉医生的妻子长期身患重病,多次手术,需长期服药治疗;家中还有90岁的老母亲。据同事介绍,近1年来,在家庭与工作的双重压力下,周晓辉经常说自己感觉身心疲惫。

据了解,周晓辉医生今年51岁,系四川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1988年到该院工作。院方介绍,近30年来,周晓辉工作兢兢业业,曾多次受到表扬,获医院医德医风优秀奖。

针对网上传言的医疗纠纷一事,该说明称,经了解,确有一名62岁女性病人,因多次胆道术后、肝内外胆管结石、梗阻性黄疸入院(入院前已在外院做过3次胆道手术),于2014年6月30日进行了左肝叶切除+胆道探查+T管引流术。由于该疾病特性,术后患者并发十二指肠瘘,采取保守治疗,但病情有反复,于2014年11月21日在该院进行十二指肠旷置术、残端引流术,以及综合支持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据同事们讲述,最近周晓辉把郊区未装修的房子挂了出去,准备自己赔偿患者。“上周末他还跟组上医生一起跟这个患者谈过,同时停掉了周二的门诊,还嘱咐下级医生最近的工作,然后就失踪了。”

患者的女儿周女士称,母亲在第一次手术后就感觉胃部不适,家人发现其“喝水就直接从肚子里流出来”。此后,她与家人多次找周晓辉等医务人员反映问题,院方也继续对其母亲进行治疗,同时没要求家属补缴费用。周女士表示,几个月来与周晓辉确实有过多次争执,不过家属的主要诉求就是继续把母亲治疗好,“他(周晓辉)说按照程序来,该赔就赔。”

医患矛盾根本在于体制不清

医患矛盾尖锐,频发患者及家人伤医、医闹事件,一些地方相继发生了打杀医生的极端事件。

“看病是非常重要的跟医生和护士的一种沟通,沟通的越少问题就会越大。”钟南山直言,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80%的原因是由于没有或者极少沟通。

钟南山表示,根本的原因是公有制医院的非公有制性质。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医院80%以上要靠自己经营,从而导致每个医生满负荷,尤其是业绩和奖金挂钩,“一个上午要看五六十个病人,怎么可能有沟通的空间和时间”?

钟南山认为,验证医改的成效有3个指标可以衡量,一是看病贵、看病难有没有改善?二是医患关系紧张,有没有改善?三是医务人员本身的责任感或者他参加医改主人翁的责任感有没有提高。

他说,下一步的医改,主要还是厘清医院公益性和市场化的关系,“公有医院公有制的成分太少,特别是在医生报酬方面,只有20%多是政府出,其他靠自己买单自己搞,一定会出很多事”。

“大医院本来就是看疑难病,大医院本来就是要做研究的,就是要解决早诊早治,现在是让你尽量多看病。”钟南山说,结果最后遭殃的还是病人。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诺和诺德程业伟:合作共赢促进健康产业进一步发展

2012年4月18日下午,家庭医生在线与网易强强联手合作的新闻发布会在广州花园酒店正式召开。广州市卫生局唐小平副局长、广州近10位三甲医……详细>>

无痛分娩使用率不足10% 背后原因竟然是……

3月 26 日至 4 月 1 日是第二届 " 中国麻醉周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 " 美好生活从无痛诊疗开始 "。无痛诊疗是指患者无痛或者……详细>>

专家:油条精为合法添加剂 谈精色变因监管不力

继“豆浆精”后,近日市场上又曝出一种叫“油条精”的添加剂,据称长期食用可能引发“脑残”。一时间,人们敏感的食品安全神经再次被触动,豆浆……详细>>

媒体称因缺乏法律依据 精神病患强制入院困难

百万精神病人只有32万床位详细>>

儿童看病难直接原因是儿科“不赚钱”

儿童看病难现象在媒体反复报道以及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下,早已经到了令人欲说还休、说则心痛的程度。人们不禁要问:既然儿童看病难最关键的问题在……详细>>

  • 熊明洲

  • 柯吴坚

  • 杨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