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人自制雾化剂做雾化治咳嗽 诱发哮喘险些窒息

2015-04-02 10:22:04      家庭医生在线

一男子咳嗽想做雾化治疗,听说雾化液主要成分是生理盐水,便在家用凉开水自制。做了三天雾化后,却诱发哮喘,险些窒息

罗爹爹家住杨汊湖,今年64岁。一周前,他因咳嗽有痰到社区医院治疗,医生说做雾化有助于排痰。治疗时,他听旁边患者说,雾化自己在家都可以做,就是用盐水加点药。觉得跑医院麻烦的他,让儿子在网上买了一台雾化机,在家用凉开水配食盐,自制雾化液。谁知才做了三天,咳嗽不但没减轻,还喘了起来。

3月30日清晨,又在家做雾化的罗爹爹,突然剧烈咳嗽,喘不过气,险些窒息休克。家人赶忙将他送到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经抢救,症状得到控制。

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胡轶介绍,罗爹爹这是由于自行调配的盐水浓度过高,诱发重度哮喘,导致气道痉挛,机体缺氧,从而引起心肺循环异常所致。

据了解,医用雾化器使用的是医用生理盐水或专用药物,全都是无菌的。通过细小的气雾,将药输送到患者的下呼吸道和肺部,舒张支气管或增加气道湿润度。而凉开水、食盐消毒不完全,且液体浓度不易控制,不仅治疗无效,还可能加重病情。

胡轶表示,治疗呼吸道疾病的药物品种较多,所用剂量、次数都不同,医生要根据个体病情随时调整用药。“我们不推荐患者在家自制药物做雾化,还是应该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规范化雾化治疗。”

相关链接:雾化吸入的注意事项

雾化吸入能够协助患者镇咳、祛痰、消炎、帮助患者解除支气管痉挛,改善通气功能。雾化吸入的优点在于其可发挥迅速、有效和无痛的治疗作用,提高患者依从性。由于用量小,仅为其他给药途径的1/10左右,明显减少了药物的毒副作用,故可大大提高用药安全性。

雾化吸入的注意事项较多,其中有一条即是在每次雾化完后要及时洗脸或用湿毛巾抹干净口鼻部留下的雾珠。这样做的益处在于,一、防止残留雾滴刺激口鼻皮肤,以免引起皮肤过敏或受损。二、在寒冷季节避免残留雾滴留在口鼻皮肤上结霜,刺激及损伤皮肤或引起受凉感冒。三、年幼儿面部皮肤薄且血管丰富,残留药液可被吸收,有可能增加药物不良反应

医学专家指出,尽管雾化吸入后残留雾滴所导致的皮肤损伤很轻微,危害也很小,但由于患者通常需要长时间进行雾化吸入治疗,例如,应用激素雾化吸入防治支气管哮喘,维持用药时间可能长达1~2年,这样就有可能使一些不良反应积少成多,积小成大,久而久之产生比较严重的危害。所以,在雾化吸入治疗中,绝对不可忽视“擦干口鼻”这一小事。尤其是年幼儿的家长更要注意这一点,每次雾化吸入后都要用拧干的湿毛巾轻轻地擦干小儿面部及口鼻部分,以提高用药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大奖项目,连花清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用于医学观察期的治疗。……详细>>

每45秒就有一人死于肺癌 专家:不明原因干咳需警惕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过去30年内,我国肺癌死亡率大幅攀升,上升了465%。预计到2020年,我国每年新发肺癌病人将达……详细>>

流感进入高发期 如何避免中招

最近,很多网友反应自己及身边的家人都患上了感冒,轻则鼻塞流涕,重则高热、咳嗽,有的则是家庭集体中招。医院发热门诊和呼吸科门诊病人较前明显……详细>>

隔离人群一定要做好防控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是阻断疫情蔓延的关键,尤其是做好隔离人群的防控更是重中之重。如何做好隔离人群的防控呢?详细>>

空调系统污染物可引发三类疾病

昨日,省卫生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卫监机构对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调查摸底工作,查清中央空调的卫生状况。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