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人类的女性胎儿比男性更易出生之前胎死腹中

2015-04-02 10:20:29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卫报》报道,研究发现人类的女性胎儿比男性脆弱,出生之前胎死腹中的可能性更大。

学术界此前一直普遍认为男性胎儿相对较为脆弱,女性胎儿则更加强健,十月怀胎期间罹患致命疾病或出现畸形的可能性较小。不过,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镇清新池研究所的最新发现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结论。有关研究成果已经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

研究团队带头人、清新池研究所的生物学家史蒂芬·奥尔扎克说:“这是个了不起的范例。有的观点在科学界广为人知,但实证基础却很模糊。它被写进课本,然后就传开了。没有人真正地坐下来说‘咱们试试把这个东西搞明白吧。’”

奥尔扎克发现,纵观整个怀孕期,女性胎儿的死亡率要高于男性。然而研究认为,在怀孕的不同阶段,男性和女性胎儿所面临的风险也有所不同。

数据显示,受孕后1到2个星期之内,男性胎儿更容易死亡;但从80万例羊膜穿刺术测试的数据来看,在第10到第15周期间,女性胎儿流产的概率又显著高于男性;到了怀孕期间的最后3个月,男性胎儿出现流产或死胎的情况更多。

奥尔扎克统计、分析了大约14万名胎儿从受孕一星期直到出生这段时间内的死亡率,得出上述结论。

男女比例失调普遍

一般来说,在不受人为因素干扰的情况下,自然出生的男性婴儿数量较多。每出生100个女孩,就会出生103至105个男孩。

研究人员还特别提到了印度男女婴儿出生比例严重失调的情况。奥尔扎克说:“性别比例在印度严重失调,这和自然产生的性别比例无关。而且全球各地都普遍存在这种现象,真不是好现象。”

相关链接:中国人口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近百年来世界的人口分析数据显示,出生人口性别比正常情况为每出生100个女孩,应该对应出生103到107个男婴,由于男孩活泼好动胆大,从事冒险活动大于女性,加上遗传基因等不可知因素,各年龄男性死亡率均大于女性,到达性成熟期,男性和女性基本达到100:100的平衡。

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已经偏离正常值30多年。

最早发现性别比偏高是在1982年,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发现性别比为108.47,性别比超出正常值的上限,可惜的是,这次预警没有引起重视。

“当时一发现性别比偏高,就变得非常敏感,一方面敏感地意识到了偏高,但同时觉得是个不好的事情,没有弄清楚就不要那么肯定”,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介绍说,当时有专家认为,偏高是计划生育“高压”下,不少地方漏报瞒报女婴,导致统计数据有问题。

但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打破了“假性偏高”的幻想,性别比偏高超过111。“这时才意识到问题严重了,政府也开始认同真的偏高,开始加强治理了”,原新介绍说。

不巧的是,能够鉴定胎儿性别的B超技术提升,4个月后可以清晰看见胎儿生殖器官。遍布县城、城市大小医院和私人诊所的B超机,使得传统偏好男孩的意愿在技术上有了选择的可能。出生性别比失衡开始一路飙升,2004年突破了121,创了历史新高。

目前全世界有18个国家和地区性别比偏高,但我国长期居首。原新为我国性别比偏高总结出来五个最,“出生性别比最高,出生性别比偏高持续时间最长,波及人口最多,波及的地域范围最广,出生性别比偏高产生的问题最严峻”。

最近六年,性别比一直在高位徘徊并小幅下降,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数据,让众多关注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的人觉得有点“惊讶”。但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性别比治理办公室主任周恭伟认为,既要关注数据的下降问题,更要关注数据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即性别不平等问题,这是需要全社会、各级政府共同关注、高度重视并着手一点一滴解决的事。

“形式可喜,问题依旧”,原新教授在数据公布后也并不觉得轻松。“因为该出生的男孩已经出生,性别比偏高后果从隐性走向显性,我国将不得不承担因性别比30多年失衡带来的一系列风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将平衡出生人口比例 重罚非法鉴定胎儿性别

本报讯(记者文静)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卫生部副部长刘谦表示,我国出生人口的性别比有持续升高的迹象,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详细>>

奔三平面设计师疑因电脑辐射 3次怀孕均胎死腹中

2006年至今,四次怀孕,头三次均胎死腹中,奔三的电脑平面设计师痛下决心,辞去工作安心养胎,前日终于迎来了得之不易的“小龙女”。详细>>

内地孕妇赴港产子胎死腹中 疑含塑化剂药物所致

据报道,一对内地准父母打算在香港一间私家医院迎接小生命,未料距离预产期只5日,原本健康正常的婴儿竟胎死腹中,怀疑与孕妇曾服用的抗生素有……详细>>

女设计师曾3次怀孕均胎死腹中 疑与电脑辐射有关

2006年至今,四次怀孕,头三次均胎死腹中,奔三的电脑平面设计师痛下决心,辞去工作安心养胎,前日终于迎来了得之不易的“小龙女”。 详细>>

女子怀孕7月胎死腹中全然不知 跳舞时引发剧烈腹痛

怀孕停经,小何竟然自以为是月经不调,直到7个月大的胎儿胎死腹中引起腹部剧烈疼痛,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是怀孕了。医生告诉她,如果再晚点到医院恐……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