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0年不爱喝水 中年男子肾里长出石头

2015-04-02 14:01:54      家庭医生在线

32岁的时候,小陈总感觉到左边的腰隐隐作痛,到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就提出,要开刀将结石取出来。“要开刀我就不愿意了,那时候我是一个主劳动力,开刀要休息好几天,家里都没人赚钱了。”

拒绝开刀后,小陈就找各种偏方,吃吃中药。“痛得受不了的时候就到医院打打盐水,10分钟就不痛了。”就这样,他和肾结石相安无事了30多年。

在这么多年的时间里,老陈一如既往地保持自己不太爱喝水的生活习惯,“在厂里工作忙,想起来的时候才喝一口。”算来算去,一天满打满算也就喝两三杯水,和正常人一天七八杯的适宜饮水量相差很远。

可是今年春节之后,老陈的腰背酸胀让他越来越吃不消了,“晚上都睡不着觉,到医院挂盐水不管用了。”

老陈的女婿是义乌当地医院的一名医生,挨不住女婿三番五次的坚持,他到当地医院检查,这一次拍片的结果让医生和老陈自己也吓了一跳,左边肾脏里是一整块的白色物体,把肾脏撑得满满当当。

因老陈的肾结石体积较大,肾皮质已经长期受压明显变薄,手术难度较大,风险也高,当地医院束手无策,家人赶紧把老陈送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

肾功能只剩20%,手术取出结石250克

泌尿外科何翔说,“检查发现,他的结石太大,已经对肾脏功能造成很大损伤,肾功能只剩下20%。如果只有10%的功能,我们很可能就建议他摘除肾脏而不是手术取出结石了。”

这么大的结石该怎么取?按照泌尿外科的方法,主要有体外冲击波碎石和手术两种方法,冲击波主要对付的是小个头的肾结石,石头碎了之后能通过尿液排出,可老陈肾脏里的石头,无论如何也没法通过冲击波消除了。

何翔在老何的左边腰背部开了一个小孔,从这个小孔里插单J管、超声引导、穿刺、扩张、建通道、EMS碎石……简单地说,就是在肾脏里将石头打碎后,通过这个小孔排出来。

两个小时后,左边肾脏的肾结石终于取干净了,粗估有250克重,相当于两个肾脏的重量。

医生把取出的结石给老陈看。“谁能想到有这么大结石在肾里啊。”老陈很感激医生。老伴是既高兴又难过,数落老陈说:“这么些年叫你多喝水都不听,还好这次都取出来了。”

肾结石小常识:

1、肾结石

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多发生于青壮年,左右侧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异。40%~75%的肾结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

结石较大,移动度很小,表现为腰部酸胀不适,或在身体活动增加时有隐痛或钝痛。较小结石引发的绞痛,常骤然发生腰腹部刀割样剧烈疼痛,呈阵发性。

2、发病原因

影响结石形成的因素很多,年龄、性别、种族、遗传、环境因素、饮食习惯和职业与结石的形成相关。

机体的代谢异常、尿路的梗阻、感染、异物和药物的使用是结石形成的常见病因。已经知道泌尿结石有32种成分,最常见的成分为草酸钙。其他成分的结石如磷酸铵镁、尿酸、磷酸钙以及胱胺酸(一种氨基酸)等,也可以是以上各种成分的混合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苏延申承认4批次近18万人份的狂犬疫苗不合格

记者1日从疫苗生产商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承认其生产的4批次狂犬疫苗不合格。详细>>

消费者不买账 蒙牛致癌奶事件存三大疑点

因旗下牛奶产品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查出含有致癌物黄曲霉毒素M1,日前蒙牛再次登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虽然一天连发两份声明对消费者道……详细>>

郑州29家问题面制品厂家被曝光后去向不明

北京5月21日曝光并下架的60种不合格调味面制品,主要涉及三宗“罪”:滥用甜味剂、超范围使用防腐剂和超限量添加着色剂。而北京市食品安全办……详细>>

列车上产妇突然“血流不止” 分娩前有哪些征兆

成都至昆明K113次列车上,响起了一阵急促的广播“通知,通知,乘客们,车上一名孕妇马上要生产,请是医生的旅客尽快来18号车厢帮忙。”详细>>

江苏2万多份问题疫苗流入广东 引发1例不良反应

4月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网站上发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延申、福尔公司“问题人用狂犬病疫苗”情况》,通报称,去年12……详细>>

  • 毛向明

  • 李飞

  • 黄红星

  • 黄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