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南极冰盖或将崩溃 在几世纪之内融化

2015-04-01 09:10:45      家庭医生在线

科学家去年的一项研究表示,西南极冰盖面临着不可避免的崩溃,并在几个世纪之内就会融化,届时地球将要应对超过3米的海平面上升。这个消息已经够糟了,但《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南极洲的东部冰盖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科学家已经发现,托滕冰川——南极东部冰盖的基石,容纳着可让全球海平面升高超过3米的水量——的两个海槽可能也存在着温暖的海水,它们可以从底层加速这座冰川的融化。尽管科学家已经不再说南极东部冰盖的崩溃不可避免,但证据很确凿,地球将朝着530万年前上新世时期的状况发展,当时的海平面比现在高出40米。

冰川为什么会融化的呢?

于全球气候逐渐变暖,世界各地冰川的面积和体积都有明显的减少,有些甚至消失。这种现象在低和中纬度的地方尤其显著。

冰盖融化的危害的影响是?

(1)海平面上升

科学家认为,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冰盖和山地冰川的融化,是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10-25厘米的原因之一。如今,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的数值正在不断增加着。如果南极冰盖发生崩解,会引起全球海平面上升近6米。如果南北极两大冰盖全部融化,其结果会使海平面上升近70米。

冰川消融引起海平面上升,将淹没沿岸大片地区,使得居住在这些地区占世界一半人口的居民不得安宁,所有的沿海地区都将变成汪洋大海,美国纽约只能剩下联合国大厦和几座摩天大楼的楼顶,法国巴黎也许只能看到埃菲尔铁塔的塔顶,而荷兰、英国等几十个低洼国家将不复存在。

中国海岸线长达6000多公里,沿海分布着的上百座大中城市,都是人口密集之地。大连、天津、青岛、上海、杭州、厦门、广州、香港、澳门和深圳等城市的海拔都在20米以内。就是北京,以及南京、武汉这些看似和海洋虽有一定距离,但那海拔却都在山岳冰川和极地冰盖融化的"水漫"之列。更何况我国除大陆之外,更有海南,舟山、台湾等大小岛屿5000多个呢。

(2)全球气候改变明显

冰川,特别是极地大范围冰盖能大量反射太阳光,从而有助于人类居住的地球保持温度不至于升高。然而,当冰川融化后暴露的陆地和水面就会吸收太阳热量,从而导致冰体融化更多,由此连锁反应势必加速地面增温过程,有助于气候变暖。而北极地区冰体过度融化后较冷冰水却会对欧洲部分地区和美国东部地区产生冷却效应,冰水流入北大西洋,又可能会使那里的大洋环流模式遭到破坏,反过来又影响着全球气候变化。

冰川消融更会给局部地区带来灾害。如喜马拉雅山冰川如此融化,在5到10年内,会使尼泊尔、不丹境内近50个冰川湖决堤而引发洪水泛滥;夏季冰川快速消融也会引发印度境内印度河、恒河水位上涨而造成洪灾。相反,随着冰川的退缩,大部分以冰川融水为水源的地区将会严重缺水,如秘鲁、印度北部就因冰川的加速消融而面临着缺水危机。

(3)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冰川消融使一些动植物的生活环境被破坏,也给人类生存环境造成威胁。有报道说,与冰盖变化有关的北极熊难以寻食而体重下降;南极的企鹅和海豹也因海冰减少和气温上升而改变了生活习性和繁殖方式;几百年至几万年前埋藏于冰盖中的微生物因冰川消融而暴露出来,它的扩散会对人类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儿父亲先后患癌女子坐路边崩溃大哭?如何防癌?

一听到“癌症”两字,人们就毛骨悚然或瑟瑟发抖,生怕癌症缠身。现如今,癌症已经是屡见不鲜的慢性病,发病率高的有肝癌、肺癌、乳腺癌、胃癌和宫……详细>>

张杰唱歌崩溃落泪 大男人解压学学这9招

近日某电视节目播出时,张杰在演唱完这首歌之后,忍不住崩溃痛哭,伴着灯光,能够很清晰的看到眼泪一滴滴落下。见到这一幕的音乐合伙人李维嘉,也……详细>>

细数世界各地让人崩溃的马桶

人类已经挡不住马桶了!!下面,就让我们共同欣赏来自全球各地的马桶创意。真是太雷人了!!详细>>

南极冰盖或将崩溃 在几世纪之内融化

科学家去年的一项研究表示,西南极冰盖面临着不可避免的崩溃,并在几个世纪之内就会融化,届时地球将要应对超过3米的海平面上升。这个消息已经够……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