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寿命受母系遗传影响更大

2015-03-30 09:27:19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最新研究称,寿命受母系遗传影响更大,因为线粒体中的一些基因变异会影响后代寿命,而线粒体基因组只属于母系遗传。

这项研究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和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共同完成。他们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如果在雌性实验鼠的线粒体DNA中诱发一些特定的基因变异,它们的后代平均寿命仅为45周左右,比正常雌鼠后代少活约10周。此外,这些有遗传缺陷的实验鼠还出现了脑损伤、运动功能障碍等衰老加速的症状。

研究人员解释说,线粒体是细胞中的“动力工厂”,为细胞的生命活动提供动力和场所,一般认为线粒体损伤与衰老之间有密切关系。而线粒体拥有独立于细胞核的遗传物质,只通过母系遗传。

相关链接:影响寿命的几大因素

有专家说,人体的自然性命有三种计算方法:一种是按性成熟期的8至10倍计算,人体的性成熟期是14至15岁,寿命该是112至150岁;第二是按生长期的5至7倍计算,人的生长期一般是20至25年,寿命该是100至175岁;三是按细胞分裂乘50至55次来计算,细胞每2.4年分裂一次,寿命该是120至132岁。按上述计算,人人都应活过百岁,但百岁老人仍是今来稀。世界上迄今活过200岁的有两人:男的是英国人卡恩,活209岁;女的是南美的玛卡兰殊,活203岁。

影响寿命的因素有14项。第一是遗传,长寿父母与短寿父母基因的影响可延寿或折寿达20年。第二是生态环境,空气清新、气候宜人与空气污浊、噪音超标的生活环境也可延寿和折寿20年。第三,家庭美满与否也可加减寿命10年。第四,烟瘾大,常酗酒,折寿20年。第五,饮食与运动,合理饮食与适当运动延寿20年,反之,折寿16年。第六,心胸开朗,豁达大度,延寿10年;心情恶劣,好发脾气,折寿10年。第七,睡眠良好与否,增减8年。第八,性生活适度,延寿5年,荒淫无度,折寿10年。

这些数字分析,当然颇有道理,也算是老生常谈。但有一项谈及性别的,说男性应减2年,女性则增4年,大概是基于世界上长寿女性往往比男性为多,而以男性为中心的社会,男的所受压力较大之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释疑:“表兄妹不能结婚”是20世纪最大谎言

网友发帖质疑我国婚姻法此项规定专家释疑称这是控制隐性遗传病有效措施详细>>

全球第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范勇团队运用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技术实现HIV免疫

4月6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及普通高校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范勇博士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A……详细>>

发现增加抑郁症风险的特殊基因突变 三大方法帮你摆脱抑郁症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Biological Psychiatr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对来……详细>>

德调查大肠杆菌疫情:致病病菌含鼠疫基因

德国大肠杆菌引发的疫情已经造成了31人死亡,近3100人患病。医生们从未见过如此厉害的大肠杆菌,一时感到束手无策,但让他们更头疼的是,病……详细>>

科学家揭示压力大致肥胖原因 “贪吃基因”作祟

据国外媒体7日报道,忘掉挥汗如雨的运动或者精心准备的减肥食谱吧,减肥的重点可能很简单——翘起二郎腿休息。详细>>

  • 龙浩

  • 张泽舜

  • 张世忠

  • 王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