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埃博拉病毒 > 正文

西非面临麻疹疫情爆发风险 接种疫苗可防麻疹疫情

2015-03-16 09:11:11      家庭医生在线

西非埃博拉疫情尚未结束,一场新危机又在酝酿之中。科学家12日警告说,由于疫苗接种工作受埃博拉疫情影响,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正面临麻疹疫情大暴发的危险。

这项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指出,自埃博拉疫情2014年初暴发以来,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的医疗保健服务受到严重破坏,给儿童接种麻疹疫苗的工作基本停止,而传染性很强的麻疹通常会随之而来。参与该研究的科研人员进行了计算机模拟预测,结果显示上述三国很可能发生麻疹疫情大暴发。

负责该研究项目的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助理教授贾斯廷·莱斯勒在一份声明中提示,这种麻疹疫情可视为埃博拉疫情的次生效应,要警惕这种次生效应带来的损失发展到与埃博拉疫情等同的程度。

据研究人员估计,由于麻疹疫苗接种工作停顿,上述三国接受疫苗接种的儿童可能会减少75%。到今年年中时期,这些国家未接种相关疫苗的9月龄至5岁儿童人数,可能将从埃博拉疫情暴发前的近80万上升至120万,而麻疹病例预计将从10万增至22.7万。如果这种规模的麻疹疫情的确出现,该病致死人数可能达到1.6万人。此次埃博拉疫情死亡者达1万人。

研究人员指出,为阻止这种公共卫生灾难出现,在安全的前提下应尽快恢复西非三国的儿童疫苗接种,因为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好办法。

研究人员还表示,除了麻疹外,西非这三国的脑膜炎结核病等多种传染病的疫苗接种工作也同样受埃博拉疫情影响。此外,当地的疟疾艾滋病等疾病治疗计划也已受到干扰。

相关链接:麻疹危害有多大?

麻疹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经飞沫传播,传染性极强,任何没患过麻疹又没接种过麻疹疫苗的易感人群,近距离接触患者后,90%都有可能通过患者打喷嚏、咳嗽和说话时传出的含有病毒的分泌物感染上此种病毒,所以它还有个外号叫“见面传”。麻疹疫情爱在冬春交替季节发生,基本规律是5年左右小暴发一回,10左右年大暴发一次。

由于麻疹爱传染、易暴发,我国已将其定位法定乙类传染病。但此种病毒也有“天敌”,那就是“怕热不怕寒”,-15℃存活5年,4℃存活5个月,阳光照射半小时会立即失去活力。

不一定只有1至5岁儿童才会患麻疹传染病,如果儿时已得过麻疹,成年后当然也就不再会患此病,但小时候未感染过麻疹病毒,成年甚至老年,一旦感染了麻疹病毒,依旧可以发病。

麻疹预防:接种疫苗依然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

众所周知,接种疫苗是预防病毒感染的最有效途径。对于麻疹而言,疫苗的效果更为显著。陈主任解释道,由于麻疹病毒的抗原性简单,变异能力低。因此,麻疹疫苗对于麻疹病毒的免疫效果很好。除了接种疫苗外,陈主任还分享了日常预防麻疹的方法:

1、冬季是麻疹的高发季节,因此建议避免到人多密集的场所,如儿童乐园等;

2、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多让阳光进入屋内,可杀死麻疹病毒;

3、注意手部卫生,勤洗手,避免麻疹病毒通过手部进入体内;

4、多运动,注意休息,增强抵抗力,低于麻疹病毒;

5、尽量避免接触麻疹患者,接触前需进行适当防护,如佩戴口罩。

正确接种麻疹疫苗,记住3个时间点

接种麻疹疫苗有哪些要注意的呢?首先,麻疹疫苗是终身免疫的,只要体内有抗体,在一般

情况下是不会感染麻疹病毒的。其次,正确接种麻疹疫苗要记住3个时间点,即孩子在8个月、1岁半(16个月)、6岁分别需要接种一次。

随着我国计划扩大免疫的推进,麻疹疫苗已经成为免费的疫苗之一。陈祖辉主任呼吁,希望广大父母重视儿童麻疹疫苗的接种工作,让孩子远离麻疹病毒。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农大专家:不排除甲流病毒在动物体内发生变异

针对近期在犬中检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情况,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刘金华教授4日接受采访时说,从甲型H1N1流感病毒特性和传播规律上看……详细>>

广东狂犬病发病率高居全国第二 八成病例是被自家狗咬伤

●广东90%的狂犬病死亡病例都可归因为在被动物咬伤后没有及时进行伤口处理和疫苗注射详细>>

勤洗手等简单方法可以降低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

世界卫生组织13日发布报告说,全球数百万产妇和新生儿的死亡可以通过勤洗手、注射疫苗和使用卫生器具等简单方法而避免。详细>>

广东乙肝发病率高于全国 每年近2万人死于乙肝

今天是世界肝炎日,记者昨日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科举办的世界肝炎日上获悉,广东省针对新生儿进行乙肝疫苗免费接种计划已经10多年了。这……详细>>

宫颈癌前病变发展成为癌平均需要10年!

如果把肿瘤家族比作洪水猛兽,那宫颈癌女士可能是其中最为稳重、低调的。相比之下,它的成长比较缓慢,因为从宫颈癌前病变发展成为癌,是一个漫长……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