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节限放鞭炮眼外伤减少 大吃大喝胰腺炎依然多

2015-02-26 10:14:58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假期里,大家最关心的除了眼疾手快抢了多少红包外,就是胖了多少斤。大吃大喝加上休息不好的假期老毛病,让春节期间被送到急诊科里的病人多了不少。钱江晚报记者昨日从浙大一院浙医二院两家急诊人数最多的医院了解到——急性胰腺炎,这个和吃喝有关的毛病比往年多,原本集中爆发的鞭炮伤眼事故则少了。

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1)腹痛:急性胰腺炎多数为突然发病,表现为剧烈的上腹痛,并多向肩背部放射,病人自觉上腹及腰背部有“束带感”。腹痛的位置与病变的部位有关,如胰头的病变重者,腹痛以右上腹为主,并向右肩放射;病变在胰尾者,则腹痛以左上腹为重,并向左肩放射。疼痛强度与病变程度多相一致。若为水肿性胰腺炎,腹痛多为持续性伴有阵发加重,采用针刺或注入解痉药物而能使腹痛缓解;若为出血性胰腺炎,则腹痛十分剧烈,常伴有休克,采用一般的止痛方法难以止痛。

(2)恶心呕吐:发病之初即出现,其特点是呕吐后不能使腹痛缓解。呕吐的频度亦与病变的严重程度相一致。水肿性胰腺炎中,不仅有恶心,还常呕吐1~3次不等;在出血性胰腺炎时,则呕吐剧烈或为持续性频频干呕。

(3)全身症状:可有发热,黄疸等。发热程度与病变严重程度多一致。水肿性胰腺炎,可不发热或仅有轻度发热;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则可出现高热,若发热不退,则可能有并发症出现,如胰腺脓肿等。黄疸的发生,可能为并发胆道疾病或为肿大的胰头压迫胆总管所致。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相当严重的疾病,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尤为凶险,发病急剧,死亡率高。已知胰腺炎发病主要由于胰液逆流和胰酶损害胰腺,可以针对这些因素进行预防。

1、胆道疾病

避免或消除胆道疾病。例如,预防肠道蛔虫,及时治疗胆道结石以及避免引起胆道疾病急性发作。

2、酗酒

平素酗酒的人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和营养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损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可因一次酗酒而致急性胰腺炎。

3、暴食暴饮

可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食疗吃法不正确当心肠胃 秋天如何保护肠胃功能

由于夏季身体消耗过度,现在正是滋补身体的好时候,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过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否则就会引起腹泻。进入这个季节以后还是不要摄入……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爱吃的中国人最易遭遇癌症 如何有效预防癌症

中国人最该警惕消化道癌,报告列出了威胁中国人的癌症,发病率前五的是: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死亡率前五的是:肺癌、肝癌、胃癌……详细>>

小伙天天熬夜打“吃鸡”致颈椎病 你了解颈椎病原因吗

23岁的小李(化名)最近一个月来总感觉头晕,活动脖子的时候更是眩晕,起初他并没太在意,直到这头晕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他才不得不请假上医院……详细>>

19岁网红猝死!为走红一顿吃三种主食,网友称去世前已有征兆?如何预防猝死?

最近几年来,年轻人猝死人数逐渐增多,这让人们唏嘘不已。猝死发生前没有任何先兆,也有一部分人猝死前可出现情绪波动以及精神受到强烈刺激。年轻……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