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节急性胃炎吃什么好?

2015-02-17 08:08:03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胃炎的饮食原则上应清淡、对胃黏膜刺激小的为主,应该吃容易消化、清淡的东西,不能吃油腻的东西。忌过冷、热、硬食物。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急性胃炎期间,不能喝酒,乙醇能溶解胃黏膜上皮的脂蛋白层,对胃黏膜有较大的损害。最好不要抽烟,尼古丁对胃黏膜有损害,以免加重病情,甚至造成恶性变。

除了急性胃炎患者,对于慢性胃炎患者饮食则宜按时定量、营养丰富、易消化、含维生素A、B、C多的食物。不能吃过酸、过辣等刺激性食物及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饮食时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有利于消化和减少胃部的刺激。同时,也应戒烟忌酒。烟草中的有害成分能促使胃酸分泌增加,对胃粘膜产生有害的刺激作用,过量吸烟会引起胆汁返流。过量饮酒或长期饮用烈性酒能使胃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慢性胃炎发生率明显增高。

总而言之,对于有胃痛毛病的患者饮食宜松软易消化,注意饮食卫生,脾胃虚弱之人,应常吃益气健脾的食物,如莲子、山药、猪肚、胡椒等;胃痛以中寒、气滞为多,饮食宜偏温热,主食以面食、软饭等为主;副食可用白菜、茴香、山药、扁豆、胡椒、牛乳、红枣及一般蔬菜等;胃寒痛者宜餐具有温中散寒作用的食物,如姜、枣、小米面粥、胡椒、荔枝、狗肉、雀肉、饴糖、鲢鱼、鳟鱼、猪肚、茴香、山药、羊肉、蚕豆、佛手、肉桂、丁香等;食积滞胃痛者,宜消食导滞、理气止痛,可食山楂、苦杏仁、萝卜、豇豆、麻油、火腿等;气郁胃痛宜餐具有疏肝理气食物,如蕻菜、苦瓜、杨梅、柳丁等;宜定量定时,少吃多餐。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顿年夜饭剩菜吃一周?这样做才能健康过年

大年三十儿,丰盛的年夜饭必不可少,不少人还喜欢把满桌丰盛的菜肴晒到朋友圈。晒过吃过之后,不少人觉得剩菜扔了可惜,上顿热下顿热,有时春节过……详细>>

盘点“节后病”:抢红包落枕、大吃大喝肠梗阻

“每逢春节病三天”,春节假期刚过,医院门急诊就进入了一个小高峰,南京市中医院的门诊量已经是平时门诊的3倍,急诊在节假日期间更是往日的4倍……详细>>

过年饱口福要和食物“对脾气” 这样吃才能开心又健康

春节长假里,无论是居家休养还是走亲访友,都少不了美食相伴。专家提醒,大饱口福的同时也要注意选择性味适宜自身体质的食物,这样有利于疾病预防……详细>>

好医生集团绵阳基地员工连夜返岗生产

新型冠状病毒感自发现以来,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高度重视,已在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多次研讨,先后下发三则通知,从延后……详细>>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 胡中伟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