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药越贵疗效会越好?研究称心理作用关联大

2015-02-02 10:12:20      家庭医生在线

药物越贵疗效就越好吗?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的确如此,但是这与人们的心理作用有很大关联。

据《神经学》周刊报道,辛辛那提大学研究人员让12名帕金森病患者接受两种“药物”注射,并告诉他们一种价值1000美元,另一种价值65美元。两种药物都取得疗效,但更贵的药物所取得的疗效更佳。可事实上,这两种“药物”都是盐水。

12名病人事后得知药物只是安慰剂,其中8人表示此前对昂贵药物报以很大期望并为因此带来的疗效差异感到惊讶,而另外4名没有抱以期望的病人则疗效甚微。研究牵头人阿尔贝托·伊斯佩博士说:“病人的预期在他们的治疗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如果我们能找到利用安慰剂效应增强疗效的方法,就能最大化疗效,同时降低药物剂量的需求并减少副作用。”

相关链接:安慰剂是什么?

安慰剂(placebo)是一种“模拟”药,其物理特性如外观、大小、颜色、剂型、重量、味道和气味都要尽可能与试验药物相同,但不能含有试验药的有效成份。

安慰剂具有一定的作用。一是可以稳定病人的情绪。一般说来,病人有获取药物求治的愿望并想达到一定目的,这个愿望越强烈,效果越好。另一方面,施治者具有一定的威望和经验,威望越高,经验越丰富,效果越好。二是进行药物试验时,对受试者和医生双盲使用安慰剂,可以排除心理作用对药物客观效果的影响和对药物客观效果的评价,从而真正评判药物对人体试验的效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12]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帕金森病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为迎接世界帕金森日来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于2014年4月12日(周六)举办“4.11世界帕金森病日”健康教……详细>>

[11.3]暨大附一院:举办帕金森病患者健康教育活动日

随着中国老年化的进程,帕金森病作为主要之一的神经系统的退化性疾病,越来越影响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它是一种病程周期长、症状复杂多变及影响多……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帕金森病健康讲座

随着中国社会的老年化进程,帕金森病已经成为日益困扰中老年人的主要神经系统疾病之一,它是主要影响人的运动能力,病期长,中晚期症状复杂及并……详细>>

[10.25]暨大附一院帕金森病健康教育活动日活动

帕金森病是一种病程周期长、症状复杂多变及影响人的神经系统的疾病。您可能有很多的担心、问题及身体心理不适,您也可能是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您……详细>>

男子走路像跳舞还会“冻”住 是帕金森病的并发症

老王今年62岁,从2011年开始,他就发现自己走路的时候迈腿特别缓慢,有时候睡梦中会拳打脚踢并伴有嗅觉减退等症状,去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帕……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