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球超重人群达21亿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肥胖国

2015-01-20 10:32:49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由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和广东绿瘦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肥胖指数暨体重超重问题研究”课题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引用美国麦肯锡公司的调查报告数字表明,全球超重(含肥胖)人群达21亿,占全球人口1/3,称中国已成为“肥胖事业”的重要贡献力量,与此同时,青少年肥胖的趋势也越发明显。

社会肥胖负担沉重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认为,肥胖是败坏健康的万恶之源。 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肥胖已然是“流行病”,且与多种非传染疾病有关,包括II型糖尿病、癌症心脏病。每年与超重相关的死亡人数超过280万。而伴随其发生的,是个人、家庭、社会共同承担的沉重的经济负担。

随着中国的超重和肥胖人群日益增多,不仅直接经济负担增加,肥胖带来的间接经济成本更是急剧上升。张永建指出,肥胖早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经济问题。在全球范围内,从成因上看,肥胖最初是和富裕正相关的,但逐渐向相对贫困地区扩散。后来,相对富裕地区不富裕人群,成为肥胖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在中国BMI大于28以上的肥胖人群现已突破1亿人口,肥胖率已突破10%,并且城市成年人体重超重者已经突破40%,我国肥胖患者的增加速度已经超过部分发达国家。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肥胖国,肥胖人数仅次于美国。而肥胖正是大健康的重要敌人,肥胖问题已不仅仅是健康问题,已经成为重大的社会问题。

相关链接:如何减肥最健康?

专家建议,想要减肥,还是要回归到健康的膳食习惯。举例来说,就是比如某人一日正常情况下需要2250卡的热量,但他在饮食习惯或其他因素的影响下每天饮食的总热量高于此数值,那么长而久之人热量蓄积,人就胖了。正确的方法是,肥胖人群的膳食总热量回归到正常所需要的热量标准,或者比正常值略低但不低于最低值,并把这种饮食方式培养成习惯。

正确的减肥应该是摄入少而消耗多的一个过程。从摄入(即饮食)的角度看,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专业的营养师配餐,在对身体进行系统评价后,根据评价信息算出一个人需要的热量,依照所需三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类以及蔬菜水果进行合理的搭配。

在健身房如何实现锻炼减肥呢?针对一些具备器械健身条件的人士,专家建议:首先要安排好一次锻炼的锻炼时间,要保证10%的时间热身,30%的时间可以做一些抗阻训练,40-50%的时间做有运动,10%的时间拉伸放松。抗阻训练可以先选择固定器械,每次做的原则是不同类别的器械四个,每个做四组,每组选择做15-20个,做到力竭。有氧运动可以选择循环,一周做跑步机,一周椭圆机,一周单车,一周跳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大瘦手臂秘籍 让你与“蝴蝶袖”再也不见

瘦身对于女性来说至最值得关注的话题。因为女人的美也体现在外表。朋友圈中流行着这样的话“没有一个美丽的外表,谁会去关注你内心的美好。”所以……详细>>

“微胖女”连喝6天蔬果汁晕倒 蔬果汁虽好却不能长期为食

自从看上相亲男后,武昌的一位“微胖女”就决定为爱一搏,蔬果汁成了她的一日三餐;没想到,连喝6天后她竟被抬进了医院。详细>>

秀美腿季节 这5大瘦腿妙招不可错过

大腿赘肉多不管穿什么都没有气质,炎炎夏季拥有一双修长的美腿才是重点,下面一起来看下夏季瘦腿妙招。都说美不美,看腿,你有一双纤细的美腿吗?……详细>>

女子到美容店拔罐减肥 患上妇科病4个月没来月经

今年3月份,吴小姐在槟榔西里某美容美发厅接受拔罐减肥服务,一个疗程费用为2900元。第二次接受拔罐治疗后,吴小姐回家时突然晕倒了,并且当……详细>>

阚清子晒经纪人催运动截图直呼自己很难瘦?如何正确减肥?

现在是以瘦为美的时代,认为身体越瘦越好,相当一部分女性为能达到减肥目的而节食、吃减肥药和做剧烈运动等,结果非但达不到减肥目的,反而弄得一……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