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最新研究称癌症会传染 病毒可能传染的癌症有哪些?

2015-05-10 09:14:2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关于癌症是否会传染,近日,《Cancer Cell》医学期刊发表论文称,乳腺癌外泌体能导致正常细胞变成肿瘤细胞,发现体外经过外泌体转化的正常细胞可以在小鼠体内产生肿瘤。癌症真的会传染吗?

该论文指出,癌细胞含有大量的外泌体,外泌体是由肌体的众多内体细胞释放出来的,会广泛分布在唾液、血浆组织、尿液等等体液当中。外泌体参与细胞通讯、细胞迁移、血管新生以及肿瘤细胞生长等等过程,周发性癌细胞比正常细胞释放出更多的外泌体。研究人员还抽取了8名健康人和11名乳腺癌患者的血液,11名癌症患者当中,5位的外泌体具有诱导正常细胞转化为肿瘤的作用,而8位健康人的外泌体没有任何这样的副作用。

外泌体可以在全身自由运输,而且可以将健康的细胞变成肿瘤细胞。研究说明,癌症细胞具有一定传染性。就这样一项新的研究,肿瘤医院肿瘤内科的主任王东林解释说,目前癌症仅可能通过病毒感染诱发身边人的癌症,直接的癌细胞还没有证实。有正常的免疫力的人,平常接触一定数量的癌细胞也没有事儿,如果有免疫缺陷的人那就另当别论。王东林认为,如果这样的一项研究被证实,至少有三点可以被作为论题,一个是癌症的患者亲近者的防护要加重,另外一个对于肿瘤手术医生的保护,第三个是研究中提到的癌细胞外泌体抑制癌细胞,这也许会成为癌症治疗研究的一个新的切入口。他说正常的细胞只有在某些致癌病毒的情况下,且肌体免疫功能降低或者遭受损害的时候,破坏了正常的细胞,使得癌基因被激活,癌细胞会无限增值导致致命的肿瘤。不过大家也不用恐慌,因为目前的研究显示,滞留的病毒可以传染,但是肿瘤不会直接传染。

病毒可能传染的癌症有哪些?

专家称,癌症病人身上的病毒可以让癌症具有传染性,这些病毒传染性高、途径多,是癌症的重要诱因。

专家介绍,研究证明病毒可以通过多种生物学途径影响宿主细胞的生长、增殖与恶性转化。

致瘤病毒感染细胞后,可将它们的遗传物质永久性的整合进细胞基因组,是引起肿瘤发生的必需步骤之一。致瘤病毒控制宿主细胞酶系统,将病毒基因与细胞基因重组,从而使病毒基因插入到细胞基因的一个或多个位点。病毒癌基因插入到细胞基因组中,以剪切、重组表达的方式,产生致瘤蛋白产物激活癌基因,使宿主丧失基本的正常生物学特征,其分子机制是细胞周期紊乱引起的细胞无限增殖和凋亡抑制等。

专家说,正常细胞只有在某些致癌病毒的作用下,且当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或者遭受损害时,破坏了正常的细胞,使得癌基因被激活,癌细胞无限增殖,最终形成致命肿瘤。不过也不用恐慌,目前的研究显示,致瘤病毒可以传染,但肿瘤不会直接传染。

宫颈癌

传染病毒:HPV人体乳头瘤病毒

传染途径:性传播途径、密切接触、间接接触(通过感染者的衣物、生活用品、用具等)、医源性感染(医务人员在治疗护理时自身感染)、母婴传播(由婴儿通过孕妇产道的密切接触)

预防:目前只有预防性的疫苗等可以预防4种HPV病毒类型感染。男性过长包皮的环切术是预防女性宫颈癌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防止男性自身感染各类性病的重要措施。

肝癌

传染病毒:乙肝病毒

传染途径: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

预防:及时注射疫苗,感染后积极治疗,注意注射、接种、文身等使用的各种医疗器具,性生活中使用安全套。

胃癌

传染细菌:幽门螺旋杆菌

传染途径:口对口传播、喷嚏传播

预防:有慢性胃炎的患者应避免口口喂养幼儿;患者在与人亲吻时也需注意;患者打喷嚏时,旁人应转身,保持1米距离。

鼻咽癌

传染病毒:EB病毒

传染途径:唾液传播

预防:接种EB疫苗,注意避免口对口传播和喷嚏飞沫传播。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首家医院大病救助专项基金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立

随着全民医保体系的完善和大病保险体系的建立,群众看不起病、因病返贫的现象越来越少,但患有肿瘤、白血病、器官移植、严重创伤烧伤等重大疾病的……详细>>

广东脐带血应用已突破1000例 21个地市均有采集点

4月23日,第二届供受者联谊会暨脐带血应用1000例通报会在广州举行。截止到2017年2月24日,随着一份采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详细>>

罗翔宇:中药三七好处多 血塞通药物治疗心血管疾病好

2012年12月4-6日,第68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广州举行,昆明制药集团金泰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翔宇先生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视频访……详细>>

胡大一:心血管疾病危害严重 建立胸痛中心需多方协作

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当今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种疾病,心血管治疗现状是心血管病患者往往是在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会选……详细>>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加大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单身女性如何预防性侵?

最近这几年频频出现女性遭遇性侵的新闻,这简直让人们揪心,对于单身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把安全摆在第1位。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